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深度伪造与真理退化
2021-08-25
—— Jason Thacker

司布真在唱歌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在摇头晃脑汤姆·克鲁斯在抖音上打高尔夫

如果你在网上看到过这些东西,你就遇到了一项有趣而重要的新技术:深度伪造(Deepfake)。虽然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深度伪造技术可能在最近几个月处于风口浪尖,但这种技术并不那么新。它只是变得更加可信,更容易被公众所接受。

最近,我们看到一个50岁的日本摩托车手使用这项技术,欺骗互联网,让人们相信他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儿。它还被用来制作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等知名大咖的假视频,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在一位女性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制作她的裸体照片。虽然这项技术可能使历史变得生动,或在社交媒体上创造有趣的视频,但其负面后果也不可小觑,社会因为这一技术而在这技术时代失去了另一个认识现实和真相的锚。

崩坏的根基

在许多方面,深度伪造技术是当代西方社会中人与真理间脆弱关系的一个简洁隐喻——这可以追溯到启蒙运动对真理和超越的束缚。正如尼尔·波兹曼在他的经典著作《技术垄断》Technopoly)中所描述的那样,启蒙运动对经验主义的推动最终导致了对所有权威——宗教、政府、新闻——的拒绝,而后者这些都是无法用经验加以验证的。

这种向经验主义的转变也启动了一个新的思想流派,他们在“新道德科学”中为道德寻找经验基础,詹姆斯·戴维森·韩特(James Davison Hunter)和保罗·内德里斯基(Paul Nedelisky)在《科学与善》(Science and the Good)中恰当地说明了这一点。他们的结论是:这种文化转变导致了我们这个时代拥抱虚无的功利主义。

如果没有科学和技术背后的总体目标或目的感,我们的倾向就是不断创新,以修复我们之前破坏的东西。正如已故加拿大哲学家乔治·格兰特(George Grant)在《技术与正义》(Technology and Justice)中所描述的,“需要更多的技术来满足技术所产生的问题。”

格兰特拾起了一条贯穿法国社会学家埃吕尔(Jacques Ellul)关于“技术必要性”思想的线索——我们根本无法在非技术和技术手段之间做出选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多地被技术调节和管理,包括我们如何思考真理的本质。

但是,这种循环逻辑——转向技术来解决技术所造成的或加剧的问题——并没有为我们所面临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提供令人满意的答案。即使是那些似乎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是真实的?”这一现代困境的技术——比如摄影和录像——现在似乎也使问题变得更糟。

对真理失去信任

随着现代摄影和视频的兴起,我们能够拥有某种类型的文件证据,证明在任何特定情况或背景下真正发生了什么。我们觉得我们可以自然而然地相信我们在视频或照片上看到的东西,因为它是对现实的准确描述,可以成为法律法庭和公众舆论法庭上的可靠“证据”。到目前为止,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里修改视频和照片是非常耗时和昂贵的,即便有Photoshop和视频编辑软件这样的工具可以使用。因此,假货很容易与真正的现实快照区分开来。

但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简易编辑工具的扩散使得照片和视频“真相”的可靠性变得模糊不清。虽然视频和照片揭露了无数的种族偏见、性虐待和腐败事件,但越来越多的例子表明,经过数字处理的照片或方便编辑、断章取义的视频片段往往被用来推进叙事,而不是捕捉真相。而现在,深度伪造是一个新的领域,其背后的各种可能性令人不安。

深度伪造的危险

随着深度伪造技术继续变得更便宜和更容易获得,我们将看到这些形式记录的“真相”被越来越多地滥用,这将导致我们的文化发生至少两个巨大的转变。

首先,我们将自然而然地开始质疑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轻易区分假的——数字重建或改变的——和真的。这种对一切事物的怀疑将产生破坏性的心理和文化影响。随着怀疑主义的扩大和加速,部落主义和政治分化将加剧,因为更多的人认为他们的“敌人”在不断地欺骗他们,而“自己这一方”是唯一可以信任的。

第二,随着深度伪造技术继续变得更加逼真,它将使人们通过对真实视频和照片证据的可信度提出质疑来逃避责任。想象一下,有人声称他们犯罪的照片或视频不是真的他们。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声称“证据”只是为了政治或个人利益而制造的深度假象。即使在不久的某一天,我们有能力鉴定这些照片和视频,但这将永远是一场与技术步发展之间的竞赛。

下一步是什么?

由于我们无法从深度伪造中辨别出真相,可能造成的道德和社会动荡应该是对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力量和影响的一个警钟。打击这种真理退化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简单地意识到技术如何改变我们对周围世界的看法——重新修改我们的现实感——最终使我们和我们的邻居被贬低、“去人性化”。

在社交媒体、深度伪造和真理基础摇摇欲坠的时代,对基督徒的呼召是透过我们最新设备的闪亮外衣,看到我们所面临问题的核心。我们正在生活中经历一场对真理和现实的大规模拒绝,几乎在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包括政治、性、技术,甚至是教会。但是,人类不可能在一个没有坚实的真理和超越性目的的世界中繁荣发展。

教会有机会走进道德的空虚,照亮超验的真理之路,使人们对上帝和真理的理解与现实相符——而不是为了推进某人的党派议程或邪恶幻想而刻意伪造的版本。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eepfakes and the Degradation of Truth.

Jason Thacker(杰森.萨克尔)是美南浸信会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The 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的创意总监,毕业于田纳西大学和浸信会南方神学院。他正在写作一本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的尊严的书,将在Zondervan出版。
标签
技术
人工智能
造假
伪造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