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给焦虑基督徒的四个安慰
2022-12-09
—— Beth Claes

焦虑和抑郁影响着各种各样的人,无论他们的属灵成熟度如何或者成长到什么样的阶段。圣经帮助我们看到,即使在恐惧或痛苦中,信心也一样能蓬勃兴盛。然而,这里有一种张力:跟随基督并没有保证不会有挣扎,但我们蒙召以不同于那些不跟随基督之人的方式进入挣扎。

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的方式之一是默想神的话语:思想经文的含义,对我们所读的感到好奇,并将经文与我们的生活处境实际联系起来。我们的挣扎当然会受到各种社会、生理、心理和属灵因素的影响,因此寻求医生的建议可能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保罗在罗马书12:2提醒我们,我们的思想有很大的能力来影响改变。他鼓励我们通过心意的“更新”而变化。但这种更新是如何发生的呢?

承认并记住

读圣经并不能保证没有恐惧、没有失望、不会绝望或毫无担忧,这不是圣经应许给我们的变化。相反,福音催逼我们向着越来越像基督的方向去长进——即便我们的环境或苦难没有改变。因此,灵性成熟的真正证据并不在于毫无心理健康方面的挣扎,而是在于我们如何应对它们。耶利米哀歌的作者给了我们一个有帮助的模式(3:20-22):

我心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

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

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

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

我们可以承认我们的苦难至深,同时也可以选择记住神的本性和应许。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神活泼的道(希伯来书4:12)就在我们里面做工,帮助我们把心回归到他周围。圣经提供了许多充满盼望的真理,可以记在我们心里。这里有四个对我和我所辅导的人有帮助的真理。

第一,我们并不孤单。

当我有压力和焦虑时,我常常感到被孤立和孤独。我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只能是由我自己来挑起这个重担。但就是在这样的困难中,我可以在基督的应许中找到盼望,因为他常与我们同在(马太福音28:20)。

这个应许在苦难时刻可能会让人觉得老套,但我们必须记住它在基督教神学中的重大意义。整个圣经的叙事都在努力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圣洁的神如何能保持与有罪的人同在。修复神与人之间破碎的关系对神来说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他差自己的儿子来受苦和受死。神与我的同在意味着无论我的感受如何,我永远不会真正孤独。他把天国带到了地上,以确保这一现实。

第二,我们与基督联合。

当我们的身份与基督认同时,我们必须反映出他是我们的替代者这一真理。保罗在哥林多后书5:21写道:“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请思考一下:藉着信心,基督成为我们的义!抑郁和焦虑会使我们灰心丧气,迫使我们围绕恐惧或无望形成一种身份。我会很容易地忘记,罪是我最大的问题,而基督已经把我从罪的权势中赎买回来了。既然神已经这样做了,我怎么能不相信祂能解决我的其他挣扎呢(罗马书8:32)?

福音鼓励我带着这样新的现实生活:“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拉太书2:20)。基督邀请我们在我们的苦难中与他认同。在基督里,我们找到力量来面对每一天带来的挑战。

第三,我们是一个更大救赎故事的一部分。

圣经叙事告诉我们如何看待我们的试炼和苦难。我的恐惧对神来说非常重要,但这些不是故事的全部。事实上,我所面临的挑战揭示了我是多么倾向于倚靠自己,而神正在计划一些更大的事情——不仅仅是解决我所看到的问题。相反,他正在利用我的试炼来改变我(罗马书8:28-29)。

罗马书8章是整本圣经中我最喜欢的章节之一,因为它提醒我,即使是所有受造之物的堕落也不能破坏神的目的和计划,即万事互相效力。这并不意味着基督徒的生活会很容易,但它确实意味着试炼和苦难是有目的的。神永远致力于他的荣耀和我们在基督里的长进。没有什么是浪费的。

第四,我们有永恒的盼望。

使徒保罗在给哥林多信徒的信中提醒我们:“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事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哥林多后书4:17-18)。

我们可能会认为保罗是在削弱苦难的痛苦和困难,但保罗对苦难并不是毫无经验的。他被鞭打,遭遇船坏,不得睡,又饥又渴,身处各样的危险(哥林多后书11:24-28)。此外,他经历了如此大的压力,以至于他“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哥林多后书1:8-9)。因此,当保罗说我们的苦难是“至暂”时,他并不是作为一个只受了暂时苦痛的人这样说的。

相反,保罗是通过将他的心思意念引向永恒来得出这个结论的。他称自己的苦难是“至轻”和“至暂”的,因为这不能与为那些认识和跟随基督的人所预备的永恒“极重无比的荣耀”相比。我的盼望不在于没有压力、恐惧或绝望;相反,我的盼望在于藉着基督等待我将来的荣耀,无论我的处境如何终结或我对它们的情绪反应如何。

最后,如果我不认可更新我们心意最好是在与其他人的关系中发生,那就是我的失职。在保罗描述更新我们的心意后的下一组经文强调了基督身体的重要性(罗马书12:3-8)。学习圣经中的真理,并将它们与你的特定处境联系起来,这需要时间和操练。与其他成熟的信徒或圣经辅导员讨论这些事情,可能是使这样的联系更加显著的一个重要步骤。


译:JXY;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Comforts for Anxious Christians.

Beth Claes(贝丝·克莱斯)是华盛顿州温哥华市(Vancouver, WA)新高地教会(New Heights Church)辅导主任。她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在转向以福音为中心的辅导方法之前,有10年的传统心理学临床经验。
标签
与基督联合
焦虑
神的同在
永恒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