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应该努力求富吗?
2019-12-03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有个朋友说,他们想要发财,这样他们就能奉献更多的钱。以追求财富为目标是个危险或者陷阱吗?我们应该在工作中努力求富吗?

思考

身为一名经济学家和一家步履艰难的非营利组织董事会成员,我很感激金钱所能成就的极多好事。许多事工都需要更多的钱!所以基督徒就应该渴望获得更多财富来行善以奉献支持事工吗?还是说这是个陷阱?

不论如何,一个基督徒最终的渴望是要神的国度降临。我们渴望神按祂的旨意装备众人。若上帝使我们作身体的“双手或眼睛”,愿主的旨意成就。保罗告诉我们,怜悯是一个属灵的恩赐,但他并没有说,“要恳切地渴慕财富,好让你们能施怜悯。” 若基督徒应该发财致富才能行善,那么哥林多前书12至14章其实保罗有很好的机会可以这样说。

若你有天分和恩赐去做一份赚钱的工作,那就要寻求在你拥有的财富上有对神忠心的态度。但你要知道,善于赚钱并不一定会让你善于施舍。考察在何处捐赠大笔的款项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有效的利他主义”(effective altruism,即如何以最有效的方法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行善——译注)这一领域的存在恰是因为慈善难为。

尽管如此,我们中仍有许多人都渴望作金钱上的奉献者。但这里有巨大的危险,当我们渴望获得财富才能行善时,确实有至少两个神学理由来怀疑我们的动机。

机会成本

首先,当耶稣遇到那个少年财主时,祂并没有说,“你来跟从我,然后把你一切所有的都变卖了给人”。祂说,“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你还要来跟从我”。祂与门徒随后的对话表明,这个顺序就是规则,而不是例外。

因为几乎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我们可以给予他人最好的东西,不是为了捐钱而赚钱。耶稣装备我们在祂的国度事奉的方式,是直接透过我们的工作去行善(而不只是间接透过我们怎么捐钱);是直接透过我们如何运用自己的时间(而非间接透过我们花时间所赚来的酬劳)。

要记住,机会成本总是存在的。例如在两份工作之间选其一,而其中一份工作的薪水更高,那就意味着你需要牺牲一些好的东西来换钱,很少有例外。用赚更多钱来服事神意味着要做更多一些事情,要放弃选择另一份更省时的工作也就是放弃做另一些我们能做的好事,放弃更少压力、更多创意,或放弃更直接地服事他人。

圣经与历史上的证据表明,神扩展祂国度并非主要(甚至常常不是)透过慈善活动。祂用奇特的方式选择了那些贫穷和愚昧的的人,以怪异的方式把香水“浪费”在崇拜上——而不是接济穷人,神常常忽视经济学和稀缺资源的基本规则,而选择颠倒世界、出人意料的方式。

你心里的财宝

第二,耶稣告诉我们“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顺序很重要。除非我们小心翼翼地在财富开始积攒之前就把它捐出去,否则我们将学会累积,而不是给予。在学会爱捐出财富之前,我们可能先学会了喜爱拥有财富。

但当我们真的把财富捐出去时,我们的心便会与那些我们所捐助的人同在。我们的爱也会从为了行善而渴望财富而重新排序,转变为直接向那些我们所捐助的人行善的渴望。

我了解这一点,因为我曾经有一份那种挺赚钱的工作。但一位很棒的导师汤姆·夏普(Tom Sharp)教导有方,他让我看到在财富方面有忠心意味着把我的钱捐出去 。那时我的心跟随着我的财宝,虽然我的确在用我的薪水作奉献,没过多久,我就开始怀疑服事神最好的方式是否真的是留在一份收入丰厚却不适合我的工作里。由于遵循了汤姆的建议,使我能更好地看见上帝已经给我的各样装备,让我可以服事祂的国。

倘若我们的世界没有可怕地堕落,事情就会有所不同。但在我们的世界里,金钱就如《指环王》里索伦的魔戒一般。当戒指被递给甘道夫时,他回答说:“别诱惑我!这戒指通向我心路的方式是透过怜悯,对软弱的怜悯及拥有行善之力量的渴望。别诱惑我!我不敢收下……我想驾驭它的愿望太大,我的力量不够。“

被圣灵赋予力量的基督徒可以好好地管理我们的金钱。但在我们变得完美之前,任何对财富的渴望——甚至是对用它来行善的渴望——可能会带着一种不敢想象的巨大力量。


译:沈昀熹;校:刘晴、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Christians Try to Become Rich?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金钱
试探
荆棘与蒺藜
财富
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