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唐纳·卡森的愿景与精神
2023-11-28
—— Brian Tabb

唐纳·卡森因他的许多学术和属灵著作、他在三一福音神学院长达数十年的任职(他现在是该校的新约终身教席教授)以及他作为福音联盟创始人之一所做的极具影响力工作而闻名。

有人称他为“福音派圣经学术界最后的伟大文艺复兴人物之一”("one of the last great Renaissance men in evangelical biblical scholarship")。他还当选为福音神学学会(ETS)第 73 任会长,福音联盟为他成立了“卡森神学更新中心”,这些都反映了他作为福音派学者和领袖的影响力。

为了纪念卡森在新约研究推进福音和坚固众教会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出版了两本论文集(Festschrifts)。此外,我还编辑了一本新书《福音与现代世界》(The Gospel and the Modern World),收集了卡森最初发表在福音联盟神学期刊Themelios 上的 34 篇短文,Themelios 是“一份国际性、福音派、同行评审的神学期刊,阐释并捍卫历史悠久的基督教信仰。”

Themelios 的全球影响力

卡森于 2008 年开始担任 Themelios 的总编辑,当时福音联盟刚刚接手这份神学期刊,该期刊于 1962 年由国际福音派学生团契(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创办,并由英国大学和学院基督徒团契(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Christian Fellowship)运营多年。

Themelios 这个名字源于希腊语中的θεμέλιος(“根基”)一词,这个词也出现在哥林多前书 3:12 和以弗所书 2:20,这个词表明该杂志致力于阐释和捍卫历史性基督信仰这一根本承诺。卡森在第一篇社评中解释说,“新的 Themelios 旨在为神学/宗教研究学生和牧师服务”,同时希望“更多地具有国际代表性。”

福音联盟决定在网站上免费提供 Themelios 上的资源,以期使该期刊能够产生全球影响。例如,2021 年,该期刊网站的页面浏览量超过 170 万次,读者来自 229 个国家。

卡森写作中反复出现的主题

卡森在他早期发表的一篇社论专栏中写道:

与“世界”不同的思考方式从一开始就是基督徒责任和议程的一部分。保罗使用的语言暗示这种独立思考并非易事。保罗的假设似乎是,这个世界有它自己的模式,有它自己结构化的论点,有它自己的价值体系。因为我们基督徒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默认”的现实是,除非我们有意识地分辨出它们是如何以及在何处与福音及其所有要求相悖,并有意地采取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否则我们很可能会被这些模式、结构和价值观所左右。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回应必须不仅是防御性的(罗 12:2),而且是进攻性的,目的是“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 10:5)。如果我们要心意更新而变化,那么我们就必须常年读经,努力效法神的心意,专注于神的福音,思考其对生活各个领域的影响。

在这里,我们简要地看到了卡森著作中突出的一些主题,包括基督信仰的反文化性质、福音的绝对中心地位以及忠心阅读和应用上帝的话语。这些重点与文化现状背道而驰,往往也与许多教会的现状背道而驰。

《福音与现代世界》收录了卡森从 2008 年到 2022 年最具穿透力和深度的 Themelios 专栏文章。卡森撰写和编辑了几十本关于新约、圣经神学、基督徒生活和领导力的书籍,内容涉及多个不同的话题,有时甚至回击了充满敌意的世界。这本论文集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入口,让读者了解卡森内容广泛的著作,这些著作揭示了他对福音派教会的迫切异象,展现了一位学者、牧师和公共神学家的成熟思考。

本书还收录了两篇介绍性文章:一篇来自卡森的前博士生和研究助理安迪·纳塞利(Andy Naselli),另一篇来自福音联盟内容副总裁兼主编科林·汉森(Collin Hansen)。

《福音与现代世界》的三十多个章节分为六个部分:

一、教会的神学异象

二、福音

三、圣经与圣经神学

四、基督与文化

五、教会带领

六、基督门徒训练

连贯的神学异象

综合来看,这些文章恰如其分地说明了福音联盟的神学异象,即以忠于圣经和神学的方式履行基督所交托的事工并与我们的文化互动。

卡森通过肯定真理与现实、上帝以及上帝在圣经中的启示相对应,对当代认识论危机做出了回应。他赞扬并以谨慎的圣经神学为榜样,希望这能够给教会带去建设性的帮助。同时,他也阐述了福音的中心地位及其对生活和事工的影响。卡森敦促基督徒在追求周围人共同利益的同时也要有意地反文化,将福音恰当地融入现代世界,同时按照上帝的标准追求忠心和果效,而不是追求自己的伟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 Carson's Vision and Legacy.

Brian Tabb(布莱恩·泰伯)博士毕业于伦敦神学院,现在是福音联盟神学期刊Themelios的主编,同时也是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恒大学与神学院的教务主任和圣经研究副教授,他也在伯利恒浸信会担任长老
标签
卡森
事工
福音联盟
神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