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从未应用到工作上的教义
2019-02-25
—— Brianna Lambert

无论是谷歌的搜索引擎还是你自己,都会读到成堆的文章,告诉你经济的未来会怎样发展。

有一个研究项目预计,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到2030年全球可能会有8亿的工作岗位被机器替代。我们已经在便利店的自助收银台、聊天机器人、以及在全国快餐店广泛应用的自助点餐机上看到这一发展趋势。虽然这一变化让一些人对自动化技术带来的潜能充满盼望,但另一些人则为自己可能会被机器替代忧心忡忡。

无论你是否惧怕现在的工作会被机器替代,事实上,当我们感到自己的工作不被需要时,都会经历艰难时期。例如当我们正在做的项目被取消、我们的任务单调无趣,或者我们所处的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在这些时候我们心里都会想:我的工作真的那么重要吗?

神不需要你

当我们思考这些问题时,我们可以在神一个很少被谈论到的属性上找到盼望。圣经用“起初,神……”作为开头(创1:1),这里我们看到一个重要的神的属性:神的自存性(字面意义上来说,就是神从自己而出)。

神的自存性意味着神不是受造的,神也不依赖任何事物,也不需要任何事物。神早已存在,永远存在,并且神在祂自己里面得到完全满足。

我们很容易以为当神创造的时候,神是在填补某种空白,或许祂要填补友谊的空白,因此需要一个朋友?但我们要知道,神并不是尝试着每一天的创造直到最后一天才觉得自己做对了。神在每一天的创造中都看所造的甚好,这不是因为前一天所造的不好,而是因为神创造的就是甚好。

我们在尼布甲尼撒王谦卑的呼求中印证了这一点。在但以理书4:35,尼布甲尼撒总结说“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祂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不仅如此,保罗在亚略巴古同样提到神的自存性,说:“神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徒17:25)

神不需要我们,这并不是又在宣告我们的无用,而是表明这是一个美好的礼物。神的自存性可以让我们明白神创造我们时那种难以置信的爱,因为神不是因为自己有需要才创造我们,创造是出于祂的自由。

神的自存性同样让我们从难以背负的重担下得自由。神的良善和大能都不依赖于我们软弱的肩膀,我们从工作中获得的价值并不改变神的性情,我们的错误也不会让神措手不及,我们所做的不会让神比现在更多或更少一点荣耀。

神将工作作为一个礼物赐给我们

神不仅仅出于祂自己的自由创造了我们,祂也决定给我们工作。神在创世记1:28告诉亚当和夏娃“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如果我们在读这段话的时候不了解神的自存性,那么我们就会在枯燥、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中感到气馁。似乎没有出路的工作让人觉得自己根本不是个治理者。

我们可能会以为神把我们像以斯帖一样放在这个世界里,就是为了“现今的机会”,但是我们忘了那句广为人知的经文还有前半句。当末底改告知以斯帖的时候,他也告诉她无论以斯帖愿不愿意做,神都会拯救自己的百姓(斯4:14)。神并不依赖我们填补空白,因为神没有空白,神的计划无法拦阻(伯42:2)。

所以,我们要透过神的自存性这一眼镜来看待我们的工作,看到神给我们充满和治理地面的命令并不是给我们的重担,而是一个需要去顺服的礼物——无论你的工作任务有多微小。当我们忠心劳作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工作是某种意义上的敬拜,最终是神让我们的工作中有美善的成分。

因此,我们可以坐在长达8小时的会议里、可以处理食物订单、或者用拖把拖很快就会脏掉的地板,因为是神让我们的工作可以荣耀祂。神并不需要我们清理地上的乐高、拍照或者写文章,但神给我们这些任务作为礼物,让我们参与祂在地上的美好工作。

神还给我们同事

神不仅呼召我们在工作上忠心,祂也呼召我们对那些需要我们的人忠心,这些人从广义上来说是我们的邻舍,从狭义上来说是基督的身体。神看每天的创造都是好的,但神看那人独居是不好的(创2:18)。

人需要社群,这一需要在整个新约圣经中得到强调,并且在基督的身体这一画面中被呈现出来。身体的每个肢体都依赖别的肢体,并且互相连结——无论这个肢体是软弱还是强壮的(林前12:15-26)。我们作为教会也需要彼此服事、教导,鼓励以使他人在所蒙的呼召和托付上忠心。

在这个宇宙中,你有一个强有力的盼望、一个更整全的使命,这比让你觉得你在填补一个空白更有意义。或许一个机器人替代你的工作不算什么,有很多人在做跟你一样的工作也不算什么。你的日常工作是一个敬拜神的机会,而这位神是创造你、给你所需一切的造物主。神这样做并不是因为祂有缺乏,而是神出于爱想要这样做。


译:JFX;校:EYZ。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octrine You’ve Never Applied to Your Work

Brianna Lambert(布烈娜·兰伯特)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住在印第安纳盛产玉米的地方。她写了很多文章,也和她的丈夫一起主持lookingtotheharvest.com网站。
标签
神学
圣经
教义
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