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如何应对生育危机
2023-03-17
—— Hyoung-ik Kim

大约10年前我在美国做牧师时,我受邀在韩国的一个大学生聚会上讲道。回国后,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发了一封邮件问我:“你听说过‘3-po一代’这个词儿吗?福音对于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的我们意味着什么?”

作为一个没有在韩国生活过很多时间的人,我其实不太了解这个词。从本质上讲,这个群体(也被称为Sampo一代)正在放弃三件事:约会、结婚和生孩子。由于教育成本、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和艰难的就业市场,韩国的年轻人正在放弃任何结婚和生育的计划。

多年来,我听到了更多的故事。现在还出现了“5-po一代”——他们进一步放弃了事业和买房的梦想。再往后,还有“N-po一代”——放弃了人际关系、对未来的盼望,甚至生命。

我相信这些术语都是基于过度的悲观主义,但它们表达了我们社会问题的严重性。它们也反映了年轻一代面临的可怕现实,而且不仅仅是在韩国——所以我们不应该忽视这些现象。

"PINK"问题

2018-21年,韩国的生育率落到了世界最低,而且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数年。韩国现在被贴上了 “粉红”(PINK)国家的标签,这个词代表着“低收入、没有孩子”("poor income, no kids"),相比之下,中国却出现了“丁克”(DINK)一代,意即“两份收入、没有孩子”("double income, no kids")。

分析人士指出,1997年金融危机是一个拐点,自此低生育率开始在韩国浮现。这场危机导致了大规模的企业重组、大量失业,以及激励企业淘汰正式员工而改用临时雇员的弹性用工政策。低工资在那些为小公司工作的人或临时工中更为常见,这些因素被证明直接导致了低生育率。

韩国还拥有最高的老年人贫困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自杀加剧了人们对落入低收入阶层的恐惧。同时,生活费、住房和私人教育的高成本,以及与育龄妇女的职业生涯缩短带来的损失,这些都加速了婚姻和生育率的下降。

福音解决方案

这使我想到了十多年前那位学生问我的问题。我们如何将福音的原则应用于这个现实?教会能对生活在这个悲观时代的年轻一代说些什么?福音对他们来说真能成为好消息吗?

我们应该首先承认,福音不是保证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繁荣和健康的好消息。然而,福音是个好消息,因为它应许了救赎和永生。福音也影响着我们当下今生的每个领域。

早期的基督徒生活在贫困和迫害中,但通过福音的希望,他们有了满满的喜悦。即使在极度贫困的时候,他们也能丰富地分享(林后8:1-5)。而我们甚至在韩国教会历史中也能看到这一点。20世纪初,在国家主权沦亡于日本帝国主义之手时,韩国教会的先贤们仍然付出代价差派李济风宣教士前往济州岛建立教会,并同时差派了另外三人前往中国山东宣教。

这证明了教会可以用天上的喜乐来胜过绝望。就像希伯来书第11章所列举的那些信心勇士一样,我们可以有能力像异乡客一样生活在地上,因为我们在寻找一个有根基的城,这城是神自己设计和建造的(来11:10、13)。福音是使信徒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得着满足的力量(腓4:11-12)。

“N-po一代”不需要放弃生活中的一切,但他们确实需要放弃对某种生活标准的期望。靠着福音的力量,基督教的年轻人可以展示出那会是什么样子。我知道这很难。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我想到了我的女儿。她结婚一年多,在首尔工作,和她的丈夫(神学院学生)住在一个400平方英尺(37平方米——译注)的出租屋里。当我女儿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时,她会立即遇到许多实际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不能否定神的旨意。

拥抱神的计划

50年前,韩国人对人口爆炸感到担忧。因此政府推动一项计划,想要促进生育控制并将家庭限制在两个孩子以内。今天,韩国政府担心人口减少,正在努力促进生育。但上帝的计划自始至终没有改变。祂创造了天和地,并命令我们:“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创1:28)

对于基督徒来说,追求生育的决定最终不是一个经济上的决定,而是一个神学上的决定。我们相信上帝起初给予人类的命令仍然有效,我们希望看到世界上充满敬拜祂的人。

今天在许多地方,年轻一代面临着相对艰难的生活条件。可悲的是,许多人正在处理深深的无望感。但是,基督徒不应该根据我们的个人情况来判断神的目的是否合理。无论是在韩国的生育控制政策时代,还是在今天超低生育率的恐惧中,神的命令是不变的。

我的盼望是,年轻的基督徒不会放弃约会、婚姻和生育。你可能不得不放弃你对高等教育、高薪工作或买房的计划,甚至放弃你对健康护理、爱好和个人外表的期望。然而,基督徒决不能放弃人际关系、盼望和生命。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iving as Christians in a National Fertility Crisis.

Hyoung-ik Kim(金泳柯)于韩国建国大学学习历史和哲学,后于崇信神学院(Chongshin Theological Seminary)获得神学学位。他曾在印尼宣教,现在担任韩国光州伯特利沙龙教会(Beth Shalom Church)的牧师。
标签
危机
生命
生育
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