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您的门训模式缺了什么?
2023-11-09
—— Elliot Clark

门训应该是什么样的?对有些人来说,门训可能是指两个人喝着咖啡查着经,或者是见面时的祷告和彼此督责,也可能是帮助某个人在事工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我想说,我在神学院那段时间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我在教会其他家庭的客厅和饭厅里接受了门训,他们向我展示了如何成为更好的配偶和父母,表现出真正的谦卑、耐心、服事人和有恩慈。

当我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我意识到自己一路走来所受到的门训不仅仅是通过受教育和经历,也是通过成熟信徒的榜样。我相信合乎圣经的所有门训模式都包括这种通过“效法”来培养的方式。

常见方法

我们对门训方式的认识往往受到西方教会培养基督徒方式的影响。根据我的观察,我们在美国和海外培养门徒的方法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教导”培养门徒,另一类是通过“投资”培养门徒。

倾向于教导模式的人通常来自那些门训是通过选出来的少数几个教师进行的教会。门训主要发生在主日上午的课程、非正式的查经班、解经式讲道中进行,最终在圣经学校或神学院中完成。

由于我们倾向于以我们所接受的训练方式来培养门徒,因此来自这些背景的西方宣教士常常强调神学教育的重要性。他们试图借着传递所有基督的教导来使人做门徒。

近年来,针对这种更注重智识的方法,还出现了其他培养门徒的方法。许多宣教士现在不再注重教导,而是强调投资在人身上的重要性,让新信的基督徒立即投入到传福音和植堂的工作中,以证明他们所接受的门训。

这些方法是对殖民主义的一种回应,因为西方传教士试图避免将外来思想强加给当地信徒,或对他们施加外来影响。此外,纯粹的教导模式——尤其是以神学院培训为终点的模式——在发展中国家已经证明是缓慢、昂贵和不可复制的。

越来越多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宣教士采用了超越——甚至是批判——教导模式的方式。因为他们渴望看到新信徒不仅仅是获得头脑中的知识,而且有能力服事,因此他们试图借着让人遵行基督的所有诫命使人做门徒。

圣经中的模式

必须承认这两种方法在圣经中都有先例。门徒训练需要教导,也需要投资。但这些方法也不完整,因为圣经中培养门徒的模式还包括了“效法”。

耶稣花了很多时间有意识地教导十二门徒和更多的跟随者。他还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责任托付给他的使徒们,赐给他们权柄,让他们在没有他亲自在场的情况下去完成他交托的使命。

然而,成为耶稣门徒的首要条件是“常和自己同在”(可 3:14)。在福音书中,无论是在宣讲国度还是在赶鬼,耶稣都为他的使徒们树立了榜样,告诉他们对他们的期望。耶稣还将自己的服事和受苦作为榜样,供他的跟随者们效法(可 8:34, 10:45)。当彼得和约翰这两个没有受过教育的加利利人大胆地为基督作见证时,犹太领袖们就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徒 4:13)。因此,耶稣说,当我们以他首先展示出来的方式去爱他人时,众人因此就认出我们门徒的身份了(约 13:34-35)。

这种对共同经历和效法的强调并不局限于耶稣。保罗培养门徒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自己鲜活的榜样(林前 4:17;腓 3:17)。是的,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在传授圣经(教导);是的,他赐权柄给同工和当地人在他不在的时候继续服事(投资)。但保罗不断聚集门徒与他同在,加入他的事工(徒 20:4)。他期望教会领袖和教会成员效法他(林前 11:1;帖前 1:6;提后 3:10),这样他们就能成为其他人的榜样(帖前 1:7;提前 4:12;多 2:7)。

可以说,在保罗门训的每一个阶段,无论是对新信徒进行权威性的教导,还是最终让他们承担事工责任,他都在持续采用一种师傅的模式。效法渗透到他门徒培养过程的方方面面。

通过效法来培养

当然,并不是说那些致力于教导的人从来不会赋予信徒责任。强调事工经验的也并非不关心神学教育。但是,如果圣经中培养门徒的模式包括教导、投资和效法,那么它就应该引导我们所有人采取一种更具关系性的方法来培养基督徒。我们必须了解我们所跟随的人(来 13:7)。

西方的宣教方法,参照许多西方教会的宣教方法,往往倾向于把事工主要看作是知识性和事务性的。但仅仅传授内容或移交责任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以身作则、指导和与彼此同在。这在地方教会的环境中和通过接待最自然地发生,信徒们在那里彼此履行这些责任。

在教会中看到个人榜样的价值也会削弱我们以为可以通过媒介或虚拟聚会来培养忠心门徒这一假设。如果效法是培养的核心,那么缺乏有意义的关系和实际在场,教会就无法成功地完成我们的核心任务。在宣教中,这意味着我们无法通过短期旅行、虚拟培训课程或由宣教士作为催化剂和顾问在一旁服事来有效地培养门徒。

最后,这表明当地方教会的会众寻找在教会服事或被差派为宣教士的人时,我们不能仅仅考虑一个人的教育(教导)或经验(投资)。我们还必须寻找那些能成为信徒榜样的人(效法)。我们应该追求那些品格经得起考验、能够呼召他人效法其生活模式的候选人。

根据我对圣经的研究和个人的观察,我确信大使命不仅仅通过教导或投资来完成。当我们通过可观察到的行为、模范的服事和牺牲的爱,来留下永活基督不可磨灭的印记时,大使命的工作就完成了。我们要通过展示我们跟随基督的全部样式,来让万民作门徒。


译:JX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Your Discipleship Model Missing Something?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住在中亚,与妻子儿女一同开拓跨文化教会。目前为国际领袖培训(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训在地教会领袖。
标签
大使命
门徒训练
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