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悼念唐纳德·麦克劳德(1940-2023)
2023-05-24
—— Hunter Nicholson

唐纳德·麦克劳德(Donald Macleod)于2023年5月21日在苏格兰爱丁堡去世,享年82岁。在过去的六十年中,他被公认为苏格兰杰出的神学家和文化评论家之一。对许多苏格兰基督徒来说,他也是他们敬爱的老师。

1940年,麦克劳德出生在苏格兰西海岸刘易斯岛(Isle of Lewis)一个属于劳工阶层并且讲盖尔语的家庭里。后来,他离开刘易斯岛前往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学习,毕业后又入学爱丁堡的自由教会大学(Free Church College)。22岁时,他被任命为苏格兰高地基尔马利自由教会(Kilmallie Free Church of Scotland)的牧师。1970年,他搬到格拉斯哥,在帕蒂克高地自由教会(Partick Highland Free Church)担任牧师,在那里他通常每周用英语或盖尔语讲道六次。1970年代末,他受聘前往爱丁堡在自由教会大学(现名为爱丁堡神学院)担任系统神学教授,最终在1999年担任校长。他一直在这所大学全职任教,直到2011年,在那以后也一直多年兼职教授课程。

有影响力的神学家

作为一名神学家,麦克劳德因其对历史性苏格兰改革宗神学的研究和直言不讳地捍卫《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而闻名。

然而,他对神学最大的热情是基督的十字架及其展示的上帝之爱。在《被钉十字架的基督》(Christ Crucified)一书序言中,他这样写道:“如果我可以套用约翰·诺克斯的遗言,(十字架)就是我抛下船锚的地方。尽管神学海洋的其他区域也有着自己的魅力,但这块礁石才是真正重要的。我欠了十字架的债,我想用余生在幔子里观看十字架。”

麦克劳德最持久的影响来自于课堂,几十年来的服事让他在爱丁堡神学院几乎教导了每一位未来的自由教会牧师。他的影响如此广泛,以至于到2011年,他的儿子可以写道,当时只有三位自由教会的牧师没有跟他学习过。

直言不讳的记者

除了作为神学家而服事之外,麦克劳德还拥有杰出记者的声誉。布莱恩·威尔逊(Brian Wilson)在他的《人民的神学家》(The People's Theologian,一本纪念麦克劳德贡献的回忆录)中指出,麦克劳德是“迄今为止在苏格兰新闻界写得最有文采和最具深度的专栏作家”。

这项工作始于1977年,当时麦克劳德成为苏格兰自由教会《每月记录》(Monthly Record)的编辑。这份杂志原本可能算是默默无闻的期刊,但麦克劳德使它变成了苏格兰一些最有思想(或者最有争议)的文化和神学评论者的沙龙。前一个月,麦克劳德对托伦斯(T. F. Torrance)关于基督的人性堕落这一观点进行了神学批评;过一个月,他就会对他的主要政治对手撒切尔夫人无视穷人的困境提出批评。

麦克劳德后来在《西高地自由报》(West Highland Free Press)和后来的《斯托诺韦公报》(Stornoway Gazette)上每周撰写专栏,长达20多年,这两份都是高地和群岛的地区性报纸。他将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个地区的关注中,充分说明了他自己作为盖尔人的身份认同。在远离爱丁堡高地的大部分时间里,麦克劳德认为自己是一个客旅,他从未停止过对家乡这一使他成为自己的地方作出回馈。他的最后一篇专栏文章发表于4月20日。

麦克劳德的生活并非没有重大而痛苦的冲突。由于个人和神学方面的原因,在20世纪90年代,他成为苏格兰自由教会内部争议的中心。宗派内部的紧张关系表面上常常围绕着麦克劳德的生活和工作展开,在2000年达到顶峰,最后一批牧师和教会离开了苏格兰自由教会,成立了苏格兰自由教会持续派(Free Church of Scotland Continuing)。

充满激情的布道家

麦克劳德一生的热情所在是讲道。他曾写道:

每个主日,会众都应该听道听到他们能开口呼喊“哦,神的爱何等长阔高深”的地步。要不然,我们就是剥夺了福音的神秘、令人惊叹、长阔高深和奇妙的反合等等伟大元素,这样我们就没有完成我们的使命,欺骗了我们的会众。……我们得到授权要去传讲的唯一信息是一个令人惊奇的信息,以至于天使都想去了解它,而且这信息如此深刻,以至于天使们不得不屈尊去看。

这就是麦克劳德的恩赐。他将英文使用的出神入化,以传递神在耶稣基督里的爱。他的讲道方式众人皆知:他从不与人进行眼神交流,浓重的路易斯口音和声调有时让人难以理解。然而,许多了解他作为神学家、记者和布道家的人说,他的讲道在人心中留下了最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他去世前不久的周日晚上,我在苏格兰高地因弗内斯(Inverness)的一间教会讲道。崇拜结束后,我在团契大厅里与两位教会成员闲聊,我们的话题围绕着我在苏格兰研究麦克劳德这一工作展开。人们的眼睛都亮了起来。有几个人停下来,告诉我多年前与麦克劳德的一些个人交往。一个人把我拉到一边,问了15分钟麦克劳德的神论。另一个人自豪地告诉我,他在1980年参加了麦克劳德的系统神学课程。他开始逐字逐句地引用麦克劳德第一次讲座的开场白。晚上,他给我带来了一份他在课堂上手写的笔记复印件。他的妻子说,这些是他读完神学院后唯一拒绝扔掉的文件。

我曾经在苏格兰各地讲道近三年,我对麦克劳德和听众之间的这些互动并不感到惊讶。唐纳德·麦克劳德有着“人民神学家”的美誉——以至于我经常听到他在谈话中被称为“教授”。对于许多从未接受过正规神学教育的人来说,麦克劳德仍然是他们的老师。

在1990年他作为《每月记录》编辑的最后一篇文章中,麦克劳德写下关于天堂本质的一篇文章。他的结论是,在天堂:

有完全的平安:一种纯粹的幸福感,每一种需要都得到满足,每一个渴望都得到成就,每一个目标都得到实现,每一种感觉都得到饱足。我们看到了祂,我们与祂同在,祂拥抱我们,轻声说:“这是存到永远的。”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ald Macleod (1940–2023): In Memoriam.

Hunter Nicholson(杭特·尼寇尔森)是爱丁堡大学系统神学博士候选人,也是圣哥伦比亚自由教会(St. Columba’s Free Church)的实习传道。他道学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杰克逊校区。
标签
去世
神学家
悼念
苏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