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教会纪律:原则与原因
2018-11-02
—— Justin Taylor

下面所写的都摘自约拿单·李曼所写的《教会纪律:教会如何保护耶稣的圣名》Church Discipline: How the Church Protects the Name of Jesus ,九标志中文事工,2015)一书,这是一本非常短小精悍又极有帮助的书。

有三种形式的教会纪律:

  1. 塑造性的教会纪律是透过教导塑造门徒。
  2. 矫正性的教会纪律是透过纠正罪来造就门徒(太18:15-17; 加6:1; 弗5:11; 多3:10; 帖后3:14-15; 林前5:1-13)。
  3. 最终的教会纪律是不允许一个人参加教会属灵的团契与相交(约壹2:9-10,参考徒8:17-24)。

教会应当实行教会纪律的六个原因

  1. 教会纪律是合乎圣经的。
  2. 教会纪律是福音的应用
  3. 教会纪律使教会更加健康
  4. 教会纪律澄清误解,使教会在世界的见证更加美好
  5. 教会纪律警告犯罪者将来还有更大的审判
  6. 最重要的是:教会纪律在地上保护了耶稣基督的名誉和尊荣

教会透过施行教会纪律而展现爱心的四种方式

  1. 教会纪律展现对犯罪者的爱,因为他/她会受到警告和悔改的邀请。
  2. 教会纪律展现对教会的爱,软弱的羊因此受到保护。
  3. 教会纪律展现对不信世界的爱,他们能从中看到基督转变的大能。
  4. 教会纪律展现对基督的爱,教会因此高举基督的圣名并且顺服祂。

哥林多前书5章所告诉我们的教会纪律五大目的


1.纪律的目的是揭露。


罪就好像癌症一样想要躲藏起来,纪律将罪揭露出来,使罪能够得到手术般的处理(见林前5:2)。

2.纪律的目的是警告。


教会并不是透过纪律而代替上帝审判,相反,教会是透过纪律而如同戏剧般地展现将来更大审判的画面(见林前5:5)。纪律是一个含义丰富的警告。

3.纪律的目的是挽救。


当教会只有在看到一个成员走向灭亡的时候才会采取纪律行动,因为先前的请求、挥手、呼喊都不能让这个人回转。教会纪律是拯救一个人悔改的最终工具(见林前5:5)。

4.纪律的目的是保护。


正如癌症会从一个细胞扩散到另一个细胞,罪也会从一个成员扩散到其他的成员(见林前5:6)。

5.纪律的目的是为要见证耶稣。


可能听起来很奇怪,可是教会纪律的目的是为了非基督徒的好处,因为这保护了教会作为神百姓的独特性(见林前5:1)。所以,教会要牢记她的身份是光和盐。耶稣说:“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太5:13)

实行教会纪律的四个基础


第一,基督徒应当期待转变。


新约给我们的应许是基督的百姓会因着圣灵的大能而发生转变,哪怕这种转变是缓慢的,教会也应当期待基督徒是改变了的人,神的恩典和圣灵应当结出可见的果子来。教会纪律是对缺乏可见果子,或者更糟糕——结出坏果子——的一种正确回应。

第二,基督徒代表基督。


基督徒应当成为小基督而在地上代表耶稣。“代表”的概念是建立在耶稣基督是救主和生命的主这一基础上的,这意味着基督徒都得到了一个新生命和新身份。当基督徒没能代表耶稣,或者不愿代表耶稣时,纪律是一个正确和恰当的回应。

第三,地方教会有权柄。


耶稣给了地方教会“钥匙的权柄”来正式地确认和监督祂国度的百姓。教会不能制造基督徒,是圣灵在制造基督徒。但是教会有宣告性的权柄和责任,在万国面前公开地确认谁是、谁不是基督徒。一个教会的除名决定,并不必然等于教会好像拥有政府的剑一样要把被除名者赶出教会的所有公开聚会,而是在公开地宣告说这间教会不能为一个人在天国的身份做出担保。除名是一间教会在宣告说她无法确认一个自称是基督徒的人真的是一个基督徒。

第四,成员制度是一种顺服。


圣经呼召基督徒要顺服基督,也要顺服于基督所设立的地方教会作出的确认和督责。所以当面对可能的纪律处分时,教会成员不能简单地、先发制人地退出教会,这就像一个公民不能在法庭要开庭判决时宣布放弃这个国家的国籍一样。

实行教会纪律的五个原则

  1. 为了使人悔改,整个过程参与的人越少越好。
  2. 当纪律的过程已经超出了几个人的范畴时,教会的领袖要带领纪律的过程。
  3. 纪律的过程需要多久取决于多久时间教会才能确认一个人的确是发自内心地不愿悔改。
  4. 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就不应该随意地怀疑成员。
  5. 教会的领袖应当参与和指导会众如何帮助犯罪者。

除名意味着什么

教会透过不允许这个成员领主餐而撤销了对他基督徒身份的公开认定,就好像大使馆拿走了一个公民的护照以表明说该机构无法正式地确认这个人在基督国度里的国民身份。(英文版第50页)

教会在决定除名之前要面对的情况

  1. 如果教会清楚地看到一个人是真诚悔改的,那么就不应当继续教会纪律的程序,也不应当使用任何形式的纪律处分。
  2. 如果教会清楚地看到这个人是不愿意悔改的,就应当继续教会纪律的程序直至除名。
  3. 如果一个犯罪者的罪是处心积虑的、复杂的,而且表现出强烈的反复性,以至于教会无法确认他的悔改是不是真诚的,那么除非教会随着时间能对他重建信任,否则教会仍然应当继续纪律处分的程序,并在除名后再继续试验他的悔改。

同时参考《教会成员可以在教会纪律过程中要求退会吗?》《教会纪律——基督身体的良药》


译/校:九标志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健康教会
书摘
教会带领
九标志
教会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