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保守教会合一与和平的艰难呼召
2019-02-02
—— Curtis Heffelfinger

"赫弗尔芬格先生,我很抱歉,这件事实在不好说。依照昨天的诊断,你得了癌症。"

这些话是医生在2005年口腔手术的时候对我说的,由于一个长在我的舌头右侧、急性又致命的恶性肿瘤,他们启动了紧急机制以拯救我的性命。在得知“一切正常”的结果之前,我承受了三件大事件:手术、放疗及化疗。尽管失去了30%的舌头,然而慢慢地,上帝保住了我的性命并且使我还能讲道。

任何一位癌症幸存者会告诉你——这个"C"开头的字(Cancer,癌症——译注)从此改变了我的一生。癌症好像我的人生导师,我绝不是自愿找他教我的、我也不希望再找他,但我同时也不希望用任何东西去交换癌症教给我的宝贵功课。什么样的功课呢?这一经历告诉我,当医生在病床边使用的方法恰到好处时,会给病人带来多大的益处。我的肿瘤科医生对待病人的方法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令我思考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牧师。

G医生在我需要得到资讯的时候总是直接地告诉我我所需的信息,他不止一次地说:“我们把你送到阴间,又从那里把你的性命救回来了。”然而,每一次他都是以最和蔼、最富有同情心以及最温柔的风范跟我说话的。我们大部份的人都曾听说过萨德侯爵般的简单粗暴医生故事,但我的医生G绝不是这样一个医生。

带着恩典

在基督的身体里,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可能从我的肿瘤科医生这样的人身上学习一到两个功课。我们在彼此学习上的失败其实是在挑战我们是否真的认为自己是靠恩典得救的。杨腓利非常到位地挑战我们的缺陷;"若恩典是如此奇异,为何基督徒们不愿更多地活出恩典?为什么蒙召发出恩典馨香的基督徒启示却是在散发耻辱的毒气?”

倘若我们想要成为散发恩典的和平之子,我们就必须面对和解决这样的困境。持守合一并非仅仅看见自己有多正确,并非仅仅看到自己是蒙了和平之子的拯救和受差遣成为和平之子这两者是相同重要的,持守合一也是我们在教会中处理各种关系的必须,是我们带着爱和恩典在教会中的相处之道。

在以弗所书4:2-3,保罗列岀5项美德,这五项美德对我们持守基督徒合一来说是绝对关键的:

  • 谦虚
  • 温柔
  • 忍耐
  • 宽容
  • 竭力

透过圣灵的帮助,我们能够接受和应用在我们的一生,这些美德形塑了一个与其他基督徒联合的一个方式,就是恩典相伴。这与保罗所说的相似,他不断地教导我们“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腓4:5)“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西4:6)

当我们操练这五个美德时,求神来帮助你特别着重以这些美德的标准,真实地审视自己的一生。

显出所有美德

首先,谦卑自己。先设定自己的视角,而最重要的是尽你诸般的义竭力顺服追求上帝,祂是你最好的榜样。时常思想腓立比书2:5-11,我们在基督耶稣里面,存心顺服以至于死的心志。格外留意你对自己说话的方式——没有其他人的声音比我们对自己所说的更具影响力。

其次,温柔。倘若你必须解决某个人对你的冒犯,要留意你和好的方式。找到最佳的时间来恢复关系。绝对不要在情绪最高涨、最低潮或最具杀伤力的时候响应,当知道舌头具有毁灭性的力量(箴言18:21)。如果有需要,组织语言写下你要表达的观点。总是尽力地和对方面对面的沟通,而不要用电话、电子邮件或社交媒体来解决问题,使用这些工具沟通的时候很多东西会缺失。

第三,忍耐。不要过早放弃寻求合好,给你的弟兄姊妹一些时间来酝酿回应。没有在第一两次当中看到突破,并不表示神没有喜悦你付出的过程。

第四,宽容。想到你己经竭尽所能的处理他人在你生命中留下的烂摊子,很多时候其实你还可以承受更多。靠上帝的恩典及圣灵的帮助,你还可以担负来自与你同在一个教会共同体中的圣徒们更多的重担。若你太早放弃,你就可能就此放弃了神为了帮助你长成富有爱和圣洁而赐予的这些美好工作。教会的长老在成员面谈的时候会以某种方式问这样的问题:“当我们令你失望的时候你会怎么做?我们一定会在某个时候令你失望的。”这是长老们在帮助你看到林前13:7的绝对重要性。

最后,竭力。要竭力地向往在和睦中持守圣灵所赐的合一。不断地浸沐于歌罗西书3:13的信息:“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主已经怎样向你谦卑、向你温柔、向你忍耐,向你宽容——“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这就像16世纪的英国教会的大主教克兰默所说的:“冒犯他人就是去向他人乞求恩典。”

所以,克兰默这位和平之子对待难处之人的方式就是以极大的恩典待人。那么,你和我呢?


译:Deborah Lwo;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ifficult Call to Promote Peace and Unity in the Church

Curtis Heffelfinger(克提斯·赫弗尔芬格)是奥兰多恩典教会的教导牧师,著有《使教会合睦:八个关键的圣经原则来解决冲突并持守合一》一书。
标签
教会
饶恕
书摘
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