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说长道短揭露的是自己
2018-07-20
—— Stephen Witmer

流言蜚语让说的和听的人都津津有味。 "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箴言18:8) 一小口的美食,就如薯片或洋葱圈,让人感觉特别刺激和诱惑,禁不住口要吞吃它。但流言蜚语不仅只是让人尝到一时之快,它们还"深入人的心腹",保证要满足我们心底里最深的欲望。

为什么闲话会让人回味无穷?讽刺的是,虽然说话内容通常集中在别人身上,但究其根本,其实是关乎自己。它使我对自己抱持特别的看法。我们说闲话是因它给予我们保证。因此当我们说人是非时,我们其实是在服侍和崇拜自己,(或许这就是为何保罗将谗毁列入偶像崇拜的人的罪状之中。罗马书1:29)

约拿单·多德森(Jonathan Dodson)的文章帮助我识别“说人闲话”给我们的虚假承诺。让我们细想当中四个的承诺。

1. "你很有趣。"

我们都喜欢被人接受,而有趣的八卦新闻,可以是我们进入一个对话或群体的入场证。如果流言蜚语是负面的,并能产生共同抱怨目标。说人闲话和共同抱怨可以做就一种联系彼此的经验(“你有听到关于我们老板的最新消息吗?”)。

但闲话给我们的,是不能实现的承诺。当闲话对你说:“你很有趣”,或者说:“你是属于这群体”时,它是在说谎。对于喜好闲话的人来说,只有当你的闲话有趣时,他们才对你感兴趣。当我们以说人闲话作为手段去融入一个社区时(一个教堂,一个工作场所,一个社交圈子),我们的话却正正撕裂了我们本想要加入的群体。

耶稣给我们一个真正的社区——教会。我们进入这个社区的入场证,就是祂的宝血,将教会团结在一起。我们不是靠说人的是非来加入教会。我们能加入教会是基于上帝在基督里对我们所说的话。

2.“你是有权力的。”

掌握关乎别人的消息,让我们感到自己强大和重要。我们可以对有权威的人说:“我不是唯一不同意你的人, 听说很多人对你的新政策都感到不满。”这是涉及权力斗争的闲话,以含糊的舆论作为棍棒,痛击任何阻挡你的人或事。有时候,我们会背后谈论那些我们妒忌的人的弱点或不幸,因为这样做,好像就能让他们降格,使我们在感觉上好过一点。

但闲话不能实现它在权力方面给我们的承诺。它可能给予我们在所属社区里,微小而短暂的影响力。但是,当我们站在全能的上帝面前时,要我们对自己的言论负责的时候,我们会意识到说人闲话并不能给予我们真正的权力。这是一个虚假的承诺,一个愚蠢的错觉。

福音告诉我们一些关乎我们自己,非常不同的事情:我们很軟弱,我们需要帮助。上帝是全能的, 祂以说话创造世界!他以大能大力的语话统管维系万有。如果我们相信耶稣,上帝就会以自己伟大的权能,使我们成为他创新的一部分。

3. “你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那些因为喜欢被需要的感觉,而去满足别人需求的人来说,说闲话可以是救援设备。我们可能听说有人在挣扎,我们的第一个冲动就是传播这个消息,以便别人参与救援行动。表面上,我们只是想帮忙。但事实是,我们常常插手在原本不属于我们的位置,结果只把情况越弄越糟。

我们可以说:“嘿,你知道巴里对你有不满吗?” 我们的原意可能是想鼓励朋友和巴里沟通,因此理应让巴里和朋友直接对话,自己则置身事外。我们不信任圣灵的带领,反而选择相信自己,因为我们喜欢感觉自己不可或缺。

事实上,说闲话是糟糕的救援设备。它永远不会使我们不可或缺。只有耶稣是我们的拯救主和救赎者,耶稣甚至可以把我们从需要被人需要的感觉中拯救出来。耶稣给予我们真正的意义——不是作为小救星,而是作为被他救赎的人。

4. “你是公义的。”

说人闲话让我们自觉比别人公义。我们可能会向朋友发牢骚,闲话关于我们配偶或孩子们那些烦人或有害的习惯。或者我们可以对一个邻居谈论另一个邻居,“我不敢相信汤姆竟然买了新车。 我听说他负债累累,已背负大笔信用卡债务。”我们喜欢听名人的小道消息,原因之一是当听到我们妒忌的对象,私底下生命如何地破碎时,就会不禁沾沾自喜(毕竟相比之下,我们处境比他们的还要好。)

但说人是非不能给予我们渴望的公义。只有耶稣能这样做。福音告诉我们,我们是不公义的,需要一个完美的救主来成为我们的公义。福音告诉我们,借着信心,耶稣就能成为我们完全的公义。

仰望耶稣

在耶稣里,我们找到归属。在耶稣里,神的大能为我们工作;在耶稣里,我们找到意义; 在耶稣里,我们成为公义。让我们停止谈论别人,反而是开始和耶稣谈论他们,又和他们谈论耶稣。让我们揭露"說人闲话"的谎言,转而相信耶稣里的真理。

原文刊登于 DesiringGod.org

Stephen Witmer(史提芬·伟尔亚马)是马萨诸塞州佩珀勒尔镇,佩珀勒尔基督徒团契的牧师,并在哥顿戈登-尔神学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新约。著作包括《永恒改变一切》和《12周研读启示录》。他和妻子艾玛育有三个孩子。
标签
成圣与成长
闲话
耶稣基督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