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舍己和背起十字架意味着什么?
2022-05-09
—— Christy Gambrell

在与他人的对话中,耶稣常常直奔主题。祂在马可福音8章34节中对门徒的呼召也不例外。经文记载道:“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从字面意思上看,做门徒似乎等于舍己和背负十字架。

但耶稣说的“舍己”是什么意思?既然耶稣的十字架和我们的十字架成就的事情完全不同,那么要求门徒“背起他的十字架”是什么意思?祂为什么要用如此严厉的比喻来描述门训呢?

自己定义的危险

如果我们含糊地理解“舍己”和“背负十字架”,这意味着做门徒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而且“自我”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个问题。但如果我们依靠自己的想象去解释这些词语,我们很可能会误解耶稣的本意。

例如,当我们追求舍己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把舍己与舍弃自己的欲望联系起来。因为“自我”指向“我们和我们的欲望”,于是我们干脆在“舍己”上加上一个直接对象,这样就变成了“放弃自己......的东西”,无论它是物质还是非物质,如成功、爱情或有意义的工作。否认自我欲望其实是对舍己的一个常见误解。

但有时我们会走得更远:我们甚至忽略了自我。我们知道自己的本质是一个罪人,所以任何源于自我的东西即使不是威胁或错误,也至少是可疑性有罪的。由于害怕过于关注自我和内省,我们创造了一个错误的二元对立,即我们必须在专注基督和关注自己之间做一个选择。

“背十字架”则更容易被误解。“我们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负”常被用于调侃各种困难(“什么?我下周要去佛罗里达州参加会议……好吧,我们都有十字架”),或者表达对小麻烦的沮丧(比如一个家庭成员的习惯性迟到),或者用来描述一种困难的情况,比如试探、长期疾病或艰难的关系。

信徒们有可能倾向于将任何不愉快的事情比作为“十字架”,然后将其归入门训的一部分。甚至更极端的是,背起十字架等于在说门训一定要有痛苦——不仅仅是指忍受痛苦,而是指门训本质上就是痛苦的一件事。

这些解读是危险和一叶障目的,它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没错,我们需要对自我保持警惕。当然,基督徒的生活也会涉及到痛苦。但这些错误的解释都忽略了基督所要求的本质。

经文怎么说

有两处经文特别能帮助我们正确理解耶稣在马可福音8:34中的意思。

一、仔细审视“舍己”中的“舍”

希腊语里这个词是Aparneomai,这是一个动词,表示“否认”的意思。这个词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否认一个声明的真实性,但它总是带着与人相关联的含义在内。在新约中,“否认”是指故意与某个特定的人脱离关系。其另外一个意思就是“不承认”或“放弃”。例如,当彼得“拒绝承认”耶稣时,圣经就用了这个动词。他否认他认识耶稣或与祂有任何联系。

因此,自我否定就是刻意不承认自己,或者表示要脱离与自我的关系。实际上,耶稣并没有说自我是坏的,而是强调我们与谁关系最密切。我们主要效忠的是谁——基督还是自己?

二、历史上背负十字架的实践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就说过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虽然这个比喻在祂死后有了更多意义,但它对祂的听众来说肯定有着当时的意思。

钉死在十字架上是专门为反抗权威的罪犯所设立的刑罚。“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指强迫死刑犯背着十字架到他的处决地点去。这表明,尽管他曾反抗权威,但死刑犯现在已被完全征服,他生前的最后行为将是把他的死亡工具带到他的死亡地点。这是一种完全和彻底的服从的表现。那么,作为跟随耶稣的门徒,背负十字架的呼召就是呼召人们像那个被判刑的罪犯一样服从基督,正如同耶稣祂的死亡一样。

因此,当耶稣呼召门徒舍己和背负十字架时,祂在宣称自己的权威。跟随基督意味着摒弃自我,转而效忠于祂。这意味着向他祂忠,直到我们生命的最深处。

不是一句口号

与其引用圣经的话语作为自我定义的门徒训练的口号(正如我的一位神学院教授曾经说过的一样),不如思考,耶稣的呼召对我们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首先,舍己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做法。我们不是偶尔蒙召去背起某个十字架,而是蒙召去改变整个生活方式。我们经常谈到我们是否愿意“计算”做门徒的代价。但真正的问题不是跟随耶稣的代价,而是我们是否愿意不计代价地跟随祂。代价的大或小不再被强调;相反,强调生命的所有都要交托给祂。

第二,对自我的正确理解是做门徒的必要条件。如果舍己和背负十字架实际上要求我们必须放下自我,那么,自我不仅必须存在,而且还必须得到充分认识。我们怎么能舍弃我们根本不知道的东西?我们怎么能顺服以至于放下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呢?花时间检查我们的心,研究我们的动机、欲望和罪,这不仅是门徒训练所允许的,而且是必要的。

第三,所有的门徒训练都是极端的。耶稣的呼召中看似严厉的语言是为了清楚地表明这一点。在跟随基督的过程中,没有半途而废的措施。要么完全跟随,要么就不跟随。根据定义,这不是一种爱好,而是在内心的每一个角落对祂完全和彻底的效忠。

基督号召我们完全效忠于祂,完全顺服于祂。是完全、全方位的呼召,但舍己和背负十字架并不能根除或压制自我。相反,圣灵通过我们的自我工作,在我们身上恢复神的形象,因为我们在基督的样式中成长,更充分地成为像基督一样的人。


译: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Does It Mean to Deny Yourself and Take Up Your Cross?

Christy Gambrell(克里斯蒂·甘布雷尔)硕士毕业于圣约神学院,她是一名圣经教师,与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住在乔治亚州的瞭望山。克里斯蒂和她的家人属于瞭望山长老会。
标签
呼召
舍己
十字架
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