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教会需要的不是粉丝
2021-11-23
—— Davis Wetherell

我们都很容易产生“粉丝心态”——也就是因为对某个人、某个品牌或某种风格的吸引而去思考或做某件事。例如,我是小熊队的球迷,当安东尼·里佐(Anthony Rizzo)去年7月交换到扬基队时,我就开始看扬基队的比赛。

这种粉丝心态的确会影响我们对书籍、体育、商品等的兴趣。但是当应用于教会时,粉丝心态破坏了真正的基督徒共同体。

粉丝心态与圣经中的观念有很多冲突,因为圣经把我们称为“羊群”而不是“后援会”。粉丝心态从三个方面破坏了教会作为羊群的存在,我只想列出三种:

选择而不是呼召

在粉丝心态下,一个人之所以委身教会往往是因为牧师的恩赐、敬拜的氛围,甚至是教会的神学特色。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人出于粉丝心态加入教会,当他最喜欢的牧师退休或离职时,或者当他对敬拜风格感到厌烦时,就会很快离开。

两个重要的澄清:

  • 问题不在于有恩赐的牧师、神学特点或良好的敬拜。问题是基督徒将参加哪个教会看为是一种个人喜好而非对神话语的忠心。
  • 问题也不在于喜欢你的牧师(或教会),毕竟他是神所赐下的恩赐(弗4:11),问题在于把你自己和你对“理想牧师”的喜好作为中心。

粉丝心态将去什么教会看为是一个个人选择。羊群的心态则把这看为是神的呼召和对神的顺服。粉丝心态说,要选择最吸引你的人、最吸引你的风格或品牌。羊群心态说的是顺服神带领你进入到一个你需要的教会。去哪个教会的确需要选择,但这是关于神选择和呼召你进入祂的教会,而不是你选择一个你喜欢的教会。

名人而不是牧人

牧师/牧人的作用不是把基督徒引向自己,而是把基督徒引向真正的大牧者(彼前2:25),帮助建立身体,使其“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4:15)。归根结底,教会的中心不在于你的牧师有多伟大,而是在于神有多伟大。

然而,粉丝心态太热衷于高举个人的伟大。它会把牧师塑造成一个近乎神的形象,一个近乎神圣的人物。社交媒体上病毒式传播的YouTube讲道和系列畅销书都可以成为粉丝的偶像崇拜宝物,他们把教会的选择押在一个人的恩赐上。

相比之下,有羊群意识的成员不是把他们的牧师当作名人来爱,而是当作是他们中的一员去爱。他们亲近到可以看到他的错误和指出他的问题,也亲近到可以看到他的成长。

因着这个原因,在你电脑屏幕上讲道的名人不能成为你的主要属灵领袖。羊群需要一个实际存在于他们当中的属灵领袖。因此,你要学习顺服神放在你生命里的属灵领袖。

观看而不是责任

你可能认为我是个糟糕的球迷,因为现在我不喜欢看小熊队打棒球——因为我最喜欢的球员已经离开了。

我与小熊队的关系主要基于我对安东尼·里佐的崇拜。当我看比赛时,我对热狗或周围的其他球迷都没有兴趣,一切都是为了看里佐。这对棒球来说可能很好,但对教会来说是行不通的。

在以弗所书4:16中,保罗解释说,教会的成长不仅取决于有恩赐的领袖,而且还取决于身体中各个成员的恩赐。基督的身体“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当她“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时,教会就会成长。

粉丝心态却欺骗了我们,让我们以为自己是教会中的一个观众。但《圣经》的想法决不是这样。基督已经把恩赐“量给各人”(弗4:7),你能提供的善行不仅是教会成长所需要的,而且是神自己事先准备的(弗2:10)。

不要让教会成为你“观看”牧师工作的地方。要拥抱整个羊群,要履行你的责任,要建立身体的其他成员——包括羊群和牧人。

成为羊群的一员

教会不是我们选择的地方,而是我们蒙召去的地方。我们蒙召到那里不是为了高举某个人的名,而是为了高举基督。我们蒙召不是为了个人娱乐体验,而是为了用我们的恩赐来建立整个共同体。

粉丝心态是一个普遍的诱惑——特别是在现今的消费主义和名人文化中。但当我们把它带到教会时,它是致命的。不要把自己当作粉丝,要把自己当作羊群,我们出于对我们灵魂的牧羊人和监督的敬畏而聚集在一起。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r Church Doesn't Need More Fans.

Davis Wetherell(戴维斯·魏舍尔)毕业于马凯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是十架路出版社的圣经编辑。
标签
共同体
教会生活
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