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自律的黑暗面
2021-10-27
—— Jordan Raynor

我最近写了一本题为《爱惜光阴:七条圣经原则让你有目的、有时间、有高效生产力》(Redeeming Your Time: 7 Biblical Principles for Being Purposeful, Present, and Wildly Productive)的书。正如书名所示,这本书主要通过指出耶稣在世时是如何自律的,来赞美上帝赐予的自律这一恩赐。主的榜样告诉我们,自律是一种美德,而这也是圣经作者在整本新约中的主题之一。例如,让我们听听使徒保罗的说法:

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

作为基督的追随者,我们不会“无定向”地在生活中奔跑,圣经要我们“攻克己身”,也就是保罗所说的圣灵果子中的“节制”(加5:22-23)。自律是被圣灵充满的、效法基督般生活的副产品。

但就像任何好东西一样,我们很容易把自律当作最最重要的东西,从而把它变成偶像。自律是一种礼物,但它也可能是一种诅咒。这就是我的挑战,我祷告希望它不会成为你的挑战。那么,你怎么能知道你什么时候已经来到了自律的黑暗面,把这个好的礼物变成了偶像?这里有两个迹象。

第一,对他人没有恩典。

正如提摩太·凯勒在《一掷千金的上帝》这本书中所展示的,我们中的许多人就像耶稣浪子比喻中的哥哥。不像把自我形象建立在自由和叛逆上的弟弟,“哥哥把自我形象建立在勤奋、道德,或精英人士,或极其聪明和精明之上。”这听起来像我——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相对自律的人,也可能是你。但问题是:作为兄长,“不可避免地导致对那些不具备同样品质的人有优越感。”

最后一句话刺痛了我的心,因为那就是我。如果有人分享说他被电子邮件淹没了,或者每天都在努力找时间读经,我的第一个倾向可能是帮助他——但我也可能因为自己更自律而感到一丝骄傲。如果有人在会议上迟到或在项目上掉链子,我可能会因为自以为是而发怒。

你能体会到吗?我不认为我是在一个孤岛上,只有我有这个问题。如果对你而言,这也是你的自律阴暗面,让我来提醒我们:我们未能向生活中不太自律的人施恩的根本原因是忘记了福音。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包括我们在“爱惜光阴”(弗5:16)时自律的能力——都是神恩赐给我们的。雅各书1:17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我们在爱惜光阴上的自律能力是恩典的礼物,就像救赎一样,“免得有人自夸”(弗2:9)

我不能为我的生产力邀功。多年来,神慷慨地将书籍、导师、软件和系统带入我的生活,帮助我为他的荣耀“爱惜光阴”。我什么也没做,只是努力地参与,甚至这一点我也不能邀功,因为是上帝让我每天早上醒来后这样做的。

当然,对别人苛刻并不是我们知道自己已经把自律变成了偶像的唯一方法。有第二个迹象表明我们已经来到了自律的黑暗面。

第二,对自己没有恩典。

如果我没有完成当天的待办事项清单,或者只睡了六个小时而不是我梦寐以求的八个小时,我就会对自己很苛刻。在这里,解决办法又是福音。如何解决?因为虽然是福音驱动我们想要有效率,但它同时也使我们摆脱了必须有效率的想法,因为我们作为神儿女的地位是不可逆转的。

每天晚上,当我把我的三个女儿放到床上时,我问她们:“你们知道无论你们做多少坏事,我都爱你们吗?”她们点点头。“你知道无论你做多少好事,我都爱你吗?”她们再次点头。然后我问:“还有谁这样爱你?”他们总是回答:“耶稣。”你和我需要听到这些同样的话,并将其应用于我们爱惜光阴的努力。

再读一次哥林多前书9:25:“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

我们的冠冕是不朽的。我们进入神的国度——我们作为王子和公主的地位——是永远安全的。愿这种安全感引导我们在爱惜光阴时“诸事都有节制”。愿我们成为像耶稣一样的人,为了上帝的荣耀,有目的,随时帮助人,做事有果效。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ark Side of Self-Discipline.

Jordan Raynor(乔丹·雷诺)是一位创业者,著有多本畅销书籍。他曾两次当选为谷歌学者(Google Fellow),并曾在小布什总统在位时进入白宫担任幕僚。
标签
恩典
效率
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