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真的要我恨我的家人吗?
2018-12-14
—— Jeff Robinson

我无法数清他对我说了几次:“罗宾森,除了你的宗教之外,我的确喜欢你!”——“宗教”指的是我对基督的信仰,他对圣经是神的话这样的宣称特别藐视。

有一天,我的朋友和报社同事在我的办公桌前,脸上露出讥笑的表情,手里拿着翻开的圣经。这注定会成为我不怎么享受的对话之一,远远比不上我们在辩论倒底谁是最伟大的美式足球大学运动健将(我认为是Herschel Walker)。

“我发现证明圣经自相矛盾的东西了。”他说:“耶稣应该公认是讲爱与和平的,对吧?那么你听听这个!”他缓慢地念出路加福音14章26节,特别强调一个字词:

如果有人到我这里来,爱我不超过爱(“爱我不超过爱”原文作“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毫无疑问,这是出自耶稣口中最令人惊讶的话语之一,我不记得我回应了什么,但我的同事提出了一个正确的问题,这里耶稣所谓的“恨”是什么意思?

仇恨的言论?

毕竟,这是位温柔的耶稣,温顺又柔和。这位耶稣呼召我们去爱我们的仇敌(太5:43~46),是那位被以赛亚称为和平之君的(赛9:6),耶稣承诺世人会借由他门徒的爱来认识他们(约13:35)。然而,这位耶稣却要我恨我的妻子、我的儿女和我的父母?在其他地方,圣经吩咐我要爱我的妻子(弗5:25)、我的儿女(弗6:4)、我的父母(出20:12)。我们的救主借由这种煽动性——看似矛盾——的最后通牒要表示什么呢?

如果我们更仔细地研究这句经文的上下文,祂所说的那令人苦恼的话语,其核心意义就是既简明扼要的,也是同样激进的,并深具革命性。耶稣是对他的门徒说:“如果你是基督徒,我必须拥有你的一切”。“恨”这样的言词可能使我们震惊,不过我猜想,当我们被耶稣质朴的话绊倒,我们可能就会错过了这文本真正的意思:必然会有对手要争夺我们心中宝座的无上权威,但我们对基督君王的爱必须击败每一个对手。

马太福音10章37节可能会提供了解释之钥,解开耶稣这里说的“恨”的意思:“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属我的;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属我的。”是的,我们对我们地上的至亲表现出深切的感情,但耶稣说:如果我们要证明自己是真正的门徒,我们甚至必须爱他们要比爱耶稣少。当然,我也会爱我的家人和朋友,直接与我对耶稣的爱的深度成正比。

变卖一切来跟随耶稣

耶稣并非要求你按照字面地去恨你的家人,他是用夸张的手法来说明跟随他的极高代价。任何将来的追随者都必须乐意放弃一切,毫无保留地爱他——变卖一切,为了把他当成你最珍贵的宝藏(太13:44~46)。我们对基督的情感必须要有这样的强度和质量,就是相较之下,对所有其他人的爱都似乎像是恨。

路加福音14章26~33节对于草率做出跟随耶稣的决定提出的三个令人清醒的警告中的第一个,真正的门徒必须:

  1. 爱耶稣胜过你地上的家人(26节)。
  2. 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他(27节)。
  3. 愿意撇下一切所有——甚至是你的生命——并努力地跟随他(33节)。

作为纯熟的解释者,耶稣用两张图画来说明他的观点:一位聪明的建筑师不会建造一座高塔,除非他先确定有足够的材料去完成。一位有智慧的君王不会参战,除非他知道他的军队有充足的火力,有击退敌人的机会。

神给我们生动的应用或说明——可能比耶稣的话还要更加令人震惊——在创世记22章里面作门徒的潜在代价:

最重要的是礼物本身还是送礼物的人?

当亚伯拉罕和撒拉年老时,神赐给他们第一个儿子。这期待已久的儿子就是神透过他带来更伟大的儿子,要从罪恶和死亡中将祂的百姓拯救出来。但神做了一件事,必须扩张亚伯拉罕的信心来到极限:祂告诉这位族长,要他把这男孩带到摩利亚山上,并把他献为燔祭。

这是我们都不想要承受的试验,亚伯拉罕会爱这份礼物,胜过赐礼物的神吗?当然,我们都知道结果如何,亚伯拉罕信靠那位预备替代品的上帝——一只公羊代替以撒献祭,给了我们在旧约里面最清晰的福音图画之一。

亚伯拉罕的信心是从他的顺服中展现出来的,有力地说明了我们的主在路加福音14章26节所强调的:“是的,你的配偶、孩子和家人是从我而来的美好礼物,但你会把你的心给谁,他们还是我?”

这就是耶稣在路加福音14章26节所强调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根据它生活呢?

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对我们来说至少意味着四件事:

第一,传讲福音时,告诉他们要计算代价。

耶稣使用有条件的公式“如果……就不能”三次,在第33节总结:“这样,你们中间不论谁,如果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我没有拥有你们的全部,你们就不会有任何的我。”当我们宣告福音时,我们必须避免传达廉价的恩典,跟从基督需要我们的生命、灵魂和我们的全部——否则,耶稣说:“你不能作我的门徒。”

我们必须解释代价,就像耶稣向富有的少年官所解释的一样。是爱让耶稣揭下这个年轻人虚伪的面具:他没有遵守神的律法,因为他在爱他的钱财多过于爱他的邻舍的这件事上有罪(可10:21)。

第二,跟从耶稣不会让你的生活更舒适。

很多流行的讲道承诺:相信耶稣会让你的生活更舒适,也许是想要看到很多的人归信基督,所以推动这种讲道,我希望是这样。跟从基督有更深刻的喜乐,祂的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16:10)。但是,如果我们会听到路加福音14章的信息,我们必须承认,当你跟从耶稣时,你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

首先,这可能不会让你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好:“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耶稣宣告:“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太10:34~36)正如莱尔主教(J. C. Ryle)所说,基督徒必须愿意去冒犯他的家人,而不是冒犯他的王。想想许多在摒弃阿拉、佛祖或耶和华见证人之后转向基督,被父母断绝关系的人。在去摩利亚地的路上,亚伯拉罕认为这是值得怀疑的:现在就是我最美好的生活。

第三,拥抱基督而松开我们所紧握最亲密的地上关系。

失去亲密的家庭成员和朋友是令人心碎的事,但即使是如此,我们可以在基督里喜乐。我的父亲在27年前过世,我母亲在一月过世了。我每天都在想爸爸,而跟母亲说再见的伤口还是新鲜的。即使如此,我会永远拥有基督——而且有祂必定满足。

第四,他们完全信靠祂,发现祂全然真实。

你能想像亚伯拉罕上山的旅程吗?他没有过人之处,顺服必定是痛苦的。但是,当看起来不可能时,他信靠神。神给了一只羔羊,就如同祂给我们的。

我不确定我的前同事会如何回应将近三十年后我在这里给出的答案,但我知道路加福音14章26节是个故意令人不安的方法,让我的救主呼召我单单爱祂——即使会牺牲我的生命。无论如何,这都是值得的!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Jesus Really Want Me to Hate My Family?

Jeff Robinson(杰夫·罗宾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福音联盟的高级编辑,同时牧养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的基督团契教会(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学院担任教会历史方向的客座教授,并在浸信会安德鲁·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担任研究员。杰夫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四个孩子。
标签
马太福音
解经
耶稣
仁爱改革宗教会
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