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宇宙的存在需要理由吗?
2019-07-20
—— Brad Sickler

为什么宇宙偏要存在,不能不存在吗?

虽然人们常常用这个小问题来讽刺哲学探索,但它所指出的困惑却是真实的。我们都假设日常生活中的某个特定事物的存在总有一个原因,不论是桌子,还是树,还是猫,或者是卡祖笛。对每一存在的事物,我们相信它有成因,有一段可以解释它来龙去脉的故事。

但是否有一个故事不仅能解释特定事物的存在,还能解释一切事物的存在呢?即宇宙本身的存在是否有一个理由呢?

从古希腊哲学家经中世纪的传承直到现今,人类就宇宙存在的理由这个问题上挣扎的历程是漫长和令人崇敬的。宇宙并没有义务要存在,即它完全可以不存在。然而宇宙现在存在着,而非不存在着,于是这一存在就需要有一个因果关系的贯穿解释。主张神是宇宙存在最佳解释的论证体系,被称为“宇宙论论证”(cosmological arguments)。

宇宙论

宇宙论论证主要有两种学派。第一种强调宇宙的依赖性(dependence)与或然性(contingency)。一方面宇宙并未自己创造自己,于是它有依赖性;另一方面,宇宙存在也不是必须的:虽然它存在着,但其实不存在也可以。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或然性。对于一个有依赖性的或然事物,其存在需要一个理由。能够解释具有依赖性和或然性的事物的理由必须是必然的和独立的,而必须性和独立性恰好符合了基督教神学家对神的描述。此类宇宙论论证的一个有利方面是,不论宇宙有一个时间起点还是永恒存在着,理论总是成立。重要的是宇宙的或然性,而非它存在与否,也非它开始存在的时间。

第二种宇宙论关注的焦点在于:宇宙有一个起点,并且任何事物一旦开始存在,就需要一个原因。凯拉姆宇宙论(kalam cosmological argument)是这一思想最著名、且目前所流行的例子。该宇宙论成功之处的一部分,是当代宇宙学家广泛认同宇宙起始于有限的一段时间之前。这一描述宇宙的思想替换了20世纪初期到中期盛行的稳恒态宇宙模型。由比利时天主教神父乔治·勒梅特(George Lemaître)提出的宇宙“大爆炸”模型似乎极好符合了创世纪对上帝创造的描述。传统上,基督徒认为这些记载教导的是神将这个世界以祂的话语从无到有(ex nihilo)地创造了出来。

对宇宙论论证的批判

毫无意外地,持怀疑态度者对以上两种学派都提出了批判。

很多人质疑“宇宙的存在需要一个理由”这一命题本身。虽然各种此类质疑声中,有的理论构造可以相当精巧复杂,但其中的大多数都有几个基本的共同要素。第一个是怀疑我们对宇宙诞生所需条件是否能有任何确切的知识。比如,有的质疑声音会说,我们没有任何相关经验来着手解答宇宙起源的问题。因为科学作为一套通过反复实验,归纳得出各种可能结果的概率的方法论,它不能回答宇宙是如何诞生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观测过任何一个宇宙的开端,所以说即便宇宙有成因,我们也不能对这成因是什么给出任何解释。我们唯一熟悉的开端都是宇宙中其他事物的开端,从来不是整个宇宙。进一步沿此思路,有的人指出我们甚至对任何事物的起源都没有经验,因为我们能见到的所有事物都是先前已有事物的重组。所以那些被认为的开端并非真正的起始,而是已有质子中子和电子的重新洗牌。

其他的怀疑论可以接受宇宙需要成因这一命题,但它们声称即便有成因,它也没有必要是有人格的或是有智力的(创造)。多重宇宙(multiverse)模型提供了宇宙非人格成因的一个例子,它声称暴涨(inflation)机制正产生着大量不为我们所知的其他宇宙。另一种理论称我们宇宙的成因可能是先前震荡着的物质,它们从永恒的过去以来,经历着膨胀塌缩又膨胀的循环。这也是一种宇宙成因,但该成因却在某种意义上又是宇宙自身的一部分。

基督徒该如何论证

我们可以根据以上所说的得出什么结论呢?对于“宇宙是否需要一个原因”的问题,希望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可能是奢求。很难设想会有任何能让我们足以下定论的科学证据,或有任何无可辩驳的哲学学说。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不可观测的事物,于是以科学方法进行的探索总会到达极限:我们真能够超越宇宙,在它以外探索它的历史吗?

可能会让护教者倍感挫败的是,宇宙论的正反两方都总是会受到合理的反对意见,并且接受这一现实似乎更为有益。与其竭力向怀疑论者声称宇宙需要一个原因,并由此证明神一定存在,一条更好的途径可能是去让他们看到,在我们可知事物的范围内,相信宇宙因一个神圣的原因而存在是合理的,并且让他们看到所有对创世者的反对声音也在同样程度上会受到质疑。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哥林多前书2:14)既然作为蒙受圣灵启示的神的儿女,我们能够正确地在一切事物中得见到神的工作,那我们的最有望的做法可能就是邀请其他人以同样的视角看待事物。不是通过竭力击败一切质疑来证明神的存在,而是活出属基督的世界观,活出持久的智慧与一贯性,并且祈求神让质疑者的眼睛睁开,让他们看到祂荣耀的真实存在。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a Cosmos Require a Cause?

Brad Sickler(布拉德·斯克勒)是西北大学圣保罗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western–St. Paul)的哲学副教授,及神学研究文科硕士项目的主管。他持有物理学本科学位与神学学位,主要研究科学与基督教信仰的关系。
标签
创造
科学
护教
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