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浪费你的退休生活
2021-01-12
—— Jeff Haanen

约翰·比布尔(John Beeble)最近刚刚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建筑主管职位上退下来。约翰并不想要完全离开他的工作圈子,因此他开办了自己的咨询公司。

“在我的咨询公司里只有一条规则——那就是没有员工。我已经在这行业干了20年了,”他说,声音里夹杂着疲惫。然而在公司创立初期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违反了这一规则。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加,他需要一位行政助理来帮助他去管理他的时间。

比布尔说,“我仍然在试图了解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他感受着来自休息、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张力。“我想要继续保持我的专业水准,但不是采取和我退休之前一样的工作方式。再给我多点时间去思考解决吧。”

他并非特例。每天平均约有一万多个婴儿潮一代(美国二战后出生的人口——译注)的人退休,预计在将来的20年里大约会有7000万人停止工作。这些65岁以上的人正好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那一代人。

这也并不只是美国特有的状况。整个世界都在急速老龄化中。

美国人口普查报告显示:“预计从2025年到2050年,全球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几乎翻番,达到16亿。”在2015年,全球65岁以上的人占总人口的8.5%,但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16.7%。

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由于财务上的责任可能无法选择退休。对于那些能够退休的,很多人,包括了基督徒以及非信徒,都表示对未来充满焦虑。

在发达国家中,退休的主旋律普遍而言就是度假——问题往往围绕着如何负担度假,并充分享受度假。在谷歌搜索“退休”一词,就会显示出许多关于如何去存足够退休金的文章、广告、以及小技巧,还有大量的教导如何去享受退休生活的书籍。退休礼物也如此——咖啡杯上一般都会印着着“告别压力(Tension)、坐拥退休金(Pension)”。厨房的壁挂上写着“放松”(Relax),“娱乐”(Entertain),“旅行”(Travel),“放纵”(Indulge),“阅读”(Read),和“享受”(Enjoy),这些首字母组合成了“退休”(R.E.T.I.R.E)。酒杯上印着“我退休了,可以尽情喝个够”。

然而,年长的基督徒却向我们发出警告:如果我们把退休当作一个永无休止的假期,这是不切实际的,它无法给你带来这样的感觉。

颠覆退休观念

我们可以从民数记8:25中找到最接近我们现代的退休观念:“(利未人)到了50岁要停工退任,不再办事。

由于搬运会幕里的事物是一件辛苦的体力活,因此神就吩咐那些上了年纪的利未人“只要在会幕里和他们的弟兄一同伺候”——这暗示着神并非打算要我们完全停止工作,而是随着年龄能做出相应的考虑和变动。

尽管圣经中并没有退休的观念,但在旧约中却是有关于成为老年人的看法。“老年人”远不是贬义的意思,相反,“老年人”常和智慧,品德,以及带领能力相关联——这些都是因着年龄以及阅历顺势产生的结果。

利未记19:32说:“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这“老人”(zaqen)一词在旧约中的使用通常表示了一个人的尊荣。例如老人在城门口教导智慧,而在古时代,城门口是作为公共的交谈聚集地(约伯记32:6-10)。

圣经中充满了老年人在救赎历史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的故事。撒拉以90岁高龄奇迹地生下以撒。摩西80岁,亚伦83岁,他们去面见了法老。亚拿是一位84岁的寡妇,她专注于禁食祈求,昼夜侍奉神,“称谢神,将孩子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路加福音2:38)。圣经并没有期待老年人去打一场沙漠高尔夫球赛或是参加加勒比海游轮,而是去寻求和展现历经时间验证的智慧(箴言31:23)。

《呼召与勇气》Courage and Calling)一书的作者高登·史密思(Gordon Smith)相信智慧和祝福这两个观点构成了合乎圣经的、有着丰盛生命的退休生活。他写道:“简单地来说,祝福就是肯定对方,因对方而欢喜快乐,并且不带着论断。”长者应当放下他们以前的头衔和职业角色,但要披戴智慧并给予下一代肯定。

从退休到安息假期

当今的文化所存在的问题是双重的:一方面我们并没有明确的经文惯例去标明何为“老年人”,也有大多数男人和女人想要进入退休时期是因为感觉需要充电——有时候是因为身体上,更多时候是灵性上的。

因此,越来越多上了一定年纪的人选择了进入安息假期(Sabbatical),而非完全从工作中退下来——他们特意用3、6,或者12个月的时间去休息、敬拜、回忆、并聆听神的声音,以此为下一步做好审慎准备。这样的观点根植于利未记25章,那里神教导要给地土一年的安息年,不可耕种。

“当我退休后搬到新的州定居时,我便决定要过一个私人的安息假期,”俄克拉荷马大学的创业教授洛厄尔·布森尼茨(Lowell Busenitz)这样说到,“我安息假期目的之一就是利用它去理清自己对目前这一阶段的生活想法,好使自己的未来能走在正确的方向。”布森尼茨利用早期的退休时间在科罗拉多州的阳光下散步,读书,学习大卫王的生平,探访亲友,和反思神如何塑造了他的职业以及工作生活。

布森尼茨继续道:“虽然我并不想要在之前的强度下继续教育和科研,但圣灵使我深刻明白我仍需要保持我的根本,就是创业这专业。某些方向到现在依然还是不清晰,但我对此也越来越满意了。”

继续保持信心

一些年长的基督徒仍然选择留在他们的职业里。

爱伦·辛德(Ellen Snyder)终生从事医院志愿者工作,退休后仍旧继续在一间日间中心服务无家可归者。维罗纳·穆勒森(Verona Mullsion)是学园传道会(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的退休宣教士,她将退休看做是一个机会去进深学习她从小就爱的科学。现年68岁的乔安妮·巴特勒(Joanne Butler)是位于科罗拉多州南部的爱因斯坦贝果店(Einstein Bagels)的收银员,做了个反文化的决定,就是每天的早上醒来制作咖啡和肉桂贝果。

巴特勒说:“是啊,我本该要退休的。但我喜欢与人交流。我也觉得这才是我的归属。”

在过了一段安息假期之后,巴里·罗恩(Barry Rowan),纳科斯特和沃尼奇(Nextel and Vonage)的首席财务官决定重回岗位。

“我开始明白商业的目的就是要以神的眼光看待世界,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罗恩这样说到。在结束了他的安息假期之后,他的工作有了更新的和平和意义。他现在将工作看做不仅仅是赚钱的途径,更是神所赋予的机会,让商业围绕着“对创造价值负责,建立的企业环境能够帮助员工得益、服务客户,并成为奉公守法的公民。”现在,他已60多岁了,他还在寻求能够辅导年轻的基督徒企业家和领袖。罗恩表示:“我可能无法真正完全的退休下来。”

对于许多人而言,退休便是一个新的开始,好让“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得前书4:10),更是发自被福音更新,一天新似一天的内心(哥林多后书4:16)。

也许全球教会未来的“灰色曙光”("gray dawn",意指老龄人口的增加——译注)不会产生一个经济上的灾难,反而促成了老年美国人选择一条不平凡的退休道路——一条能得到更深的休息,更深的平安感,更深的对老化现实的接受度,以及更深对这个神所爱世界的责任感(约翰福音3:16)。

“给我点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退休的高管约翰·比布尔说。确实,现在是时候让牧师、学者,以及基督徒领袖们为成千上百的老年人去描绘一幅更美的图画,关于工作、休息、职业和老龄化的图画,他们渴慕听到神的话语指引他们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编注:本文摘录自杰夫·哈南(Jeff Haanen)的著作《不寻常的退休指南:寻找神对生命下一个阶段的旨意》(An Uncommon Guide to Retirement: Finding God's Purpose for the Next Season of Life),该书于2019年5月出版发行。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Waste Your Retirement

Jeff Haanen (杰夫·哈南)是丹佛信仰与工作研究中心(Denver Institute for Faith and Work)的执行董事,他的博客是www.jeffhaanen.com。
标签
福音
服事
退休
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