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波兰教会如何服事乌克兰难民
2022-03-17
—— Jamie Dean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后,福音派教会植堂者本·雷尔(Ben Layer)在他位于波兰锡耶纳(Siedlce, Poland)的家中接到一个电话。一位靠近乌克兰边境的波兰牧师正在他的教会门口组织成员们服务乌克兰难民,因此急需这样的帮助:能否有人在主日来代替他讲道?

雷尔所在教会(锡耶纳福音教会)的一位长老专程赶来,连续两个主日在乌克兰边境那间教会中讲道。教会成员们在一座挤满难民的建筑中安排了床垫和用品,当这位长老用波兰语讲道时,有同工将其翻译成乌克兰语、白俄罗斯语和英语(供现场的少数几个美国人听)。这场危机正在日益恶化,“快要把人压垮了,”拉尔夫说,“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 

波兰的教会体验过受限。在这个以罗马天主教为主的国家,福音派基督徒只占人口的一小部分。雷尔认为大约是0.2%(比一些估计略低)。他经常要向其他福音派人士解释:“不是2%,是0.2%。”

即使放在欧洲,这也是一个很低的数字,虽然在大多数欧洲国家福音派基督徒都是少数。(乌克兰的福音派基督徒占其国家人口的不到4%。)如果拿《普世宣教手册》(Operation World)提供的数字与中东的一个国家进行比较,结果是很令人惊讶的:沙特阿拉伯的福音派基督徒人数与波兰相似。

雷尔说:“在波兰东部,你可以开车在50或60英里之内找到一间福音派教会。而这些教会往往由20或30名成员组成。”他是一个在波兰服事了21年的美国人,他总结认为服事人手不足是“波兰东部福音派的现实”。

这一现实使得事工即便在和平时期都是一项挑战。这个国家总是迫切需要更多的牧师和宣教士。但在战时,雷尔说,新的挑战更是接踵而来。波兰的教会正在为逃离乌克兰的难民提供服务,但与欧洲大陆的许多其他教会一样,他们正在努力辨别如何最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并帮助那些处于困境的人。

难民事工

在过去两周的混乱中,有超过200万乌克兰和其他国籍居民逃离了乌克兰,这是欧洲自二战以来增长最快的难民危机。逃亡人数占乌克兰人口的近5%,这些难民中有100多万人已经进入波兰

另有一百万人在乌克兰境内流离失所。其中许多人最终来到了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那里的市民正在为来自俄罗斯的潜在攻击做准备。与此同时,基督教会、学校和宣教团体正在为逃离家乡的人提供庇护。

位于利沃夫的乌克兰浸信会神学院院长雅罗斯拉夫·皮日(Yaroslav Pyzh)说,一夜之间神学院的使命从开展课程变成了接待难民。他说:“在五天内,我们变老了很多。”到第一周结束时,该神学院已经中转了700多名难民。“我们正在祷告求一个大神迹,”他在描述危机的视频中说,“我们祷告求主能够使得战争结束。”

战争已经进行了两个星期,轰炸越来越令人感到痛心、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周三,乌克兰官员报告说马里乌波尔市的一家妇产医院遭到了俄军的残酷轰炸。

平民目标的攻击和对遭到更多破坏的恐惧促使许多难民离开利沃夫等城市的避难所,越过长达数英里的边境线,进入邻国波兰。

当一个由七名乌克兰人组成的家庭抵达边境以西约60英里处雷尔所服事的教会时,他们已经旅行了36个小时,其中有20个小时是在边境口岸度过的。那是一位名叫安雅(Anya)的妇女带着她四个年幼的孩子和两位年迈的父母逃亡。她的丈夫是乌克兰教会的一名执事,他和其他数百万名18至60岁的男子一起留在了乌克兰,戒严令禁止这些人离开乌克兰。(因为如有必要,他们必须保卫国家。)

安雅的父亲逃出来了,因为他已经61岁了。但是过去的两周里涌入东欧的难民绝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自危机开始以来,雷尔说他没有遇到过一个60岁以下的乌克兰人:“我只接触过妇女、儿童和老人。”

由于许多难民通过波兰前往其他目的地,一些教会发现一些家庭会短期停留,然后继续前进。其他人则会安顿下来,等着看乌克兰的情况。

不确定的未来

在彼得库夫·特雷布纳尔斯基(Piotrków Trybunalski),福音派牧师丹尼尔·克里斯顿(Daniel Kryston)说,当他们开始准备接收难民时,他的教会面临两难境地。因为战争导致的天然气价格飙升,他的小教会在寒冷的冬季已经拖欠了大量取暖费。

他想:“我们应该接受乌克兰难民,为建筑供暖,然后因为没有办法支付账单而破产吗?”这位自1993年以来一直在福音派基督徒教会(Church of Evangelical Christians)任职的波兰牧师说,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做法是“让我们先帮助他们,以后再担心开支。”

教会正在帮助的家庭中包括了一位单身母亲,她带着她12岁的儿子逃离了乌克兰。教会承诺在他们五个客房中的一个房间里让这个小家庭住至少一个月。他们所收容的大多数难民都是通过已经住在波兰的乌克兰教会成员联系而来,少数人住在教会成员的家里。大多数人希望尽快返回乌克兰,但克里斯顿说,“我们也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

现在,他们继续服事乌克兰人,也和他们一起敬拜。他说:“昨天,我们有和波兰人一样多的乌克兰人参加礼拜。”教堂里挤满了人。

目前的希望

来自锡耶纳的雷尔牧师认为,乌克兰基督徒的到来将鼓励波兰东部的小教会,因为在那里很少见到其他的福音派基督徒。他被乌克兰人对所发生的罪恶的反应所感动。“我听到一位乌克兰女士说,‘神让这事发生是有原因的,也许就是为了让我们进入其他国家。’”

这位牧师还希望这场危机能促使更多的波兰人寻求基督。来自附近军事基地的战斗机不断在该镇上空飞行,人们担心战争会蔓延到他们自己的国家。他说,他的教堂在周日坐满了人,“这对我们来说很不寻常。”

雷尔知道事情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恢复正常,他在战争初期就意识到“我认为我们现在的事工正在发生永远的变化。”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urches in Poland Stretch to Serve Ukrainians.

Jamie Dean(洁米·迪恩)是福音联盟国际编辑。在加入福音联盟之前,她在《世界杂志》(WORLD Magazine)担任国内编辑。洁米住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是复活长老会(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员。
标签
教会
难民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