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性别互补论入门
2022-11-09
—— Marry Kassian


不久前,一位记者要我定义什么是“互补主义”(complementarianism)。她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当然她不是第一个对这个词感到困惑的人。

“互补”这个词并没有出现在圣经中,而是人们用来概括圣经中某个概念的术语。这就像“三位一体 ”一样,圣经从未使用过“三位一体”这个词,但不可否认的是,圣经的确教导一位三一神:圣父、圣子和圣灵。

虽然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都展现了男女互补的概念,但“互补主义”这个标签只使用了大约25年。它是由一群学者创造出来的,他们聚集在一起,试图用一个词来描述那些赞同男女平等但又不同这一有历史传承又合乎圣经的教义。对这一标签的需求是想要反击那些认定了平等就意味着角色互换(平权主义,egalitarianism)的主张而产生的,平权主义这一概念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首先由“圣经女权主义者”(Biblical Feminists)在福音派圈子里提出来并得到普及。我最近读了几篇误解和/或曲解互补主义观点的文章。25年前,我参加了“互补主义”这个词被选中的会议,所以我认为我对这个词的定义有很好的把握。因此,我想为你归纳一下。为了模仿流行的“傻瓜”系列教学书籍,我将给你一个“性别互补论”的傻瓜式入门课程,介绍这个词的本意。

第一,它强调的是“补充”(complementary)而不是“恭维”(complimentary)。

“互补主义/互补论”这个词来自“补充”(而不是“恭维”)一词。字典中对“补充”的定义如下:

完善或使之完美的东西;完成整体所需的两个部分或事物中的任何一个;对等物。

互补论者认为,上帝创造了男性和女性,作为上帝形象的互补性表达——男性和女性在反映上帝的荣耀方面是对等的,有两种性别彼此互补地彰显神的荣美。虽然两种性别都完全承受了上帝的形象,但每种性别都以独特的方式表现出来。男性和女性的关系反映了关于耶稣的真理,而这些真理并不是由男性单独或女性单一性别能够反映的。

第二,互补主义不是传统主义。

在我们的概念命名会议上,有人提到了“传统主义”一词,因为我们的立场符合基督教传统的立场。但这一提议很快就遭到了否决。“传统主义”这个词有“传统”的味道,而互补主义者认为,圣经的原则超越了传统,它们可以适用于每个时代和文化。琼·克里弗(June Cleaver,五十年代美国电视上的完美家庭主妇形象——译注)是一个传统的、美国的、电视上的刻板印象,但她不是互补主义的理想。仅此而已!文化已经改变。现在的互补论与60或70年前的互补性是不同的。因此,扔掉干巴巴的刻板印象。它并不适用。

第三,无产阶级-资产阶级这样的等级制度不是互补主义。

女权主义理论家坚持认为,男女角色差异造成了一种过度的等级制度,其中男性就像18世纪的特权、精英、法国地主(资产阶级),而女性就像较低的、贫困的工人阶级(无产阶级),处于服从地位。然而,互补主义者并不认为男人作为一个群体比女人地位高。男人不比女人优越,女性也不是“第二性”。男人有责任在他们的家庭和教会这一大家庭中带领,基督彻底改变了对“权力”的定义。权力不是统治的权利,而是服务的责任。我们拒绝“等级主义”一词,因为人们将其与固有的、自取的统治权联系起来。

第四,互补性并不纵容对妇女的父权主义和社会压迫。

从技术上讲,“父权主义”只是指父亲作为一家之主的社会组织。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女权主义者重新定义了这个词的历史用途,并赋予其负面的内涵。如今,人们将父权制视为男性的压迫性统治,被认为是一种厌恶女性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女性遭到压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拒绝使用“父权制”一词。互补主义者站在反对压迫女性的立场上。我们希望女性得到蓬勃发展,我们相信当男人和女人一起按照上帝的话语生活时,他们都会兴盛。

第五,互补主义者相信上帝设计男性和女性是为了反映关于耶稣的互补真理。

现在我们已经澄清了关于互补主义的一些误解和错误,是时候给你一个基本定义了。从本质上讲,互补主义者是一个相信上帝创造男性和女性以反映关于耶稣基督互补真理的人,这就是这个词的基本含义。互补论者认为,神设计了男性以一种女性无法做到的方式来展现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以及耶和华神与基督的关系),神也设计了女性以一种男性无法做到的方式来展现教会与基督的关系(以及基督与耶和华神的关系)。我们作为男性和女性的身份,最终不是关于我们自己。它是关于见证耶稣的故事。我们没有权利自己决定男人和女人的身份是什么,只有我们的造物主可以,这就是互补主义的基础。如果你听到有人告诉你,互补主义意味着你必须结婚、生几十个孩子、做一个家庭主妇、打扫厕所、完全放弃事业,抛弃你的思想、容忍家暴、整天看肥皂剧、埋葬你的天赋、否认你的个性,对男人说的每一句话摇头晃脑地点头称是,不要相信他。这是一个草菅人命的歪理邪说,而不是互补主义。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omplementarianism for Dummies.

Marry Kassian(玛丽·卡斯安)著有多本书,包括《真正的女人101:神圣的设计》(True Woman 101: Divine Design)。她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南方浸信会神学院教授女性研究模块(women’s studies modules)。玛丽和她丈夫住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他们喜欢在离家不远的落基山脉骑行。
标签
圣经
性别
互补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