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解雇一位全职同工
2023-08-04
—— Darren Carlson

我曾经被那些深深影响过我生命和生活的朋友们解雇过,我也曾经为了事工的缘故解雇过我的朋友——认为他们并不适合这份工作,他们的能力也是个问题。我还曾经因为同工的品德问题而不得不解雇他,然后去他们家里和他们一同哀伤。

在基督徒事工中,解雇全职同工不但是一项重任,还可能是一项具有挑战和带来微妙互动的任务。解雇的原因可能是机构在财政上的拮据、组织方向和策略的调整、当事人在伦理或道德上的不端行为,或与事工的使命和核心价值持续地不一致。无论如何,这些往往是痛苦和复杂的情况,必须以优雅的态度、带着智慧和同理心来处理。

因为公开犯罪或者品格失去见证而不能继续作为全职同工服事,这是显而易见的。撇开这些不谈,如果你因为其他原因而必须解雇一个全职同工——包括在教会和基督教机构,我建议你考虑如下步骤。

第一,制定一个改进的计划。

在你决定解雇这个人之前,你还需要多陪他/她走一段路。你需要考虑是否可以借助绩效改进计划(PIP)帮助这位同工在自己的职责上得到成长和发展。如果是你决定雇用一个人去做某项工作,你也需要问问自己:他的失败是否有你的责任?你是否给了他成功所需的资源?你是否为他的工作提供了装备?你有没有像保罗对提摩太那样指导他(提后2:2)?你有没有像打铁一样磨练他(箴27:17)?

解雇通常不应该是突然发生的。弱点和未能达到预期的情况应该在年度绩效评估中得到记录,这样,当你决定要解雇的时候就不会给别人带去意外。如果一个全职同工在做你雇他做的工作时遇到困难,那就制定一个改进计划,然后坐下来与他讨论。他甚至可以就此向你提供反馈,以便你作为上司可以更好地服事对方。你们要一起建立一个有可衡量目标的改进计划。

第二,遵守你所在机构的政策和程序。

为了避免意气用事,请遵守你的机构在雇用和解雇方面的政策和程序。如果缺乏这些政策和程序,请咨询劳动就业方面的法务工作者,并立即落实到位。

如果你已经得出结论,你必须需要解雇某个全职同工,也需要咨询你的长老、理事会、主管,以及律师,以确保你尽可能清楚地掌握所有情况。你的沟通是否清晰?你是否以合法的方式与该员工互动?法务可能会给你帮助。例如,他可能会告诉你,你所评估的工作其实并不在此人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要约中,不是他的职责。

第三,坦诚且有爱心地沟通。

接下来,你要安排与这位全职同工的私下会面。有一个人和你一起观察是很重要的。这可以保护你免受指责,并提供建议和帮助。会议要简短,解雇时说得太多会增加他的痛苦。最好是简单说出你需要说的,然后让坐在你对面的这位基督里的肢体说话——如果他有话要说。要直接和坚定,不需要道歉。除非问题非常严重,否则要给对方辞职的机会,而不是直接解雇。

是否要求某人签署保密协议(NDA),这在福音派世界中存在争议。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基督徒法务工作者在这个问题上也有分歧。不要用保密协议来掩盖你或机构的罪。但如果你遭到不公正解雇,你可以利用NDA来保护自己,免得雇主四处攻击你。反之亦然,作为一个事工机构的代表,使用NDA也可能是合适的,以确保事工对象得到保护。保密协议可以保护有关教会工作人员及其家庭的敏感信息,长老讨论困难的牧养情况时的记录,或与教会成员进行关怀和辅导的牧养笔记。

第四,提供支持。

你需要意识到,解雇一个全职同工比商业公司解雇一个员工更艰难。因为这会对一个人和他或她的家庭产生情感和属灵上的影响。你可能不得不告诉一个圣徒,他在他觉得神呼召他开展的事工上其实没有恩赐。这也会导致他失去收入来源。在很多情况下,这也意味着他和他的家庭不得不离开所爱的属灵共同体。

如果可能的话,提供更多的遣散费和辅导,这有助于减轻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如果你要解雇一位牧师,这对他的妻子和孩子来说会很痛苦。尽你所能,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即便这是因为这位牧师自己的罪而导致的,但如果你可以的话,也要照顾他的家庭,而且尽可能不附带任何条件。

第五,尊重隐私和保守秘密。

在这个困难阶段,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至关重要。只与需要知道的人分享情况的细节,并鼓励教会或事工的其他工作人员提供爱和支持,不要先入为主地作出判断。“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心中诚实的,遮隐事情。”(箴11:13)

我知道,保守秘密有时会让人觉得是在掩盖错误,但这是一个领袖应有的担当(包括遭受误解)。虽然我不会公开谈论或八卦某人的情况,但如果这个人(或他的一个朋友)对我的行为有不满,我不会做任何事情来阻止或劝阻他去找另一个权柄申诉。根据不同的情况,他可能想向教会长老会或机构理事会提出申诉,或者他可能需要向宗派上诉,以获得外部的判断。如果这个人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对待,他想要得到听证,这是正确和公平的,我不会劝阻他。

第六,谦虚地从经验中学习。

是的,有时一个被你解雇的人会把你的责任和“属灵虐待”混为一谈,并公开攻击你。其他时候,那个人的批评可能是对的(或部分是对的),并揭示出你需要在领导能力上得到成长。

如果你解雇的人在网上公开批评你(或到处指控你),不要回应,也不需要为自己辩护,而是选择倾听。允许那些对你有权柄的人阅读这些指责,帮助你评估是否有你需要悔改的地方,并承担责任。可能这个人对你所犯的错误的看法是正确的。如果是这样,你必须承认你的错误并寻求和解。如果不是,你可能只是需要祷告,希望这个受伤之人有一天会明白、回转。

第七,寻求和睦。

我第一次遭遇事工解雇的时候,还没有社交媒体。我听说一些弟兄姊妹为我抱不平、向更上一层的领袖请愿。当时我也很想参与,但我最后拒绝了。我不确定如果有了推特(Twitter)或脸书(Facebook),我是否还会逃避这样的试探。

几年后,我碰到了当时解雇我的那位弟兄。我坐在他旁边,在我讲道之前,我们两个人一起尽情歌唱,彼此拥抱,但我们都没有道歉。我们都认为我们当时没有错。但这并不重要,神已经成就了美事。他把一个得了救赎的罪人放在我之上,他做出的决定改变了我的生活,基督也为他而死。如果福音可以打破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的敌意之墙,福音也可以把我们两个人联合在一起。

解雇一个全职同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必须保护所托付给你的事工,同时照顾你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竭尽所能为对方着想。如果他做的不好,你要乐于承担责任;如果需要解雇她,就直接了当。如果对方攻击你,不要回应,而是表现出恩典。如果你可以,给关系带去和睦。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Dismiss an Employee in a Church or Ministry.

Darren Carlson(戴伦·卡尔森)是“领袖培训国际机构”(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主席。他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MDiv)和新约神学硕士(ThM)学位,并从伦敦神学院获得哲学博士(PhD)学位。
标签
解雇
机构
全职同工
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