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你的设备在控制你吗?
2022-11-27
—— Jeff Mingee

神创造人类的目的是要治理这个世界,但是思考一下那个因为口袋里振动的手机而分心,结果错过儿子打入制胜进球的那个时刻;或者是用上班时间浏览社交媒体的年轻员工——他的鼠标指针总是徘徊在“X”附近,看准时刻老板一旦走过来就关闭页面;或者是不顾自己身体继续睡眠的学生,还在用疲惫的双眼再多刷几张图片。他们连自己都控制不了。

保罗警告过那些无法控制自己的人。他将十字架仇敌的一个特征描述为“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立比书3:19)。偶像崇拜的激情或世俗的关切支配着他们。与此相反,保罗以自己为实例说明了节制在基督徒生命中的重要性(哥林多前书9:27)。

我们要操练节制,因为我们相信上帝值得我们摆上主动顺服,而不是仅仅配得偶发的赞美。是的,即便我们悖逆祂,祂将最终得着荣耀。但祂配得我们摆上生命,包括我们的数码生命。

上帝创造你是为了控制其他的被造物,祂的心意不是让你被你的电子设备所控制。

与其在我们的数码行为中被动、无所顾忌和不自律,如果用我们要顺服最大两条诫命来操练数码节制,会怎么样?如果你把控制你的电子设备作为对上帝和你的邻舍的爱的行为,那又会带来什么改变呢?

数码节制和对上帝的爱

耶稣说,最大的诫命是“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马太福音22:37)。如果你想要操练如何在对耶稣的顺服中管理你的数码设备,这是一个相当好的开始。因为你爱上帝,所以你要控制数码设备。

没有数码节制,我们就会漂移——漫无目的地滑动和被动地刷屏。没有人能往正确的方向漂移。与其无所顾忌地漂移进入可能使神蒙羞的行为和语言,不如为了基督的荣耀操练数码节制。在我们的线上行为就如同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一样,我们希望别人能借着我们看到耶稣。

我们行使治理权,最终是为了让有上帝形象的人充满这地,并荣耀上帝。大卫·马修斯(David Mathis)解释说:“基督徒的节制最终并不是将我们身体的激情置于我们自己的控制之下,而是通过基督圣灵的力量置于基督的控制之下。”

我们不是仅仅为了生产力或我们自己的名声而去寻求对电子设备的控制,而是为了使基督得到更多。基督徒男人和女人都乐意把自己放置在耶稣的规则和统治之下。祂的诫命从来不是难守的(约翰一书5:3)。对耶稣的顺服带来喜乐,即使是在数码世界中也是如此。

在加拉太书5章中,使徒保罗列出了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作工的证据。在这份清单中,他加入了“节制”(加拉太书5:23)。节制不是仅仅付出努力。基督徒,当我们在数码习惯中追求节制时,要承认,这种果子是圣灵在我们生命中作工的结果。这既影响我们如何理解节制,也影响我们用什么手段来追求节制。

保罗还直接将节制与我们的救赎联系起来。在向腓力斯和他的妻子土西拉解释耶稣基督的福音时,保罗认为有必要讲论节制的道理(使徒行传24:24-25)。节制是救赎成就在我们身上的一个重要部分。如同运动员在争胜的过程中培养自制力一样,基督徒在追求我们最终成圣的过程中需要操练节制(林前9:25)。我们不能在认真对待我们的成圣的同时忽视节制的需要,即便在数码世界中也是如此。

数码控制和对邻舍的爱

如果你缺乏数码节制,那对你所爱的人有什么影响?你的孩子们是否感到无人理睬?你的配偶是否感到被忽视了?

如果我想好好爱我的妻子,我需要控制自己。如果我想在她带着孩子去学校之前为她做一杯冰沙来服事她,我需要足够的控制力来放下我的手机。如果我想通过和儿子一起踢足球或玩棋盘游戏来爱他,我必须有自律的能力来关闭应用程序或电脑。我们不操练节制,将扼杀我们对他人的爱。我们的电子设备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我们都曾在别人选择关注电子设备而不是我们的时候感受过被忽视的刺痛。也许他们并不是有意要伤害我们。但我们多次问同样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回应——他们的脸歪在屏幕上,迷失在另一个世界里。我们试图靠近他们,但无法引起他们的注意。我们寻求亲密关系,但得到的只有冷落。

愿你们不要这样。操练节制,这是对他人表示爱的行为。行使数码治理权是爱你所珍视之人的表现。不要把你生命的控制权交给电子设备。夺回控制权并好好地去爱别人。

编注:本文摘自作者新书《治理数码》(Digital Dominion, 10Publishing, 2022.8)


译:Jeff;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Your Device Controlling You?

Jeff Mingee(杰夫·明基)是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Newport News, VA)更新教会(Catalyst Church)的牧师,同时也是美南浸信会弗吉尼亚州联会的植堂顾问,带领了当地的福音联盟团契。
标签
治理
数码
控制
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