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为什么十字架对基督信仰来说如此重要
2022-08-26
—— Philip Ryken

当考古学家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他们有一种公认的方法来识别出基督教崇拜场所:他们寻找十字架。如果他们发现有十字架画在墙上、刻在石头上,或者整个建筑的设计是十字形的,他们就知道自己找到了一座教堂。

从一开始,基督徒就把自己与耶稣被钉的十字架联系起来。无论它是刻在木头上还是刻在我们的心上,十字架都是基督信仰的主要象征和决定性教义。

为什么基督的十字架如此重要?有几个原因。

一、神实现其应许的必须

首先,十字架对于实现神的永恒计划来说是必要的。在耶稣升天后不久,祂原先的跟随者和门徒彼得向耶路撒冷的人们讲道。他说:“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徒2:23)。神在祂的儿子被钉死之前就知道了这一结局。祂不仅知道,而且允许;祂不仅允许,而且计划。十字架对祂为人类制定的救赎计划来说至关重要。

每当我们似乎不知道上帝在做什么时,这一点都值得牢记和用来提醒我们。生活中的考验和悲剧往往令人费解,上帝知道我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吗?祂关心吗?他能为此做点什么吗?答案是,神确实知道、也确实关心。相信这一点,祂会有所作为。

基督的十字架证明了神的计划是好的。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上是这个星球上有史以来最邪恶的行径。然而与此同时,耶稣被钉十字架上也是这个星球上发生过的最美好的事情。十字架给世界带来了救赎。如果神能从最大的邪恶带来最大的好处,那么祂也能从你自己生活中看似邪恶的东西给你带去益处。

二、为罪付出赎价的必要条件

十字架是神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它是将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的唯一途径。

神不能简单地宽恕我们的罪过,这样做可能有爱心,但却不圣洁。因为这样做不能让正义得到伸张,我们也没有为自己的罪付出代价。神也没有简单地命令我们为自己的罪付代价,这样做的确圣洁了,但它不能充分彰显神的爱。

神的爱和神的圣洁在十字架上汇合,这里有神的爱。父神派祂的儿子、祂的独生子,为我们的罪受刑罚,为我们的罪而死。祂用自己的命代替了你的生命,用自己的痛苦换取你的益处。神的圣洁没有受到任何破坏,针对罪恶的刑罚落在了祂的身上,神子民为自己的罪当付的代价被基督完全付了。

基督的十字架对于维护神的爱和神的圣洁在神子民得救赎这件事上是必要的。德国神学家埃米尔·布鲁纳(Emil Brunner)解释说,基督的十字架“是唯一让慈爱、怜悯、乐意饶恕的神以这样的方式被展示出来的地方,这令我们意识到祂的圣洁和祂的慈爱同样无限。”

三、得救的必要条件

十字架还有一个重要之处,那就是它对你的得救至关重要。任何想进入天国的人都必须先来到十架前。永生是神给任何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他或她的罪而死的人所预备的白白礼物。

有一次,一位女性决定加入她经常去的那间教会成为成员,于是她去上了成员课程、接受了教会长老的面谈。这位女性所呈现的神学非常完整和正统,但长老们仍然感到不安,他们不能确定她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所以长老们问了她一个跟进问题。“你是否相信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不仅是为了别人的罪,也是为了你的罪?”停顿了很久之后,这位女士说:“我以前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长老们向她解释说,她需要承认她自己是基督为之而死的罪人之一。那天晚上,她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为她的罪而死,她接受基督成为她个人的救主。

那个女人明白了每个人都必须明白的得救道理:十字架的必要性。十字架是必要的,不仅仅是作为神永恒计划的一个要素,也是对你自己从罪和死亡中得救的必须。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the Cross Is Essential to Christianity.

Philip Ryken(菲力·莱肯)(牛津大学博士)是惠顿学院第八任院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费城历史悠久的第十长老会的主任牧师。他为Crossway出版社写过几本书,并在世界各地的大学和神学院授课。莱肯博士和他的妻子丽莎住在惠顿,育有五个孩子。
标签
教义
救赎
十字架
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