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怎么知道我的雄心壮志是出于神的呢?
2019-12-18
—— Amy DiMarcangelo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该如何分辨我的志向是出于神的呢?是不是只有宣教传道的工作才有来自神的志向?如果对“成功”的评估是有具体、可衡量的目标,这是否意味着我并不信靠上帝那看不见的手?

思考

当我的朋友告诉我某个我们都认识的人“很有抱负”的时候,我知道他并不是在称赞她。他是在说他在她身上看到一种自我推销、把自己的想法和计划放在第一位的一种生活态度。

从表面上看,“有抱负”意味着我们正在努力实现某个目标。只要这种渴望和决心是在成就神的荣耀这一大目标之下,而不是想要成就自己的荣耀,这就是一种良好的动机。但对我们所有人而言,边界并不是那么清楚——它会变得模糊并且成为某种自我鞭策。我们会在某一天快乐地为主工作,而第二天又被渴望成功的偶像所统治。

虽然我们不应过度内省,导致我们彻底质疑我们所有努力做工的动机,但总是留意自己的抱负却是有益的。我认为这个基本原则会对我们有帮助:属灵的志向催促我们努力,也要我们谦卑。

属灵的志向催促我们努力

上帝创造我们要使用我们的双手、我们的思想,及我们的时间,透过我们的劳碌去爱他人,祂也赐予我们商业思考、数学敏锐度、教学能力、阅读税务文件的耐心、或管理办公室的组织天赋。当我们被以神为中心的志向驱动时,我们的工作会做的最棒。

我们应该努力工作、上课、读书、听播客、寻找导师,或做任何对于我们实现志向有益的事。我们也应咬紧牙关,试了又试,而不是守株待兔、等候上帝为自己“开门”。无论我们做什么,成功总不会徒然发生——为主劳苦需要我们忙碌勤奋地工作。

被动的人以“信靠神”为借口逃避个人努力,这或许听起来很属灵,但这种思想其实成为懒惰与不负责任的借口。若你不肯栽种浇水,“信靠神会赐下收获”这种信心其实毫无价值。

就像其他新作者一样,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信靠神”会把成功放在银盘子上递给我、有个出版商会敲门来找我。我不想为营销、平台、或写书计划而费脑筋,我只想写我喜欢的东西!但出版业并不是这样运作的,没有人会拿一份空白合同去找一个不为人知的作者。如果我只期望容易的道路,那显示我认为自己有资格获得成功,而这种“有资格”感来源于自己的骄傲。

信靠神不等于我们什么都不做,而是使用神给我们的双手去努力。

属灵的志向令我们谦卑

虽然如此,无数人因错误的原因而奔忙。他们建立财富、名望和赞赏的祭坛,并从他们的成就中寻求他们的价值。这样的自我强化在上帝的国度里没有地位。

神给我们每个人恩赐,目的是要我们为了神的荣耀、教会的扩展,以及邻居的益处,做神恩赐的管家。这不仅仅关乎正式的基督教事工。一位CEO、一个家庭主妇、一位作家、一位教师、一名医生、一个服务员……乃至摄影师、农夫都能将这些志向融入他们的工作里。

当我们谦卑又有志向时,我们会更加关注我们的工作怎么反映神,而不是怎么反映自己。我们会更有动力为服事人的缘故去发展我们的技能,而不是为自己。我们会培养创意,因为我们喜爱效法那位创造一切美善的的创造者。我们会努力地借着敬虔的正直经营增加我们的利润,并作为忠心的管家管理这些利润。我们会接受升职,因为我们想要更好地服事我们的家庭与员工。我们的努力不会是为了自己的荣耀,而是上帝的荣耀。

我的志向是写很多书、卖很多书,这本质上并没有错。我喜爱写作,并相信这是神呼召我该做的事,我也希望我的劳苦有成果。何况,书本身不会结果子——除非人们阅读它!但我知道我的志向是被玷污的——我的确也在渴望来自人而不仅仅是来自神的认可——而这是需要被钉死的。

我们要把虚荣心钉死,但并不是透过消减自己的志向做到这一点,而是透过精炼自己的志向。要彻底摧毁我们对荣耀自己的渴慕,我们就要让神的荣耀销化我们。没有任何事比靠近那位圣者更能让我们谦虚,我们越全心全性全意全力地爱上帝,我们的工作就越会是对祂的崇拜。


译: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Discern if My Ambition Is Godly?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马仓基洛)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来自新泽西的墨西哥玉米卷爱好者。她参与带领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玛尔顿(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时间地教自闭症儿童。
标签
神的荣耀
偶像
工作
荆棘与蒺藜
分辨
野心
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