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面对基督徒上司的罪?
2020-08-26
—— Mark Kelly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一名员工看到他的经理工作时并不“像是给主做的”,也没有追求卓越。事实上,这位经理缺乏正直,为了获得更好的结果而在一些细节上蒙混过关。这位员工和那位经理都是主内弟兄。那么,这位下属应该指出上司的罪吗?还是保持沉默呢?这位员工是不是必须辞职离开这间公司,才能在爱心中对自己的前老板说诚实话?

思考

面对一个对你有权柄的人不是一件简单和舒适的事情,即便这个人是一名信主的伙伴也不例外。所以,当我们看到自己的上司(同时也是主内的弟兄姊妹)在职场上行为不端时,应当如何回应?尽管困难重重,我相信圣经呼召我们带着爱心和谦卑面对所有陷在罪中不愿悔改的信徒,不论他们的地位、与我们的关系如何。

下面有三个可以指导我们的圣经原则。

第一,我们自己在职场上应当行为端正

神会严肃地对待职场上的欺骗行为。这首先是对神犯下的罪,在非信徒眼中羞辱了神(林后8:20-22;彼前2:12),也会给我们自己带来毁灭(箴11:3, 28:18)。

圣经中充满了谴责人们使用不公正的砝码与称的篇章,那在古时候是一种常见的诈骗方式(箴11:1, 20:10, 20:23)。神称呼这些行为是“可憎的”——神“憎恶”不公义的砝码和称。同样,神憎恶诡诈,而认可那些“行事诚实”的人(箴12:22)。利未记19:35直接禁止了上述行为。弥迦书6:8呼吁神的子民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之后神又借先知之口说(弥迦书6:10-11):

恶人家中不仍有非义之财和可恶的小升斗吗?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诡诈砝码,岂可算为清洁呢?

第二,我们有责任面对他人的罪

耶稣在马太福音18:15-16中说:“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这句话中并没有带着限制条件。他并没有说:“倘若你同级或是下级的弟兄得罪了你,你就去指出他的错来”。不,他说得简单明了:“你的弟兄”。

他明确指示我们要直接面对,但却是在私底下去找他们。

我们绝不能对这个诫命的最后一句话视而不见。最终,我们的目的是要勉励弟兄或是姊妹悔改,并让一切在基督身体里或已破裂的关系得到修复。

第三,神呼召我们敬重权柄

作为基督徒,神叫我们敬重他放在我们生命中的权柄,我们甚至要像服侍基督一样服侍他们(见弗6:5;多3:1;彼前2:18-20)。在工作中对上级权威的敬重不应该拦阻我们去直面他们的罪,而应当成为指导我们如何去直面的方式。让我给出几点建议。

不要立刻就去谴责你的上级做错了事。相反,问一堆问题。给他们一个机会解释自己行为背后的缘由。他们有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负有行为不道德的罪责。通过提问的方式,你仍是在遵从他们,但同时能让他们厘清所处情况的道德伦理。进而言之,理解他们的动机也能让你更有效地给出贴切的指责,帮助他们明白自己的行为是如何羞辱了神。

如果你仍旧确信他们行为上犯了罪,就谦卑地表述你的顾虑,以主内弟兄姊妹的身份向他们发出呼吁。此时,让圣灵在他们的心中帮助他们看到自己的确犯了罪,相信圣灵会带来悔改。如果一段时间过后,你没有看到什么改变,就再去找他们,最好是和另一个熟悉情况的信徒同去(就像耶稣在太18:16中命令的一样)。如果他们拒绝悔改,那你或许需要考虑是否继续在这个人手下工作了(太18:17)。

最后有两个附加提醒。首先,你可能需要考虑和你上司的上级越级讨论这件事,尤其当他们是你所服务的这个业务的负责人时。如果你上司的行为大大损毁了公司和/或同事的名声,或是可能伤害客户和消费者,那你应当郑重考虑与你上司的上级进行沟通。你仍然要努力地用爱心说诚实话(弗4:15),附上许多资料和事例,用坚定但温柔的方式传达信息。

其次,如果你上司的行为涉嫌违法,你有责任将情况汇报给相应的执法机构。但在举报你的上司之前,先鼓励他或她去向执法机关自首,并提出你可以与他们一起去。如果他们拒绝了,温和地向他们解释除了举报他们,你别无它法;否则你将是共犯。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Confront Your Boss’s Sin

Mark Kelly(马可·凯利)是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的经济学助理教授
标签
职场
荆棘与蒺藜
不惧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