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的饭前祷告是一个颠覆性的见证
2019-09-10
—— Alan Noble

饭前祷告总是让我感到不自然,即使在家中也是,而在公开场合时,我会更惧怕饭前祷告。我尝试为祷告寻找好的时机,使得服务员不会打断我们。每次一想到我们家吃饭前要祷告、让服务员在旁等待,我就感到不安和愧疚,就好像我将自己的宗教强加在他们身上一样。我不希望看到或者听到我的祷告使得任何我身边的人感到不适。此外,我还问自己,为食物祷告究竟重要在哪里?食物是我花钱买的,我也知道我是为之感恩的,并且我赶时间。必须为食物说出感恩难道不是律法主义、是空有形式的宗教仪式,反而削弱我感恩的心么?在那些时候,尤其是当我饿了的时候,(不祷告)直接开始吃饭要容易的多。如果我感到愧疚,我可以默祷,比如在心里说:“对不起,神,但你知道我的心。“

也许你从未为自己在公开场合饭前祷告退却过,但我希望你可以看到,许多其他基督徒的确对此感到不安。这种不安中的一大部分来源于美国世俗主义的兴起。即使在我所居住的基督徒较多的州(比如德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中,你会看到大多数人在公开场合并不进行饭前祷告。我们的社会所持有的假设是:宗教活动应该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的家庭中、或者在我们的教会中进行,但不应该在公开场合(比如麦当劳的吧台上)进行。

在公众场合进行宗教行为,这比在公众场合表白还冒犯人,我想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美国人对于大声日祷的穆斯林为何有激烈反应。对于很多美国人而言,看到有人在公众场合进行宗教行为就像在公众场合看到醉汉或者精神病患者一样。他们会问自己:这些人接下去要做什么?为什么他们不理性一点?为什么他们不能私下去做这样的事呢?

因此,饭前感恩祷告可以向观察着我们的世界做见证:我们的信仰不是一种个人的偏好,不是我们割裂开来隐藏在自己“正常”公众生活背后的。并且,世俗社会常规将宗教行为推向私人空间,正因为饭前祷告挑战了这一常规,它也是一个带来干预的见证。

正确的动机

当然,我们做饭前祷告不应是为了被人看见,或者为了让人感到不舒服。我们不会大声祷告,因为这样会吓到其他人,使他们被我们的敬虔打扰。为了鹤立鸡群而做一个“耶稣狂”也是世俗化的一种表现,因为这将我们的信仰变成了一种宣传行为,一种给他人的信号。如果实践信仰的目的是为了宣传信仰,那种虚伪与许许多多当代信念的核心无异,正是我们所力图避免的。

如果我们的公众祷告,或者任何其他公开场合信仰的展示,不再主要是为了属灵的目的(在饭前祷告的例子中,属灵的目的是为神的供应而感恩),而变成为了让他人看到我们对神感恩,那么我们已经用“表现出感恩‘替换了’感恩”本身。我们的动机应该是对于神的感恩,而不是寻求关注。但是,如果我们因为公众祷告令我们感到尴尬,或者让我们感到我们将自己的信仰强加于周围人的身上,而逃避公众祷告,那么,我们需要认清这样一种逃避的本质:这是对于公众领域中世俗理念的屈服。

挑战唯物主义的观点

感恩祷告是一个颠覆性的见证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挑战了唯物主义对于供应的看法。虽然对于在世俗化时代中丰盛生活的理解有千百种,但是其中的大多数都假设我们居住在一个封闭的宇宙中,里面的一切,或者说存在的所有一切,都可以用实证的、物质主义的、科学主义的方法来解释。物理学和化学可以解释关于存在的一切。但是,从这一假设出发,我们可以得出许多不同的结论。举例而言,一些人可能将纯物质的宇宙看作某种近似超越的赐予,需要我们去崇敬和膜拜,——这样的人可能为地球的浩瀚丰富而感恩。其他人可能相信,我们面前的食物证明了人类有潜力成就伟业——我们有能力开发地球,高效而经济地生产出精致的食物。另一些人可能简单地将供应当作理所应当的,只要他们为食物付了钱,他们就完全不用去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面前的食物是来自一位有位格之神的恩赐,他供应我们,因为他爱我们。这种观点是不寻常的。当我们距离农作物和牲畜的养殖越遥远,当我们的食物看起来机械化和人为生产的成分越高,我们就越少地将食物看作一种恩赐。当我们的饭食被仔细地用纸包好,由戴着乳胶手套(这手套的材料来源于我们干净的、自动化的工厂中所生产的密封塑料袋)的手送到我们的面前时,要从中看出上帝之手的供应之工并不容易。

天气和季节、人为失误以及动物行为和健康会造成不确定性,但这种不确定性已经被仔细地、系统地、以技术的方式尽可能降低了。可以试想这个例子:现代人觉得一年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苹果。人类已经掌控了自然,而我们对人类无需感恩——只需支付薪酬就好。当然,这也使得向神感恩这一行为更具颠覆性。

对象明确的感恩

如果我向连锁饭店中的大厨感恩,或者向资本主义、现代农业技术、让我能买得起食物的工作、或甚至是半神秘主义的观念:地球母亲感恩,从本质上,我依然认为面前的食物完全是物质世界中各样过程的产物。但是,向神感恩否认了这一逻辑。这不是一种一般性的或是非个人化的对于自然或是宇宙的感恩,而是一种对象明确的对于一位有位格之神的感恩,这位神的普遍恩典供应着我们所有人。

经常操练感恩祷告可以提醒我们,现代人眼见的事物并非真相本身。在这一切的包装、生产和流程的背后,依然是神的供应和保守。真相是,这个世界,以及我们在其中的存在远比我们所知道的更具不确定性。

编者按:

本文节选自阿伦·诺布尔所著的书籍《颠覆性见证:在三心二意的时代中言说真理》(Disruptive Witness: Speaking Truth in a Distracted Age)。该书由美国校园出版社(InterVarsity Press,www.ivpress.com)出版。


译:Minya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网站:The Disruptive Witness of Praying Before Meals

Alan Noble(阿兰·诺布尔)博士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目前在俄克拉荷马浸信会大学(Oklahoma Baptist University)担任英语助理教授,他也是《基督信仰与流行文化》(Christ and Pop Culture)的执行编辑,以及《大西洋》的自由撰稿人。他和他的家人参加了俄克拉荷马城市长老会(CityPres in OKC)。
标签
祷告
见证
感恩
谢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