圣经与神学 书评
怀疑主义者的耶稣指南
2019-01-30
—— Sam Allberry

我曾经这样问一位就读于世俗大学的学生:“你的意思是说,你有权柄告诉我这样的人不再跟从耶稣基督吗?”

当时,我们刚刚谈及基督教的性伦理问题,尤其是我所坚持的一男一女的婚姻定义。而他却无法接受这样的婚姻观念,于是我澄清了他提出的应用:否认一男一女的婚姻定义等同于让我别再信耶稣了。

就是这个耶稣,他断言婚姻必须建立在一男一女的基础之上。(参马太福音 19:3-6)我只是听从了耶稣的教导罢了。放弃我对婚姻的立场,意味着否认我所相信的对象——也就是说我必须否认耶稣。我澄清了这个学生本质上的诉求。当我把他逼到这个地步的时候,他予以否认,但是谈话还在继续。

这位大学生自称是一个无神论者。他不相信上帝,也不相信耶稣。当然,似乎他并没有完全不信耶稣。让他开门见山的让人别信耶稣,这事儿让他有点犹豫。他自认为和所谓信仰没有一毛钱关系,但是这一刻,他停下来支开了话题。“直面耶稣”这件事,对他来说还没有准备好。

毋庸置疑,在西方世界里,我们身处一个日渐世俗的文化,试图彻底的把耶稣从中抹去。无论人们如何看待这场(反基督教)运动,基督始终在文化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是我们不能随意无视的,更难以彻底丢弃。我们可能无法忍受宗教,我们可能无法接受基督教。但是对于耶稣,还不至于。

介绍耶稣

然而,通过详实的资料来介绍耶稣是必不可少的:祂曾真真切切的在我们这个世界行走,在福音书中,祂被描述得那么引人入胜。但是这样的史料不可多得。关于耶稣的那些书要么过于肤浅,要么像篇讲道,或者对于我所认识的那些怀疑主义者来说,非常的晦涩难懂。其中有一些书,甚至别有用心的针对教会的某些状况或不单纯的向人介绍耶稣,只是希望读者能够接受某些特定且次要的基督教教义。

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约翰·狄克森的这本新书:《怀疑者的耶稣指南:向信徒和怀疑主义者介绍这位来自拿撒勒的人》。(A Doubter's Guide to Jesu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Man from Nazareth for Believers and Skeptics。我之所以说“新”,是因为他在老版的基础上做了改进,之前澳大利亚的版本叫《观察耶稣指南》。)狄克森是一位新约历史学家,公众神学家,地方教会的牧师。此前他出了两本类似的书:《怀疑者的<十诫>指南》和《怀疑者的<圣经>指南》,还有一些关于耶稣生平和新约福音书历史可靠性的书。

《怀疑者的耶稣指南》查考了圣经和其他历史史料对耶稣的描述。这些把耶稣描绘成为一位教师、行神迹者、带来公义者、罪人的朋友、自称上帝者以及自我牺牲的仆人。对于每一个身份,狄克森都通过圣经以外的历史文献和圣经本身,让人看到基督徒所宣称的那位独一无二,甚至令人生厌的耶稣有着历史的依据。即便是最硬核的怀疑主义者,都不应该矢口否认历史而对耶稣视而不见。

狄克森的措辞非常小心,免得人们觉得可以通过圣经以外的资料完全认识耶稣。他使用这些资料,并不是为了“证明”复活的事;事实上,他只是试图展现一个历史的真实——那就是空坟墓的存在,以及早期基督徒们相信的复活。进而整理出这个信仰如何影响我们今天的所思所想。

柔和的指南

狄克森的方法颇为有力。他并没有假装拥有中立身份而冷面旁观。他对自己的认信非常的清晰。但是整本书没有让人觉得他刻意的站队,或把自己的立场强加于你。面对那些不相信耶稣真实存在的极端怀疑主义者和不相信耶稣是基督的人们,他使用主流的历史研究向他们展现了真相。

全书充满了柔和与恩慈,就好像狄克森本人坐在你身边聊天,而不是对你演讲或把大量的学术信息砸过来。他的写作方式既是讨巧的却不失让人难受,引人入胜。每一章的长度都恰到好处的覆盖所有要点,也不至于冗长的让人丢下这本书。

简而言之,我愿意把狄克森的这本书送给我的那些怀疑主义朋友们。他的表达不仅仅完美、清晰并引人入胜,而且让怀疑主义者感受到作者真的听懂他们的怀疑,理解他们的立场,并且认真对待他们的反对意见。如果让我选两到三本书,送给身边的基督徒或慕道友,这会是其中一本。


译:何之是;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Guide for Skeptics Intrigued by Jesus

Sam Allberry(山姆·奥伯利)是一位牧师、护教学家和讲员,著有多本书籍。他同时也是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师。
标签
传福音
书评
基督
护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