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义的管家为何受夸奖?
2019-06-05
—— John Piper

问题

路加福音16:1-13,耶稣说要藉着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似乎是认同管家的做法;但紧接着又说人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好像是在指责那管家不义。为什么耶稣的话显得矛盾呢?


不义的管家

让我们来看这个比喻。当我读到这个比喻,心中不禁想要问:到底我们可以从这个诡诈的行为当中学到什么正面的功课呢?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耶稣又对门徒说:“有一个财主的管家,别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费主人的财物。主人叫他来,对他说:‘我听见你这事怎么样呢?把你所经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里说:‘主人辞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将来做什么?锄地呢?无力;讨饭呢?怕羞。我知道怎么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后,接我到他们家里去。’于是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地叫了来,问头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说:‘一百篓(每篓约五十斤)油。’管家说:‘拿你的账,快坐下,写五十。’又问一个说:‘你欠多少?’他说:‘一百石麦子。’管家说:‘拿你的账,写八十。’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我又告诉你们,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一个仆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

——路加福音16:1-13


当我们读完这个比喻,我们知道,一个管家被免职了,但在他离职之前,他和主人的债务人签署了一个新的协议,这个协议可以让他们少欠主人一些债务。

这些债务人认为这真是个好主意,而这个管家则认为这些债务人会觉得欠他人情,所以当他将来没有工作的时候,他们会帮助他。因此,这个诡诈的管家用他的计谋操控钱财,以便为自己的将来寻得保障,这是要点。

我们不知道这个故事最后是怎样结束的,在这之后还发生了什么。我们只知道当主人发现这个管家有这样的手段,他说:“不错,真聪明,真机灵。”

终将衰败的投资

那耶稣通过这个比喻想说的到底是什么呢?祂做了两点评论:

首先,他在路加福音16:8说:“今世之子(不信的人,没有跟随耶稣的人)在世事之上,较光明之子更加聪明。

耶稣在这里说的是:“你们这些贫穷的、善良的基督徒不知道怎么在世事上聪明,确实如此。但是,这和我将要在下一节经文里教导你们如何用金钱获得将来的保障,也就是你们终极的将来,永恒的将来相比完全不重要。”

换句话说:“也许你们在股市上并不精明,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你已经获得了亿万年去享受你的投资,而那些人,他们将在八十年内失去他们一切所有。”

再用我自己的话来表达耶稣说的第二点:“你认为那是精明吗?让我告诉你什么是精明。我告诉你,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在这节经文里有两个标记告诉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比那个精明的管家要更加精明、聪明无数倍。第一个是“永存”这个字: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换句话说,耶稣在告诉这些门徒不要只是去获得地上将来的保障。这些其他人也可以做:“在我将来没有工作的时候,他们会给我一些帮助。”

耶稣说的是:“当你在永恒中没有工作的时候,你需要帮助。我告诉你将来在永恒中怎么有房子,怎么生活:带着喜乐和满足在与神子民的团契中直到永远。这是你使用金钱的方式,用你的金钱去获得这样的保障。”这是第一个标记。

永恒的保障

第二个标记是“当钱财无用的时候”。换句话说,这个不义的管家所谓的一切精明将会一文不值。因为它是建立在将会变得无用的钱财上的。

当耶稣把钱财叫做无用的玛门,或无用的钱财,他想说的是这是这个不义的世界的一部分。所以他说:“使用钱财,抓住它,把它用在永恒的、属灵的目标上。也就是说,把它用来为你获得在永恒中的保障。”

这是什么意思?你该怎么去做?你怎么用金钱藉着朋友去获取永恒的保障?

线索在“当钱财无用的时候”这个短语,它让我们想起路加福音12:33,那节经文说:“你们要变卖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

因此用钱财结交朋友的意思,是用你的钱财去供应他人的需要。这是积攒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的方式。用我的话来理解耶稣在路加福音16章的意思就是:这些人当中有一些人会悔改信主,会在你之前去天堂,并在那里带着极大的喜乐迎接你进入永恒的帐幕里去。

这段经文最根本的意思是:不要费心在这个世代做一个精明的投资者,在这里获取的将来终会失去;相反,做一个投资在他人生命中的真正精明的投资者,用你所有的,尽一切努力,去做对神的荣耀和他人永恒的好处有益的事——他们当中会有人先回天家,并在那里欢迎你。


译/校:微读圣经。原文刊载于“渴慕神”事工网站:Does Jesus Commend Dishonesty in Luke 16?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金钱
管家
渴慕神
微读圣经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