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处理教会生活中的伤害?
2022-08-04
—— Ndaba Mazabane

基督徒可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我该如何处理教会生活中的伤害?换句话说,这样问的人真的被教会中其他成员,或教会的关系严重打击到了。

教会生活中的伤害并不罕见

这并不罕见。在我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我们会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受伤害的境地。当这种伤害来自与我们关系密切的人——例如其他基督徒——时,关系要得到恢复并不容易。

我认为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是因为人们认为在教会环境中,也就是当你与基督徒打交道时你就是安全的,不会有什么伤害。毕竟你被耶稣基督的宝血遮盖了,没有什么会伤到你。

与基督徒打交道应该大不相同

从某种程度上说,与基督徒打交道确实应该与非基督徒打交道不同。我们应该诚实,我们应该面对问题,我们应该坦诚,我们应该良善,我们不会玩弄或愚弄他人。

但你仍然会被教会伤害,原因是什么?似乎还没有和解,原因又是什么?

教会由人组成

我认为,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教会在表面上与其他人类组织有共同性(如果我们可以这样说的话)。当然,神学上我们都知道教会是主耶稣基督的身体,但在组成上——记住——你是在与人打交道。而人会让我们失望,人会伤害我们。

人会说闲话。现在,教会里有流言蜚语吗?教会里有纷争吗?事实上,雅各书就谈到了诽谤的危险。雅各甚至说你们要小心,不要到最后互相论断,以至于实际上毁坏了对方。(雅各书4:11-12)

成员和领袖都会伤害我们

因此,在教会生活中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你被某一个(或某几个)成员伤得很厉害,他(们)可能是某个与你关系密切的人,你们常有联系。有时你也可能被我们的领袖所伤害。

我能想到很多弟兄姊妹,他们曾对某个牧师、长老团队或教会中的领袖层投入信任。而突然间,这些领袖让我们失望了。他们变得很无赖,有时他们甚至以一种世人都不会这样做的方式伤害了我们。

处理教会中伤害的三个建议

但是我们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我想这是一个大问题,有时人们会在这个问题上挣扎。我认为首先要直面这种情况,这很重要。换句话说,要诚实面对伤害。

第一,面对伤害。

有时,人们很容易走开,说:“好吧,我不想再与教会有联系了,教会居然会发生这种事。”

现在,如果你碰巧处于这种情况——因为你所经历的伤害,你已经完全离开了教会,我想鼓励你在这个特殊时刻认真自我省察,看看这是否真的构成让你逃离和放弃教会的理由。我想这可能是第一件事。面对你受到的伤害。换句话说,要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件事。

第二,寻求和好。

我认为,就像我们在经文中所看到的那样,重要的是不仅要面对教会中的伤害,还要寻求和好。

你知道吗,圣经说当你在献上祭物时,如果想起你的兄弟冒犯了你——其实它甚至没有说你有没有真的被冒犯——也就是如果你有没和好的问题,你就要把你要送的东西留在祭坛上,寻求和好。(太5:24)

我希望在马太福音第18章所说的之外,还有一个更容易的方法来做,但其实没有。受伤害决不能成为我的借口对自己说“以后再说。”因为将来的那日子,基督会带来彻底的和好。记住我们自己也都是罪人。我们搞砸了和神的关系,但通过耶稣基督纯粹的爱,基督使我们与神和好。(罗5:8)

第三,寻求帮助。

第三,我认为你要寻求帮助。你知道,有那么多的人真的是被伤害太深以至于自己无法超越。我想对这样的人说:寻求帮助。

换句话说,寻求辅导员,寻求专业辅导者,寻求属灵朋友的帮助,这样你就能解决那些伤害。

你知道,教会中伤害的结果是怨恨、愤怒和所有这些情绪,这使我们容易陷入挣扎。所以,我想说,对你来说,寻求帮助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非洲福音联盟网站:Church Hurt: How Do I Deal With It?

Ndaba Mazabane(恩达巴·马扎巴恩)是罗斯班克联合教会(Rosebank Union Church)的副牧师,同时也是非洲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
标签
冲突
伤害
教会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