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懒惰和有限的区别
2023-09-12
—— Tim Shorey

昨天早上穿上我的运动裤和 T 恤后,我却决定舒舒服服地躺在家里睡一会儿,没有去健身房,后来,我就在妻子盖琳(Gayline)面前做出了自我批评:“今天我好懒。”

我在自己面前扮演了自己的法官,我对自己进行了宣判。我认为穿着运动裤却躺着而不去健身房,就是过着缺乏活力的生活。因为我的妻子积极有活力,我就认为自己太懒惰了。

正当我内心对自己谴责时,圣灵安慰了我,让我对自己“懒惰”的良心指控进行了反击。事实上,我的自我指控是错误的。我不是懒惰,只是有限而已。区分这两者的不同是重要的。

关于“我”的真相

虽然人们经常告诉我,我看起来一点也不像生病了,但我是一个命在旦夕癌症 IV 期的 64 岁患者。医生无法或不愿意说我还能活多久,但他们预测的时间限度都在“不到 5 年”,可能远没那么久。他们告诉我,我的癌症无法治愈,我们最大的盼望(除非父神干预)是能够暂时减缓病情。

因此,我对自己懒惰的指控是强加在一个身体被癌症和治疗侵袭的人身上。尽管外表上看起来我是健康的,但我内在状况非常糟糕,这使得我起床都变得非常困难,更不用说去健身房了。

也就是说,与外表和客观证据相反,这一天对我来说并不算懒惰,而是受限的一天。我可能看起来懒惰,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不是我可以做重要的事情我却没去做,而是我无法做那些事情,因此没去做。前者是懒惰,而后者是受限。了解这个区别会让我们对自我或他人的评判性责备与明智而健康的自我意识之间的区别有更多了解。

这为什么重要?

受限意味着受到某种困扰,但不需要有罪疚感。然而,基于我特定的性格特点,缺乏活力好像就表示懒惰,什么都不做几乎接近于犯罪。但懒惰和受限完全不同。圣经中明确谴责懒惰(如箴言 18:9,21:25),而认识自己的有限则被称赞为智慧的(如诗篇90:1-12)。懒惰是逃避责任以及傲慢地断言我不会做。而接受自己的局限就是谦卑地接受我对此无能为力。

如果我没有抓住懒惰和受限的重要区别,没有想清楚和表达清楚我正面对的问题,我将面临不必要的羞愧和无休止的内疚——这比癌症更可怕。这对那些患有慢性、致残或疾病晚期的人是一样的。我们评价自己要基于现实,因为不准确的自我谴责既迷惑人,也会让我们灵里受亏损。

失去工作可能意味着你不必每天早上离开家;抚养新生儿可能意味着你坐在摇椅上数小时;偏头痛或失眠的折磨可能意味着你在其他人都忙着的时候睡觉。这些都不是应该感到内疚的事,它们只是让你感到局限的事情。

第二个应用——这适用于生活的所有方面——是我应该主动拒绝我对他人的第一印象以至于尊重他人里面神的形象。任何人看到我妻子盖琳在我身边忙着处理各种事情(她是怎么做到的?),而我却舒舒服服地坐在那个有按钮控制,有着“躺椅中的凯迪拉克”之称的躺椅上,很容易下结论说我是一个懒人。但他们错了,无论外表看起来如何,我是一个病人。

不要在意外表,选择理解

我们都曾根据第一眼和第一印象仓促对他人下结论。不像神总是以公义判断,我们通常按着外貌错误地论断(撒上 16:7;箴 31:30;赛 11:3-4;约 7:24;雅 2:1-13;雅 4:11-12;彼前 3:3-4)。我们的论断正在破坏我们的人际关系、婚姻关系、亲子关系、教会生活、跨文化交流和在基督里的合一。

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就是拒绝按照外貌和各种人类区分方式——无论是阶级、文化、肤色、处境还是其他形式,对任何人做出预判。相反,选择了解和理解他人。让我们对自己和他人作出基于事实和理解的判断,同时满有恩典并显出几乎无限的宽容忍耐。

要不然,像我这样陷在躺椅里的人(或遭受其他难处、不公或困扰的人)将死于无数谴责,而癌症却不是那个杀手。罪魁祸首将是我们的自我批评,以及那些不了解对方却把自己当作审判官一样对对方进行无声的谴责。


译:Margaret;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aziness and Limitations.

Tim Shorey(蒂姆·肖瑞)是复活希望教会(Risen Hope Church) 的主任牧师,这是一间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德雷塞尔山的多民族教会。除了《尊重形象:在如何倾听和交谈中体现人类价值》,肖瑞还是《配得敬拜:典范的崇拜》和《30/30 事后聪明:头痛30年的30个反思》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盖琳(Gayline)结婚42年,有6个已经成年的子女,13个孙辈子女。
标签
关系
受苦
懒惰
有限
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