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愿神使用你的敬虔,影响身边的人
2018-10-08
—— Thabiti Anyabwile

情绪的扩散,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

许多时候人会直接地传播自己的情绪给另一个人。一个快乐的新手妈妈的欣喜会感染另一个妇女。一位中学年纪的小男孩在学校的舞会不断地向他的朋友们投注自己对跳舞的恐慌。

但是有时候当情感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时,感觉会产生变化。快乐妈妈的欣悦会演变为另一位年轻却无法生育的母亲内在的苦毒;而寡妇的悲情会引起她周围朋友的同情。

情绪或许是在受造物中最大的传媒。小至于一个目光就能够传递。触碰的传递可能更加快速。文字可同时唤起多重的情绪。情感可能处于长期休止的状态,却往往出现在无预期和不便的时刻。许多时候企图想去停止这样的传染性,反而会促使其愈发传播,加速恶化、肆虐。

我们无法逃避情绪。上帝赋予我们这个美好的恩赐,它给我们按造物主的形象及样式所造下定义。问题来了:我们正在传递给其他人是什么样的情绪呢?当人们与我们在一起,他们是否“感染”到这个有毒的病毒?或者我们是否传递等于是健康身体的美好的情绪?我们是否令他人病倒?或者是令他人强壮?

我们无法逃避情绪,不过我们也不一定让情绪泛滥。在上帝的恩典及圣灵的大能之下,我们可以操练自我管控的能力,抓牢每个心思,并且顺从感恩、喜乐、或者是难过时始终敬虔的命令。倘若我们的情绪具有传播性,上帝,请您让人们能够被我们的敬虔所“感染”。

Thabiti Anyabwile(安泰博)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理学硕士 ,现任华盛顿东南部安娜柯斯底亚河教会(Anacostia River Church)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委员之一。他著书众多,包括《寻找忠心的长老和执事》、《健康的教会成员》等。
标签
情绪
九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