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世界地球日: 创造关怀如何展现基督徒的世界观与品格
2023-05-24
—— Andrew Spencer

薛华(Francis Schaeffer)曾经讲过他的一次经历。当时他正在前往一间基督教学校演讲的路上,顺道参观了一个嬉皮士公社。该公社和学校位于一条峡谷的两边,虽然是邻居,但这两个机构的世界观却完全不同。

在嬉皮士公社里,他们采用异教徒的做法赞美自然。当薛华与他们聊天时,他注意到公社的外观与对面基督教学校的外观有明显的区别。公社的居民们努力提高和保持他们土地的自然之美。但是当薛华看着峡谷对面的学校时,他说:“我站在异教徒的土地上,看着基督教社区,看到的是丑陋。”学院建筑周围的地面没有树木,也没有表现出对自然界完整性的关注。

每个基督徒都有一个责任把福音传到地极。然而,当我们践行这一使命时,我们应努力给世界的所有领域都带去实质性的医治,这就包括了被造秩序。正如薛华所明确指出的,我们对待被造世界的态度揭示了我们的世界观和我们的性情。

美丽的世界观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在复活节之后几周就会到来。当然,在选择这个日期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考虑到耶稣的死亡、埋葬和复活,但对于基督徒来说,一面庆祝基督救赎世人的伟大成就,一面认识到物质世界的美好,这是完全合适的。

“地球日”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意义。对于像嬉皮士公社里的那些异教徒来说,它可能是一个崇拜自然本身的日子。对于唯物主义科学家来说,地球日可能提供了一个普及生态科学的机会。世俗的人文主义者可能会感叹人类对自然的滥用,或者庆祝人类的聪明才智所带来的潜在解决方案。但基督徒则有机会超越创造、指向造物主——祂创造了世界,通过祂的大能护理世界,并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宝血最终给灵界和整个物质世界带来拯救(西1:16-20;罗8:22-23)。

一些地球日庆祝活动的某些元素与正统基督教神学冲突。然而,至少在一点上,信徒与非信徒有着共识:我们都相信物质世界是好的,值得好好管理。

对于基督徒来说,这个被造世界的美好始于它与造物主的关系。上帝在创世记中宣布了这个被造的世界是好的,因为神创造了它,所以它反映了神的良善。尽管受到堕落的影响,神仍然透过道成肉身,最后透过祂的复活,证明了被造世界的仍旧美好。

这两个事件——创造和复活——是正确理解我们在环境中地位的重要基础。其他人展望未来,看到的只是徒劳无功,但在我们看来,因为有了复活,基督徒就可以为上帝创造的世界指出未来的盼望。

结出果子的品格

许多基督徒都可以根据加拉太书5章列出圣灵的果子。这份清单包括一些需要经历艰难的美德,比如忍耐;并最后以最具挑战性的美德——节制结束。保罗用一个提醒来结束这份清单:“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与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4)

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些美德与保罗在19-21节中谴责的肉体行为对立。但是由忍耐和节制所证明的圣灵的果子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仅仅是通过避免不道德性行为和避免愤怒来体现。这些美德是重生的标志,因为它们显示出基督徒的盼望超越了这个世界带来的快乐。

薛华认为,活出属灵的果子是创造关怀的一个重要部分。在“避难所团契”(the L'Abri Fellowship)周围壮观的阿尔卑斯山风景中,薛华对人们有时为了追求眼前的便利而忽略了神创造世界的美好感到震惊。几代人都没有电的山村因为急于拥有最新的文明便利,却忽略了追求这种便利所带来的损害。为此,薛华写道:

他们可以在三个月内获得电力:只要砍掉所有的东西,把森林破坏掉,在整个地方铺上又大又重的高压电线和铁塔,把美丽的东西弄得丑陋不堪。或者他们可以等上几年才有电;他们可以更谨慎地处理电缆和森林,隐藏他们需要隐藏的东西,并考虑环境的完整性,最后得到的东西是无限珍贵的。

电气化以及它所带来的技术和人类智慧有很多好处,然而即便这样的好东西也应该以美德来追求——以忍耐和节制来追求。

在一个充斥着“绿色”呼声的世界里,为了完整地管理上帝的世界而放弃便利和延迟满足的基督徒将为上帝给创造带去的实质性医治指明方向。我们甚至可以引发这样的对话,使人们问我们为什么关心创造。通过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做出有利于创造的选择,我们可以表明我们爱创造,因为我们爱它的创造者。当我们作为那些对被造物即将到来的更新抱有盼望的人而生活时(罗8:18-25),我们也可能有机会为我们心中的盼望提供辩护(彼前3:15)。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arth Day: How Creation Care Displays Christians' Worldview and Character.

Andrew Spencer(安德鲁·斯宾塞)博士毕业于东南浸信会神学院,目前和家人一起住在密歇根州的门罗,参加克罗斯泊因特教会(Crosspointe Church)。他常在“伦理与文化”( Ethics and Culture)网站上发表文章。
标签
创造
工作
护理
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