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向主起舞
2022-07-01
—— Christina Ray Stanton

时代广场的空气中充满了兴奋。百老汇大楼闪烁着五颜六色的灯光,纽约人匆匆赶往地铁,游客乘坐双层巴士经过,一大群人聚集在舞台周围。一位身材娇小的舞者穿着白色的裙子飘上舞台。当阿玛拉奇·科里(Amarachi Korie)的伙伴们将她高高举起时,她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的能量,她的心也随着音乐飞扬。

“我以前从未在外面表演过,像这次在时代广场的疯狂节奏和繁忙中,”科里说。“当我们走下舞台时,我们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士眼中含着泪水。她告诉我们,她是多么感恩能够参与我们在舞台上的表演。这对我来说真的意义重大。那是一个美丽的经历。”

对于科里和其他数千人来说,在时代广场跳舞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机会,当数百人在城市中心漫步时,在他们面前表演原创芭蕾、踢踏、嘻哈、现代和爵士舞。几个街区外都能听到掌声和欢呼。

“露天舞蹈音乐会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将舞蹈带出了工作室、带出了剧院,走进了公众的心中,”“舞蹈项目”(Project Dance)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谢丽尔·卡特利普(Cheryl Cutlip)说。该项目以向全世界的舞者提供培训、网络、教育和表演机会为使命,旨在通过在城市地区的户外表演,让公众了解舞蹈。

舞蹈是工作、敬拜和见证

今年迎来第20个年头的“舞蹈项目”是谢丽尔的心血结晶。作为一名前职业舞蹈家,谢丽尔曾在世界最大的舞台上表演过——从东京迪斯尼乐园到欧洲,从《42街》(42nd Street)和《为你疯狂》(Crazy For You)全国巡演到无线电城音乐厅(Radio City Music Hall)与世界著名的无线电城火箭少女团(Radio City Rockettes)一起表演。她曾在火箭少女团工作多年,最终成为舞蹈队长、舞蹈编导和公司的代理发言人。

谢丽尔18岁时通过她在奥普里兰(Opryland)的室友认识了基督,她开始参加当地的一间教会。当她搬到纽约市时,她加入了救赎主长老会。

“我曾与提摩太·凯勒会面,”她回忆说,“那一次我基本上是问,‘基督徒可以做一个舞蹈演员吗?’他回答说,‘舞蹈在三个方面都很有果效——工作、敬拜和见证。’他继续解释说,舞蹈是一种很有果效的职业。圣经说这是一种重要的敬拜形式,而基督徒舞蹈演员的见证则是将卓越的舞蹈表现与在世俗世界展现一些反映救赎的元素结合起来。听到这种鼓励真是太好了。”

于是,谢丽尔开始在教会教主日学,并帮助救赎主教会启动舞蹈事工。

2001年秋天,当两架飞机撞进世贸中心时,她正期待着无线电城的另一个假日季。然而,活动被取消、百老汇演出关闭,城市几乎也关闭了。她解释说:“911发生后,这个城市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所有这些团体都聚集在一起,表示团结,希望能帮助这个城市愈合,包括百老汇社区。我想,为什么舞蹈不能这样做?我们怎样才能通过舞蹈的力量给城市带来治愈?之后几个星期,我一直在想,在9/11之后,舞蹈家如何能够回馈这个城市。”

市场中的见证

谢丽尔寻找一种方法,使舞蹈成为市场上的“见证”。她在无线电城音乐厅演出间隙为表演者开始了一个圣经学习,她称这个查经班为“磐石”。当9/11事件发生时,谢丽尔决定把她对信仰和舞蹈的热爱带到一个更大的舞台上。

“我们非常希望给纽约市带来希望,因为恐怖袭击发生后纽约市处于极大的痛苦之中。当我意识到信仰和艺术的交汇点是可以带来治愈的地方时,”谢丽尔说,“舞蹈项目”诞生了。“我想向世界展示舞蹈可以做什么。”

在救赎主和羔羊这两间教会的帮助下,谢丽尔顺利通过了纽约市的许可程序。她在城里召集了一支志同道合的舞蹈家队伍,并于2002年初春在时代广场搭建了一个舞台。表演者们跳了10个小时的舞蹈,没有广告、下着瓢泼大雨,人群仍然驻足聚集观看。

“人们会停下来,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你可以看出它真的影响了人们,”谢丽尔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和我们一起跳舞的10岁孩子对我说的话。这个可怜的孩子被雨淋湿了,她直视着我的眼睛,笑着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一次?’从她对我说这句话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舞蹈项目基金会

在时代广场的演出结束后,谢丽尔组建了一个小团队,他们一起注册了非营利机构,并在2003年获得批准。这个机构的名字就是“舞蹈项目基金会”,他们简称为“舞蹈项目”。这间机构在那次成功的时代广场活动后获得了迅速发展。在纽约的另一场演出之后,团队在洛杉矶举办了一次研讨会,然后在2004年,“舞蹈项目”去了澳大利亚的悉尼。每一个新的地点都像纽约市的第一次演出一样受到欢迎。

舞蹈项目现在已经在全世界超过25个城市举办了研讨会。谢丽尔帮助主办城市完成规划过程——勘察地点、制定行程和派遣教师。每个工作坊都有一个制作人和几十名志愿者,并接待75-400名舞者。

本地和国际的舞者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参加由知名专业人士教授的大师班,参加专业舞蹈团的面试,并从业内人士那里了解更多关于舞蹈界的信息。该项目向所有水平和能力的舞者开放。

“舞蹈项目”正在世界各地产生影响,并建立一个国际舞蹈家社区。“我们不能把时代广场变成一个避难所,但现在,类似的事情每年都在发生!”芭蕾舞演员派特·范伊佩伦(Paiter Van Yperen)说。“如果不是因为‘舞蹈项目’,我可能不会从事专业舞蹈。”

“一切皆有可能,因为有关心和想要分享的人,” 阿玛拉奇·科里说,他现在是著名的艾利第二舞蹈团(Ailey II Dance Company)的成员。

双重祝福

“‘舞蹈项目’是一种双重的祝福,”谢丽尔说。“舞者们将来到这里,体验舞蹈世界的美丽,并作为一个舞者得到培养。他们会遇到真正的舞者、专业的舞者、有经验的舞者,他们鼓励和启发他们成为黑暗世界的一束光。他们不一定要最终成为职业舞蹈家,但他们会被接受和学习爱,并通过我们在讲习班中形成的社区而茁壮成长。从本质上讲,‘舞蹈项目’的出现是为了说,上帝创造了舞蹈,我们希望鼓励你作为一个舞者在你独特的呼召中发挥作用。”

纽约的活动现在已经进入第16个年头,州长为之做过广告,并被评为纽约市十大舞蹈活动之一。今年7月,“舞蹈项目”将在夏威夷科纳(Kona, Hawaii)举办为期三天的活动,并举行为期四天的特别领导人退修会,以庆祝其20周年生日。在每个城市,谢丽尔的愿景声明“为城市带来希望和治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在担任无线电城火箭少女15年后,谢丽尔于2008年退休。她现在与她的丈夫罗恩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恩,在那里她拥有一个舞蹈工作室并管理着“舞蹈项目”。她偶尔会到纽约市去看无线电城的圣诞大戏(Radio City Christmas Spectacular),她与许多工作人员还有前火箭少女保持着联系。她的大女儿是一名舞蹈演员,渴望像谢丽尔一样成为一名火箭少女。

有一天,谢丽尔希望将“舞蹈项目”的接力棒传给另一位舞蹈家,让她来继承这个愿景。但现在,她满足于在世界各地策划舞蹈项目活动。“我的目标一直是让‘舞蹈项目’成为舞者与主相遇的载体,让我们这些代表教会的人对舞蹈艺术产生怜悯之心。”

“舞蹈是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通用语言,整个世界都在说,”谢丽尔说。“当你和别人一起跳舞时,你们带着快乐、希望和目的走到一起。我只是相信舞蹈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ance unto the Lord.

Christina Ray Stanton(克里斯蒂娜·雷·斯坦顿)是纽约市救赎主长老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担任了十多年的短宣事工主任 。她成立了非营利性机构“爱遍全地”(Loving All Nations),旨在以基督之名帮助穷人。
标签
见证
工作
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