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基督徒需要更多的忘年交
2021-08-11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一项针对基督教大学生进行的最新调查发现,许多人需要跨代的友谊。

背景故事

美国校园团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是美国最大的大学校园事工之一,他们最近调查了127个大学校园的学生,以评估学生在新冠疫情中的幸福感和态度。一些关键的发现表明,学生需要更多的忘年交式友谊。

例如,由于疫情造成有限的社会交往和社群的缺乏,导致全国Z世代和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下降。根据调查,超过一半的学生说,他们在过去18个月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包括孤独或孤单(58%),几乎一半(47%)的学生说他们的精神和情感健康受到了疫情的伤害。在经历健康下降的学生中,71%的人将此归因于孤立、缺乏社群,或缺乏社会交往。

40%的学生说,他们生活中更成熟的基督徒(导师、牧师、传道、校园牧师)的指导是在大学期间培育基督信仰最有用的组成部分之一。超过四分之一(25.95%)的人对教会参与有同样的看法。

大多数学生还希望能有年长信徒提供的门训。学生们认为他们最需要的资源领域包括读经(59.81%)、祷告(52.22%)、约会和婚姻(47.15%)、传福音(34.49%)、了解个人使命(30.38%)、性关系/性别认同(22.15%),以及种族不公(20.25%)。

忘年交的意义

我们可以把基督徒的忘年交定义为年长基督徒和年轻基督徒之间的友谊,年龄差距为15岁或以上。查德·伯德(Chad Bird)认为,《圣经》中大卫和约拿单的友谊就是忘年交。圣经说,“约拿单的心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撒上18:1)由于他们之间的感情,我们倾向于认为大卫和约拿单在年龄上很接近。但伯德根据《圣经》中提出的时间线整理出了一个观念,即约拿单比大卫大30岁左右。

你有多少个比你大或小30岁的亲密朋友?

如果你像普通美国人一样,你很可能有很少或没有。事实上,许多美国人没有大量的亲密朋友。几乎一半的美国人(49%)表示只有三个或更少的朋友,而只有大约三分之一(36%)表示有四到九个亲密朋友。13%的美国人说他们有10个或更多的亲密朋友,这与没有亲密朋友的公众比例(12%)大致相同。

我们在教会中也很少结交朋友。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在他们的教会结识了亲密的朋友(21%)。

忘年交是神为教会勾勒的蓝图一部分,但这需要一些努力。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采取一些简单的步骤,建立忘年的新友谊:

寻找其他年龄层次的人。列出你的朋友名单,按大的年龄组(例如20-30岁、50-70岁)进行组合。哪些年龄段的人,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都不在里面?你如何通过建立新的联系,找到改变这种情况的方法?

我们经常按年龄组自我隔离,这就要求我们共同努力,寻找那些年轻或年长的人相交。年长的基督徒尤其需要做出额外的努力,与年轻人建立联系。近三分之一(31%)65岁以上的美国人说他们至少有五年没有发展新友谊了。许多年轻人可能会有点怕更成熟的基督徒,所以教会中的年长基督徒可能需要采取主动。

从小事做起。小规模的、个人的信心举动可能显得无足轻重。但当我们把它们加起来时,它们的累积效应可能是非凡的。如果你承诺每周花一小时与比你年轻或年长的信徒团契,你与他们的接触可能比他们从任何牧师或大学教授那里得到的都多。你只需为代际间的友谊奉献一点时间,就能对某人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说和听都要有爱心。我们的世代偏见可能导致我们对那些比我们年轻或年长的人不屑一顾。为了培养代际友谊,我们往往需要亲切而不那么挑剔,特别是在文化问题上(如音乐品味或政治观念),基督徒可以自由地持不同意见,对不同代的人要有爱心。

找到联系。正如C. S. 路易斯说的:“友谊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什么!你也是?我以为除了我自己,没有人……’”如果我们努力,总能找到与其他基督徒的联系。正如调查显示的那样,许多年轻的基督徒需要老年人能够提供的指导,比如在约会、婚姻、职业和阅读圣经方面。

如果不出意外,每个基督徒都可以像约瑟夫·雷亚(Joseph Rhea)所说的那样,站在每个人身边,说:“你也认识耶稣?告诉我更多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ristians Need More Intergenerational Friendship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门训
共同体
调查
忘年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