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以读经为乐怎么办?
2021-06-01
—— Joe Carter

本文概要

相对来说,经常读圣经的美国人很少,基督徒当中每天读经的也不占多数,本文告诉你如何改变这一状况。

背景介绍

超过半数的美国人同意圣经的信息特别有帮助,54%的人说圣经包含了一个人过上有意义的人生所需的一切。但根据美国圣经协会(American Bible Society)和巴纳集团(Barna Group)的一份新报告,这些人当中只有不到一半愿意定期阅读圣经。

大约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34%)每周读圣经的频率在一次以上,而一半(50%)的美国成年人每年读圣经的次数不到两次(包括从来不读的)。在这两个极端之间,研究发现约有六分之一的成年人每年读圣经两次以上,但不是每周。将所有这些类别结合起来,就会发现约有六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16%)在一周内读圣经的频率比较高,比2020年的12%有所提高。

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63%)表示他们的圣经使用情况与去年相同,而十分之一的人(9%)表示读经情况有所下降。然而,四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24%)认为自己的读经习惯相当频繁。

这一调查将“圣经使用者”定义为在教会礼拜或活动之外,每年至少自行阅读、聆听或用圣经祷告三到四次的人。

这些“圣经使用者”是谁?并非都是基督徒,在那些自认为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中,有37%的人每年也至少读三到四次圣经。他们往往年龄较大(婴儿潮人士成为圣经使用者的可能性是Z世代的两倍),他们种族多样,但更可能居住在南方各州。

该怎么做

先知耶利米在谈到上帝的启示时说:“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15:16)我们能像耶利米一样说,神的话语是 “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吗?读经是否已经成为苦差事而不是喜乐的来源?大约十分之一的美国人(11%)说他们在读经上感到有挣扎。但是我们可以感到欣慰的是,问题不是出在圣经身上,而是出在我们身上。

这听起来可能不算什么好消息,但我们为什么应该为此感到欣慰呢?因为既然问题出在我们身上,那就意味着说我们可以对此做点儿什么。如果你是数以百万计的圣经使用者之一,他们正处于使用量的低端(或者已经完全下降),你可以做一些事情来重新养成拿起圣经的习惯。

多读/少读

有时候,当我们试图囫囵吞枣地读圣经时,我们会失去读经的乐趣。当我们试图每天阅读很多章时,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这是你的情况,那就缩小每天的摄入量,专注于读一章,甚至只是默想几节经文。

其他时候——这种情况更常见——我们因为读得太少(每天一章或更少)而失去读经的乐趣。这时候你需要关注更广泛的上下文阅读、阅读较长的章节,找到你需要的营养。

获得帮助/独自行动

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信徒们有这么多机会获得学习圣经的资源。有成千上万本博学睿智的研读本和注释书,还有十倍于此的有用文章、视频、播客和讲道。这些资源既可以是一种祝福,也可以是一种诅咒。

如果你发现你的快乐因为缺乏对经文的理解而减弱了,请寻求这些资源的帮助。但是如果你发现你花在阅读资料上的时间多于阅读圣经的时间,那么可能是时候减少对有用工具的依赖,直接将注意力集中在神的话语上。

祷告并重新开始

我们在读经时失去内心的喜乐,最常见的原因是我们已经完全停止了读经。我们已经告诉自己,我们不喜欢读圣经。我们不读的时间越长,就越没有喜乐,因为当我们紧闭双眼的时候,很难看到和欣赏美。打开你的心门,求神给你对祂话语的渴望,然后再开始阅读。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We Don't Delight in Reading Scriptur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圣经
读经
习惯
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