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需要承认工作上所犯的所有错误吗?
2022-04-05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如果我在工作上出了问题,也没有人发现或要求什么人负责,我应该提出来然后自己承担责任吗?还是说做点补救就好了?如果别人犯了错,我有责任说出来吗?

思考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作为一个言行一致的基督徒,我们应该尽量避免陷入不敬虔的过犯,但又要谦卑服事人(可10:45)。

就您说的问题而言,里面有许多微妙之处。您说的错误是个小问题(试算表上的更正、或备忘录上的错字)吗?或者是大问题(给了客户过度承诺、或重要的任务没有达成)?

小问题

小问题属于圣经里关于人的有限、或者因此带来不同意见的范围(罗马书14章所说良心的问题),基督徒不应该因此而争闹(箴19:11)。

如果是你犯了错,改正就可以了,不需要宣布。如果错不在你,那就向负责该事的人指出来,看如何反应。如果他漠不关心,你做好你自己的也就不必再提了。但如果没有得到改变,问题进一步发酵,就成为第二种类别了。

大问题

如果你团队的工作牵涉到客户的利益,或者威胁到员工、客户的安全,这就进到比较严重的领域。如果犯错的是你,承认错误对你将是最有益的(箴28:13),不仅仅让你良心平安,也让你能够学习和记住日后采用另一种做事方法。

如果是别人惹的祸,去告诉他,并提议帮助他修正;如果他拒绝接受,就运用马太福音18:15-17的智慧——是的,那是关于在主里弟兄姐妹之间的生活,但其中的原则可以用在所有的状况。带另一位同事去,尽快安静的解决。如果你的同事坚持不听,让他知道,为了团队,以及为了你们服事的客户的终极利益,你必须向上呈报。记录下细节——所牵涉的问题、谈话的日期、时间,以及你具体提出的帮助。

每一个团队都有比较有效率、或没有效率的成员,这种时候就是帮助每个人能更加称职的机会。我建议你与人事处、以及你的上级合作,帮助所有同事在各人、与专业上成长。

有时候,所出的错属于道德问题;有时候,需要透过训练给员工们必要的技术就可以面对;有些时候,同事需要不同的工作分派。几年前我针对一家公司作过研究,发现表现不佳常常与被分派到不合适的任务有关;于是,那家公司开始机动性轮调,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发光。

万事互相效力

在谨慎处理的过程中,要提防魔鬼的工作(雅4:1;彼前5)。虽然我们不能把所有工作场所的问题都归咎给魔鬼,但是我们的敌人一有机会就会挑动我们悖逆神的主权,我们若忽略了,也同样危险。

不要让苦毒、怒气停留在你心中和脑海里(弗4:29-32),为你需要面质的人祝福,期望他们更好,也为他们的益处,尽你的力。

认清你同事同样被“坚固的营垒”牢笼着(林后10:1-6),也要同时积极宣告主耶稣居首位(西1:15-20)。有一种牢笼人的坚固的营垒是,我称之为“两套规则”的谎言,认为教会和事工采用一套伦理,而“世上的商业界”又有另外一套。用主所给你的能力来全力对抗这种想法。

如果你依照圣经的智慧,尊重公司的政策与流程,又为犯错的人能转变殷切祷告(甚至你自己是那个犯错的人时,也当包括自己在内),这样,你就不是在出卖人。你的关怀、明智的举动,或许是神所命定,用以吸引这个人來到基督面前的转折点。

神在每一件事上都主动的成就他的旨意,有时候,他甚至用困难来感动人悔改(来12:7-13)。愿神用你的恩慈与智慧来让你的工作场所变得更好,并见证恩典。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 We Need to Confess All Workplace Mistakes.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谦卑
沟通
荆棘与蒺藜
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