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抑郁与事工(第四部分):明智地分享
2020-06-08
—— Jeremy Lelek

编注:本文是“抑郁与事工”系列五篇文章的第四篇,该系列是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和福音联盟的合作成果。


过去一年,我有幸与保罗·区普亲密合作,一起服事教牧生活与关怀中心(Center for Pastoral Life and Care)。那次经历让我对牧者们在事奉中所遇到的特有的压力和诱惑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会在以下的论述中充分地阐释这两个问题:“你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向你的会众公开你的抑郁状况?你如何解释你的抑郁?”

鉴于基督身体中各个教会都有各自的教会文化,对要与会众分享的适当信息量作一揽子声明,似乎有些短视。相反,我认为,牧师在考虑向会众公开自己抑郁的个人挣扎时,斟酌以下几方面因素会更有益于做出明智的决定。

第一,如果你是已婚的牧者,你是否跟你的配偶分享过这一挣扎?

在个人挣扎方面,大多数男人都不太愿意敞开。当涉及内心的抑郁时,由于害怕在人前示弱或看起来不属灵,这会使丈夫倾向于沉默和自我孤立。虽然教会里所有的弟兄都或多或少有这个问题,但作为牧师,必须为其社区中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人——他的妻子作出考虑。监督的其中一个职分就是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前3:4)。在向全教会公开自己的抑郁状况之前,如果无法处理好这些细节,将会在加剧自身及妻子情感压力的同时,给家庭造成更大的压力。

第二,你是否跟你的长老们或其他有权柄的牧者分享过你的挣扎?

箴言书说:“无智谋,民就败落;谋士多,人便安居。”(箴11:14)。作为牧师,当抵制任何自我孤立的诱惑。圣经所定的教会治理的概念并不仅限于纪律管教的目的。理想的状态下,教会的治理当展现出强烈的救赎精神,这使得牧师能够与对他有权柄的牧者分享内心的挣扎,以期从同属一信的弟兄们那里获得鼓励和智慧。保罗在提摩太前书5章17节中说明了这一精神:“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当一个人精神疲惫时,明智的做法是咨询诸多辅导寻求安全之道,从而避免做出破坏性的决定,对他所照管的羊群带来不利的影响。

第三,你是否力图在自己的教会中培养被福音浸润的文化?

我的牧师曾在讲道中说:“福音并没有使你摆脱挣扎,但使你可以自由地去挣扎。” 这一说法与保罗在罗马书8章33-34节中所说的话非常一致:“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在耶稣基督福音的自由中行事,叫信徒(包括牧师)脱离律法的奴役。(加5:1)。你是否曾力图在自己的教会内培养这种文化?你是否向会众传递了圣经对罪与苦难的丰富阐释,以预备你的会众理解你和他们一样,也是堕落的人类?抑或,你向会众建立了这样的人设:作为牧师,你和其他教会的领袖对这个堕落世界的罪恶影响免疫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很有力地帮助你明确,对于你目前的抑郁状态,你可以在多大程度与会众分享,以及你该如何解释你目前的状况。

第四,思量你分享的动机。

你为什么想跟会众分享你正经历的抑郁?是为了减轻你沉重的负疚感吗?还是为了逃脱事工的压力?压抑当中的人渴望得到释放,而且常常会用极端的办法去获得。当你想跟你的配偶、好友或长老见面分享时,确保你开诚布公和分享的主要目的是出于对上帝与邻舍的爱。明智的透明度具有宝贵的救赎价值。

当你思考该与会众分享哪些以及如何分享时,当竭力在你的痛苦中尊崇基督至高的主权。上帝一直在做工,他在万事中的作为非常明确:(为使我们)效法基督的模样(罗8:28-29)。在公开自己抑郁的重大挣扎中,你怎么能荣耀耶稣呢?你自身的挣扎如何为那些面对各种艰难处境的人们带去鼓励?试图效法保罗的榜样,他是如何面对“身上的那根刺”所带来的挣扎(林前12:1-10)。当你将自己的软弱暴露于这个堕落的世界时,要寻求尊崇基督的完全的(够用)恩典。

祂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虽然对于经历忧郁的牧师来说,需要考量的清单远远超出了一篇文章的篇幅,以上几项可以作为基准。关于解释的“方式”,以上几项考量的大部分也适用。与他人分享你的挣扎无疑会带来巨大的挑战(除了你已在经历的抑郁之外)。在这些时刻,即使处在软弱之中,也当记得你的呼召。你是耶稣基督福音的使者!即使你正在经历情绪的暗夜,也可以成为见证这一圣洁信息的机会。保罗提到他甘愿忍受许多的困苦、患难、灾难、鞭打与警醒,以确保凡事都不叫人(在听到他福音完备的信息时)有妨碍(林后6:1-10)。愿这般坚固的恩典也坚立你如此行。愿神在这事上赐你智慧,叫你在末后能如保罗那般坦然无羞地说:“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林后6:11)。


译:陈媛媛;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epression and the Ministry, Part 4: The Need for Wise Disclosure

Jeremy Lelek(耶利米·莱里克)是圣经辅导协会和大都会区(Metroplex)辅导协会(达拉斯/沃思堡关怀中心)的主席。 他是得克萨斯州的持证专业咨询师,已获得心理咨询硕士学位和心理学学士学位。 他是维真大学(Regent University)的博士学位候选人,也是救赎主神学院(Redeemer Seminary)的兼职教授,并经常在教会里讲课。
标签
牧师
教牧
圣经辅导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