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现代西方人还会被鬼附吗?
2022-11-19
—— Chuck Lawless

认真阅读新约圣经的人无法回避耶稣和早期教会所面临的鬼附现象。马太福音4:24和使徒行传10:38等关于耶稣事工的总结性描述都在告诉我们,耶稣不仅遇到了被鬼附的人,而且还医治了他们。尽管被鬼附的症状和医治方法各不相同(例如,马太福音15:22-28;马可福音1:21-28;5:1-20;路加福音13:10-17),但很显然,鬼都不是神儿子的对手。

早期教会也遇到了被鬼附的人(例如,使徒行传5:16)。腓利的事工就包括赶鬼(徒8:5-8),保罗也是如此(徒16:16-18)。正如比尔·库克(Bill Cook)所观察到的:“那些(遇到)魔鬼敌挡的人——不管这种敌挡是逼迫、鬼附还是异能——都毫不畏惧地靠着耶稣的名抵挡恶魔。”

鬼附仍然可能发生吗?

不过,本文想要思考的问题是,今天是否还会有鬼附——特别是在北美。有三点需要注意。首先,我们必须站在“人心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宣扬神的道比赶鬼更重要”这一真理上。其次,鬼不可能占有或掌控基督徒,虽然魔鬼的工作可能非常严重、让人感觉受控制。(其他人对基督徒和鬼附的这一立场有异议,但回应这一争论超出了本文的范围)。第三,我们的仇敌非常狡诈(弗6:11),它是个狡猾的战略家,在特定的文化或情况下选择他认为最有效的诡计。鬼附只是它的策略之一,而且往往不是主要策略。

基于这些要点,我们必须接受今天仍有鬼附的可能性,同时以祷告和智慧评估每种情况。我的经验是,这种活动的普遍程度在世界各地都不一样。例如,世界上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口都是万物有灵论者,他们相信“属灵力量对人类事务有影响力”,因此属灵的力量经常需要得到安抚,也容易受其操控。恐惧往往是这种宗教文化的特点,因此,属灵力量通过鬼附表现出来,加深当地人的恐惧(并使对这种明显的属灵争战准备不足的宣教士感到震惊),这样的现象比较容易理解。

此外,许多这样的文化处于世界各地灵性黑暗的前沿地带。敌人尽其所能——包括鬼附——使那些非信徒瞎了心眼(林后4:3-4),处于黑暗之中(西1:13)和撒但的权力之下(徒26:18),这也不应该令人惊讶。我在这种文化中开展宣教时,本地基督徒常常告诉我某种现象其实是鬼附。

相同的仇敌,不同的策略

然而,仇敌在北美的策略似乎有所不同。请记住路易斯在《魔鬼家书》中的警告:“关于魔鬼,我们的人类朋友可能会陷入两个程度相同但方向相反的错误。一个是不相信他们的存在。另一个是相信,并对魔鬼有着感到过度和不健康的兴趣。”

有趣的是,一些研究表明,相信魔鬼的美国人百分比越来越高,而其他研究表明,自从新冠疫情开始以来,赶鬼的次数越来越多,特别是由天主教神职人员进行的赶鬼。然而,西方的思想更倾向于路易斯名言中的第一个极端。那些相信撒但存在的人很少认为他是一个真正具有威胁性的、试图制造破坏的敌人。当一个人的属灵盲目导致他怀疑魔鬼力量的真实性或力量时,鬼附就不可能是敌人的主要策略。既然他已经可以在不被人察觉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为什么还要通过鬼附来表现自己?

事实上,这可能是敌人在美国和在泛灵论文化中的主要区别:他希望泛灵论者更害怕他,他希望西方人更不害怕他。如果是这样,他的策略不会排除鬼附——我听说过北美有可靠的鬼附报告,但也不会强调鬼附。将非信徒置于唯物主义、自我独立和偶像崇拜的束缚中,在北美的大部分文化中更能捕获灵魂。

做好准备

然而,基督的追随者必须认识到圣经中关于属灵争战的警告(例如,弗6:10-17;彼前5:8)是写给基督徒的,神这样写是有原因的。敌人把箭射向我们,因为我们是神在黑暗世界的见证者。仇敌在遍地游行,试图吞噬领袖、在神的子民中播撒分裂。我们的责任是站在基督的立场上,实际地活出我们的信仰,并在当地和全球范围内宣扬福音。“赶鬼”并不是这项任务的一部分。

话虽如此,西方信徒可能会在某些时候面对可能是鬼附的情况。我相信,我们每天如何与神同行——从今天开始——将决定我们在那一刻到来时要做什么。如果我们不祷告,没有信心,我们就会像门徒一样失败(可9:14-29)。但如果我们在一个健康的教会共同体中忠心地与神同行,我们可以相信祂会引导我们应对这些力量。换句话说,穿上“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弗6:11)并不是我们在遇到撒但的表现时迅速做出的反应;它是对付撒但的日常前提。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Demon Possession Happen in the West?

Chuck Lawless(查克·罗利斯)是浸信会东南神学院的博士项目主任,也是灵性塑造中心的副主任和宣教教授,他同时负责带领美南浸信会国际宣教委员会神学教育小组。
标签
新约
赶鬼
鬼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