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做那个比勒达
2021-05-01
—— John Beeson

有一天,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从哪里来?”

撒但回答说:“我从地上走来走去,往返而来。”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

撒但回答耶和华说:“约伯敬畏神,岂是无故呢?”

就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扮演的那位“肮脏的哈里”一样,自信的撒但敢于质问上帝是否给了约伯额外的好处。但与“肮脏的哈里”不同的是,撒但并不单独行动。他操纵、胁迫、哄骗我们加入他的事业,使怀疑和批判上帝的人成倍增加。

令人愁烦的安慰者

约伯的妻子是第一个被撒但引诱的人。她嘲讽约伯说:“你弃掉神,死了吧!”(约伯记2:9)。约伯的朋友们很快也加入进来,约伯批评他们说:“你们安慰人,反叫人愁烦。”他们的傲慢和缺乏同情心激怒了约伯。(约伯记16:1)

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不是吗?你原本期待的升职机会没了,你的朋友向你保证:“神为你预备更美的。”令人愁烦的安慰者。

你的妈妈正在用呼吸机与新冠疫情作斗争。“别担心,”你的表哥给你发短信说,“99%的人都能康复。”令人愁烦的安慰者。

你的朋友在与癌症的斗争中失败,去世了。“他在一个更好的地方,”一个朋友说。令人愁烦的安慰者。

我们如何才能避免成为这些善意但令人愁烦的安慰者? 

第一,不要给出陈腐的答案,要陪伴

当我们与那些受苦的人交谈时,我们不确定自己该说什么。我们该说什么才能帮到他们?我们听到的很多陈腐的答案其实是在关键时刻试图切断悲伤。“他在一个更好的地方”这样的说法好像切断了对方的悲伤,这一说法把对方放在一个位置上,令对方必须否认自己的悲痛才能肯定你的说法。不,你要走进对方的悲痛。

约伯的朋友们开始时做的很对,他们与这位朋友一起默默地坐着。上帝说:母亲怎样安慰儿子,我就照样安慰你们。(赛66:13)一个好妈妈会抱着她的孩子,轻轻地摇晃自己的孩子,让自己的孩子哭泣。这就是神关心我们的方式,也是祂邀请我们关心他人的方式。

第二,不要试图为他们总结经验

相反,要给予怜悯,为他们祷告。约伯的朋友们傻傻想要解释约伯受苦的原因:也许约伯没有足够慷慨,也许他不是那种让上帝满意的父亲。

在隐秘的事上试图搞清楚上帝的想法是愚蠢的。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受苦。约伯并没有得到答案,但约伯希望他的朋友们怜悯他,他呼喊说(约伯记19:21):

我朋友啊,可怜我!可怜我!因为神的手攻击我。”

要满怀怜悯地靠近那些处于悲痛中的人。不要试图为他们总结一个简单的人生功课,要迫切地、经常地与他们一同祷告,并与他们一起亲近神。

第三,不要期待一个时间表

在他们的时间里与他们同行。约伯的朋友们因为在约伯身上花了太长时间他还没有醒悟过来而心力交瘁,比勒达气急败坏地问道:“你寻索言语要到几时呢?”(约伯记18:2)

我们没有办法为朋友的悲痛规划一个时间表。我认识一些失去丈夫的寡妇,她们在丈夫去世数十年后,在谈到她们生命中的爱人时仍然会流泪。我还认识一些很多年前失去孩子的妈妈们,她们每天都过的很痛苦。如果这些人把悲伤持续到与耶稣面对面,她们也没有做错什么。

朋友的悲痛可能是一种负担。你可能希望他们摆脱损失,恢复正常,因为你怀念你们的友谊不受悲伤打扰的那个季节。但这可能永远不会到来,至少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到来。要爱他们到一个地步,能够按着他们的步伐行走。正如保罗所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马书12:15)

第四,不要马上期待前后一致

邀请他们展现真实。那些受苦的人常常觉得他们必须为生活中的其他人装出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要成为一个允许悲伤的人向自己和他人诚实的人,当约伯陷入深深绝望的时候,他说(约伯记3:3-4):

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愿那日变为黑暗。

你能想象从一个敬虔的朋友那里听到这些话吗?这说法令人震惊,甚至感到可怕。但要这样坦诚地面对自己并不容易,它需要神的恩赐,也需要时间。不要急于撕掉创可贴。

第五,不要淡化你的神学

如果对方问你问题,要给出艰难而真实的答案。那些受苦的人会提出一些艰难的问题。像约伯一样,我们中的许多人永远不会完全理解为什么掌权的神允许我们在这一生中经历损失和痛苦。

我们有可能想为神做点辩护。这时候我们就面临一个削弱神主权的试探。我们可能会说:“神也不希望这种事发生。”或者我们想自信地宣布,苦难与受苦者的罪无关。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回避了雅各的建议,即受苦的人要向长老承认自己的罪(雅各书5:15);或者回避了神有可能会管教自己的孩子,而受苦有时是管教的一部分(来12:3-8)。苦难可能是神纠正或主动管教自己儿女的方式。

思想约伯的信心

我们不需要弱化神的主权,我们也不能代表他发表声明。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握住那些受苦之人的手,把他们带到圣洁、慈爱、有主权的神面前。

他必杀我;我虽无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还要辩明我所行的。”约伯喊道(约伯记13:15)。

这是一个令人感到震撼的信仰宣告,神邀请我们与这样的圣徒在一起、祷告和坚持信心,并以敞开、透明和真诚的方式谈论发生的事情。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的安慰将反映那位安慰者和受苦的仆人,也就是圣灵和圣子,并抵挡了撒但的意图。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Be That Bildad Guy.

John Beeson(约翰·毕昇)是亚利桑那州图森市(Tucson, Arizona)新生命圣经团契教会(New Life Bible Fellowship)的带领牧师之一(这间教会由两位主任牧师共同带领)。他毕业于哥顿大学(Gordon College)和普林斯顿神学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已婚并有两个孩子。
标签
苦难
安慰
愁烦
约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