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听我说:不要离婚
2022-01-11
—— Laura Baxter

我亲爱的朋友。

听说你在考虑离婚,我感到很难过,但也并不十分惊讶。

据我所知,多年来,你和你丈夫的争吵越来越激烈。他不感激你为他所做出的牺牲,他也不是一个给力的养家之人。除非你提醒他,否则他会整天粘在手机上、眼中没有孩子,也忽视他们的需求。你对着旧照片以泪洗面,你知道你们俩应该燃烧爱的火焰,但覆水已难收。尽管不愿意承认,但有时你会对你应该爱的这个男人感到厌恶。世界正处于危机之中,而你们的婚姻感觉像是又一场灾难。你想走人。

我知道你爱基督并且愿意服事他。你也知道上帝禁止离婚,除非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通奸、虐待和离弃(太5:23;林前7:15)。但是你在挣扎。你没有圣经上许可的离婚理由,但你们的婚姻是无爱的,充满了争吵。你很难想象上帝希望你留下来。

救赎的想象力

这是最需要想象力的地方。我盼望你看到并相信,婚姻比我们个人的幸福要大、甚至大得多。上帝亲自主持了第一个婚礼仪式,塑造了夏娃并将她托付给亚当(创2:21–24)。即使在罪进入世界之后,上帝对婚姻的美好计划仍在继续。耶稣仍然说:“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可10:9)。离婚违背了创造的秩序,撕裂了世界。

离婚也破坏了我们对福音的见证。婚姻是基督和教会关系的鲜活预表(弗5:22–33)。当然,堕落的丈夫们不会也不可能像基督爱教会那样深爱他们的妻子。而且直到罪最终被征服的那一天,堕落的妻子将挣扎着顺服她们的丈夫。我们对属灵真理的塑造并不完美。即便如此,福音还是通过我们体现的画面闪耀,有时很明亮,有时很柔和——直到离婚打碎这幅画面。

也许你的想象力仍然让你失望。在理智上,你明白上帝对婚姻的伟大设计。同时,你又似乎不可能日复一日地和这个不断让你失望的丈夫在一起。我可以从自己艰难的经历中提供一些想法吗?

我也曾经历过

我在结婚十年并有了三个孩子后离婚了。从那时起,差不多二十年,我为许多正在经历离婚及其后果的女性提供辅导。我可以自信地告诉你,离婚比你想象得更糟糕。如果你经历了离婚,你会经历极端的情绪困扰,包括悲伤、愤怒和羞愧。你会感到孤独。与你丈夫的冲突可能会加速,把朋友和家人卷入漩涡中,而且你将失去对自己生活的任何控制。

也许你已经准备好接受个人的痛苦。然而,我恳求你,我的姐妹,为你的孩子们着想吧。对孩子们来说,离婚“炸毁了这个星球”。你的孩子们将经历灾难性的情感痛苦,即便是到了他们长大成人懂事的时候也无法缓解。此外,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陷入贫困、虐待和学业失败。

我的孩子在我的离婚和随后的监护权诉讼中承受了惊人的心理创伤。无数次的心理治疗对缓解他们的生存创伤作用甚微。今天,我们互相拥抱,流着泪感谢上帝,因为我们终于挺过来了。但有十多年的时间,世事茫茫,前途未卜。

我还想知道你是否计算过离婚对经济的影响(路14:28–32)。看来你们的财务状况已经捉襟见肘了,而且是冲突的根源。离婚将使它们雪上加霜,达到崩溃的边缘,甚至更可怕。

首先,维持两个家庭总是更加昂贵。预计你的生活水平会立即下降。你可能不得不和父母同住,或搬到一个较小的公寓与室友住在一起。

第二,如果没有律师的参与,离婚很难离成,而律师费是非常昂贵的。即使你现在有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愿意帮忙,他们很快就会意识到,离婚是一个钱坑。想想看,你将负上房贷级别的债务,但又连个房子的影儿都看不到。

你可能希望在离婚后与不同的男人建立一种基于爱情的、幸福的关系。虽然有些女性确实再婚了,但另一个草场的草不见得是青的。我现在的丈夫约翰和我已经结婚17年了。在婚前辅导中,我们的牧师警告我们,混合家庭的生活是艰难的,而且第二次婚姻的离婚率比第一次婚姻更高。我们决定勇往直前,相信我们的爱会战胜困难。

全靠上帝的恩典,约翰和我确实走到了另一边。我们的孩子现在已经长大了,我们很高兴也很感恩能与对方结婚。但我们的牧师也是对的。混合家庭的生活非常、非常艰难。同样,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世事茫茫,前途未卜。

现在怎么办?上帝憎恨离婚,而且有充分的理由(玛2:16)。基督徒必须学会恨上帝所恨的,包括离婚(诗139:21–22)。我劝你,依靠基督提供的力量,为你的婚姻不知疲倦地去战斗。相信神已经给了你一切所需的资源,让你尽忠。

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为你的个人祷告和读经换个涡轮增压发动机。向教会的长老和年长的、有智慧的信徒寻求建议。如果你的丈夫同意和你一起去,太好了;但是如果他不同意,就自己去。最重要的战斗发生在你自己的心里,抵制嫉妒和不满的声音。祈求神给你力量,原谅过去,善待你的丈夫,一天一个样,特别是在他不值得的时候。

当然,尽管你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你们的婚姻仍然可能会破碎。我当初不得不面对一个可悲的事实是,恢复我的第一段婚姻已经不可能了。尽管如此,我们知道神的恩典够我们用,因为他的能力是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即使经过死荫的幽谷(对离婚的恰当描述),神也承诺与我们同在(诗23:4)。但是现在,当你的婚姻仍然存续时,还有希望(传9:4)。

为了你自己、你的家庭和福音,我祈祷你能坚定地最终将所有离婚的想法抛在脑后。背起你的十字架,在所有事情上跟随基督(马太福音16:24–25)。他应许你会找到丰盛的生命。


译:PSJ;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ake It from Me: Don't Get a Divorce.

Laura Baxter(罗拉·巴克斯特)从事法律工作,并在当地大学任教。她是路易斯维尔市拉斯顿桥梁社区教会(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员。著有《约伯的苦难:当你厌弃你生活时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书。
标签
家庭
离婚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