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圣诞意味着生命
2023-12-20
—— Kamal Weerakoon

我们教会在本月会开展为期一整月的圣诞传福音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主题将围绕“圣诞意味着...”来展开。12 月的 4 篇主日讲道将是:“圣诞意味着生命”“圣诞意味着光”“圣诞意味着爱”“圣诞意味着基督”。这 4 篇讲道的经文均来自《约翰福音》。在 11 月,我们鼓励我们的成员问他们的非信徒朋友和家人这个问题:“圣诞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暂且不论这是很好的传福音的时机,和非信徒探讨他们如何看待圣诞这个季节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若有可能,我们也会邀请他们来教会。

以下这些是我在这一系列第一篇讲道“圣诞意味着生命”时用到的稿子(约1:1-5, 5:24-26)。我并不将此视作“最佳圣诞讲道”。我希望这些笔记对你有益处:不仅仅是对于你的讲道,也能在小组团契、查考圣经、主日学、家庭敬拜中起到帮助。

好,更好与上好

圣诞是一段享受生活的时光。我们和我们的家人朋友共度这段欢愉的时光。我们能在假期中摆脱工作的烦恼。甚至在节前,我们就可以和我们的同事共享这段时光因为我们老板带我们出去共进午餐。又或许,我们会像圣诞老人那样分享礼物。

但这也是为何圣诞可能会令人怅然的原因。当我们没法做这些令人欢愉的事情时,这些原因或许使我们大家庭成员彼此之间关系紧张。我们或许从不期待圣诞因为一位侄子对十年内发生的某件事耿耿于怀而从不和他的阿姨说话。又或者,一位叔叔总是醉酒或干些愚蠢的事令人啼笑皆非。又或许,你就是位老板而你不得不花钱请你的员工吃圣诞午餐!也有可能我们没有假期。我们中有些人在圣诞季必须工作。

因此,朋友们!在这圣诞季开启之际,我想问你:你享受生活吗?或是你仅仅是在维持生计?事实上,纵览你的人生:在某种程度上,你完全在享受生活。无论在地上或是将来在天上,都不会比这更好。又或者你只是过得还行,不至于毫无盼望、生不如死。如果你正处在人生的谷底,尽快和人聊聊吧!我们很乐意帮助你!如果你正处在人生的顶峰,那不错!继续保持下去!但我估计我们大多数人都处在中间的位置,对吗?我们过得还行,但我们想活得更好。

故此,我们当下所要探讨的问题是:耶稣如何帮我们活得更好?不仅仅是在今世,而且是在永恒里?

这位生命的创造和拥有者知道如何活着的最佳方式

圣经给了我们首要的确据是:耶稣确实知道如何生活的最佳方式。因祂创造了我们。正如《约翰福音》1 章 3 节所说的:“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他造的。

你如何看待“你是被创造的”?如果你感到奇怪,那我并不责备你。因为当我们在制造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并不关心我们创造的东西。我们制造各类机器、汽车、计算机,但我们并不爱它们。我们仅仅是在使用它们。而当它们被用尽或损坏时,我们将之丢弃并购买新的来替代。

但这并不是圣经谈及耶稣基督创造了我们的时候所表述的意思。这更像是我们来自于一个家庭。我们父母造就了我们。字面意义上,我们享有他们的基因。而通过他们,我们享有来源于我们大家庭、我们族群、我们祖先、我们民族的血脉。

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又或者所有人)都认识我们的父母并且对于他们如何关爱我们有着美好的回忆。而我也希望我们对于我们大家庭如何关心我们、从我们祖辈收获礼物、和我们叔叔阿姨侄子们玩乐都有着美好的回忆。

这更像是圣经所要表述的意思。神并不是字面意义上有血有体般像我们。耶稣自己教导我们向神祷告用的是“我们在天上的父”。这是主祷文的开头。而作为我们在天上的父,神创造了整个世界作我们的家。你有注意到《约翰福音》1 章 3 节不仅仅提及了神创造了人类吗?这节经文说:“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神创造了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宇宙来作我们的家。这就像我们的父母花很多时间精力租用、购买甚至建造一栋房屋给我们,并且置办家具、储存食物、为水电气支付账单。所有我们所需用以生活成长、保障我们健康安全的东西,我们父母都为我们置备了。

因为我们的父母爱我们,所以他们教导我们如何活得好哪怕有些时候这些事很无趣。当我们的孩子看到他们的朋友在街对面的时候,我们会任凭他们跑向街对面吗?不会的,我们会告诉他们先稍作停留等到路灯变绿了才走过去。这是因为我们想保护我们的孩子不被车撞!我们又为什么告诉我们的孩子要吃蔬菜呢?这是因为我们想让他们茁壮成长。那些只吃甜品和高热量食物的孩子最终会营养不良。也正因为我们熟知我们的家,因此我们告诫我们的孩子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危险的。你可以在花园里整日玩耍,但不要进入花园的棚屋里。因为那是父亲放置割草机、树篱剪以及所有锋利且危险器具的地方。

这是圣经谈及耶稣创造了我们时所表达的含义。作为神,祂创造了我们和我们周围的一切。因为这是祂的世界,所以祂比我们更知道如何活得更好。因祂爱我们,祂教导我们如何活得更好。祂告诫我们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危险的。祂告诉我们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不健康的。我们的问题在于:我们忽视祂。我们吃垃圾食品、置身险地,然后疑惑我们为何伤害自己和他人。稍后再详述。

科学是好的但爱是这宇宙最深层的逻辑

我首先想对一个常见的反对意见做出回应,有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神创造了我们并且我们需要祂来告诉我们如何活得更好。现今的世代,我们认为科学能告诉我们有关如何活得更好的所有事。因为科学能对这宇宙的每处构造都刨根究底。

科学确实帮助我们活得更好。在过去的几百年内,所有医疗科技的突破确实帮助我们活得更好。我们生产更多更健康的食物。我们拥有更好的药物、更好的疫苗。我们已经根除了某些疾病,比如天花。

圣经主张科学。事实上,圣经为科学创造了其知识条件。《约翰福音》最开头便说了“太初有道”。“道”这个词的希腊文是“逻各斯”。当我谈及这一点的时候,你马上便会意识到其和“逻辑”这一词汇的相似之处。耶稣是全宇宙背后的逻辑。简而言之,因为独一的神创造了全宇宙,所以我们能够期待祂是有规律、有模式地创造它。科学探寻其规律模式。但科学无法告诉我们这些规律模式背后的创造者,就如一台汽车引擎无法告诉我们它的设计者。

耶稣是创造万物的神。祂来到世间是为了向人启示祂自己,就如“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关于耶稣的美妙之处在于祂向我们展示了爱是这宇宙最深层的逻辑。随着神的道成肉身,祂向我们启示了圣灵。正如《约翰福音》1 章 2 节所说,“这道太初与神同在。”耶稣在祂道成肉身之前在干些什么呢?祂在享受和神天父以及圣灵的同在生活。

当你想象“上天堂”的时候,你构想的是什么样的景象?你或许会想象着弹奏竖琴随心漂浮。这真的听着很无趣。我不想弹奏竖琴。我不想演奏铜管乐器比如法国号角那样制造这么多噪声。天堂并不是无趣的!天堂更像是永恒的圣诞聚会!在那里,我们享受着最有爱的家庭聚餐并互赠礼物直到永永远远。

科学是伟大的,但爱是这宇宙最深层的逻辑。

因此,我们可以信靠耶稣引领我们进入这美好的生命

这也是为什么耶稣可以向我们展示如何最好地活。祂不仅仅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生活,并且祂给了我们生命。因为祂拥有生命!正如《约翰福音》1 章 4 节所说,“生命在他里头”。作为创造我们的神,耶稣拥有生命。而且祂乐意和我们分享祂的生命。这也是祂从天降下为我们舍命并升天的缘由。

这也是在耶稣基督里“持有信心”的意义所在。如果你觉得“信心”意味着相信一些愚蠢、非理性的事,我并不为此责怪你。但这根本就不是这样的。这更像是你和你父母觉得惬意的相处方式。你如何知道你父母爱你呢?你在他们成为你父母养育你之前面试过他们吗?你了解他们。你经历过他们的爱和关怀。因此,你信任他们。你和他们在一起感到惬意。你相信他们会陪伴支持你。

这也是信靠耶稣的含义。这意味着深深认识耶稣以至于深信祂正是祂所宣称的那一位创造我们的神。这位创造我们的神创造了这世界作为我们的家并且教导我们最佳的方式来活。

我们希望你足够认识耶稣能信靠祂。这也是我们下个月要开展的课程《认识耶稣的下一步》(Next Steps to Knowing Jesus course)的原因。

拒绝这位生命的创造和拥有者意味着继续活在死荫中

耶稣知道如何活,这对我们很有帮助,因为我们并不知道。

当我年轻时(好像是 21 世纪前),每个人都觉得科技在 21 世纪将会使生活变得更容易。机器人被设想会包揽全部的工作。我们工作更新是为了生活的乐趣。而且我们预想将会实现和平并殖民月去和火星。

然而,我们并未实现世界和平,越来越多的战争席卷全球。随着物价的上涨,我们不得不在工作上更努力付出以换得更少的回报。显而易见,有些家庭夫妻双方都工作是因为其中一方的薪水仅仅足够支付房租或房贷。这还没有算食物的开销或支付电费账单等支出。这就好像作为人类,我们不知如何体面地活着,甚至不想体面地活着。

我们倾向于觉得自己是好孩子值得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但我们更像凯文·麦考金(Kevin McCallister,其主演的“小鬼当家”系列电影中,其角色在圣诞夜和父母分离——译注)。好吧,让我们来看看谁是圣诞电影的爱好者。有谁知道凯文·麦考金是谁吗?或许我会说是麦考利·卡尔金(Macaulay Culkin)吗?对的,《小鬼当家》(Home Alone)!当父母不在的时候,小凯文在干嘛?他足够勤勉负责吗?他自己做健康餐并清理干净吗?不,他做的每件事都不是他应该做的。他吃着垃圾食品、看着恐怖片。当窃贼试图破门而入时,他发现自己独自一人。

我们和凯文一样,我们不行好好地活!我们希望打破规则。事实上,我们比凯文更糟糕。因为在影片中,这不是凯文的过错。他的父母离开他了。但我们将神踢出我们的生命。我们将祂从我们家中赶走。然后我们疑惑为什么我们生病、恐惧,为什么世上充满危险?

我们需要耶稣赐我们祂的生命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耶稣不仅仅给我们生活,而是要将祂的生命赐给我们。这也是《约翰福音》5 章 24-26 节经文所说的: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死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听见的人就要活了。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祂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

当我谈及足够认识神以至于信靠祂时,我并不为你觉得你不能信靠神而责怪你。因为你觉得祂不了解任何在地上的真实生活。祂所做的不过是向我们夸夸其谈让我们要归向祂,但祂并不知道生活的真实样子。

这就是宗教吧?一堆约束让人成为一个好的宗教徒。如何摆脱你的坏“因果”而建立好“因果”之类的(karma,“因果”为佛教术语,指我们在这一世所遭遇的坏事或好事都是由前世种下的“因”所导致的今生的“果”——译注)。或是伊斯兰教的五大支柱:向穆罕默德忏悔、施舍穷人、每天祷告、去麦加朝圣、斋戒日禁食。甚至传统的天主教也不外呼如是:用《玫瑰经》(Rosary)祷告,向神职人员忏悔。这或许是你先前对教会的经历。你或许被告知你必须做一个好基督徒:不要嗜睡、不要醉酒、不要起誓、在学校要努力学习、定期要来教会、在听道过程中要保持清醒。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做的以取悦神的方式。

神为什么不来这世间走一遭实地看看生活究竟是怎样的?

朋友们,你意识到圣诞的主题究竟是什么吧?耶稣是神、祂道成肉身成为有血有体的人的样式。祂不是降生在皇宫里,而是降生在棚屋里。你觉得你在付房租或房贷上遇到了困难?耶稣祂无家可归!

耶稣基督是神!祂道成肉身来到世间为的是经历我们生活的所有苦痛,经历所有从死亡而来威胁。事实上,祂经历了最严酷的死刑。因着祂的死,我们因着悖逆神、不敬畏神而带来的死亡被祂代赎了。

但耶稣基督并不止步于死亡。祂从死里复活了,并且升天回到了那个终极的圣诞聚会。而奇妙的是祂在其永恒的圣诞餐桌周围为我们预留了座位。这是完完全全、白白赐予我们的。我们所需做的便是信靠祂。

不仅更好而且永远是上好

你在这个圣诞享受生活吗?你处于何种景况?你在享受人生吗?或是平凡度日?甚至为生存而挣扎?

如果我们信靠耶稣,那么我们便活出我们最好的生命。因着复活升天的耶稣,我们有永恒的生命。你想要这样的生命吗?你想在永恒的宴席中和耶稣同在吗?

如果你还在犹豫中,欢迎你来参加《认识耶稣的下一步》这门课程来寻找答案,可以使用屏幕上的二维码或链接获取相关信息。但如果你已经决定信靠耶稣基督了,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祷告。你不必大声说出来,可以只是在你脑海中重复这些话:

亲爱的耶稣,感谢你创造了我。感谢你创造了我所住的美好世界。谢谢你给了我家人、朋友以及一切使得生活有意义的事物。我承认我因着本性不愿过你想要我过的生活。我悖逆你。这些方式是粗鲁、错误、具有破坏性的。感谢你代替我而死,并且升天具有永恒的生命。请在永恒中为我留个席位吧。阿们!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澳大利亚福音联盟网站:Christmas Means Life.

Kamal Weerakoon(卡迈勒·韦拉昆)出生于斯里兰卡,在澳大利亚长大。他拥有全球化世界中多元文化事工的博士学位,并且是悉尼格雷斯波因特长老会的宣教主任。
标签
福音
道成肉身
耶稣
圣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