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信仰不为人知的奥秘:基督的内住
2019-10-09
—— Tim Savage

许多基督徒有一个令他们困扰的“盲点”,这一盲点不但削弱他们、使他们不能好好为神使用,也让他们的生命缺乏喜乐。在我多年的牧师生涯中,我反复在人身上看见这一“盲点”——甚至在我自己身上也是如此。基督徒常常因过去的罪得赦免和未来在天堂的确据而欢欣快乐,但他们却忽视了当下,尤其没意识到此刻在基督里的丰盛生命。

身为基督徒,我们在最深处与耶稣有机地连接。使徒保罗重复使用一个简单却容易被忽视的介词短语来阐述此点,他提及基督徒为“在基督里”或“在他里面”或“在主里”的子民多达164次。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短语,对于基督徒生活来说是激动人心的。

基督在你里面

这多少取决于我们如何解读介词“在”。从语法角度来说,它或许指向位置——基督徒的生活是位于基督的里面。

为了表达保罗教导的完整意思,让我们设想一个类似的短语“在加利福尼亚”。作为一个加州本地人,我能见证这意味着什么。步入加利福尼亚的感受正如宣传册所描述的:阳光、沙滩和海浪的生活。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就是沉浸在黄金之州(加州的别名——译注)的愉悦当中,以至于这份愉悦会成为你的一部分。加利福尼亚流淌在你的血液里。“在加州”就是在你的里面经历加州。

同样,“在基督里”就是在你的里面经历基督。

我们可以用电流来打个比方作进一步的解释。每位电工的工具箱里都装满了插头和插座,他们深谙两者的关系。当插头插进插座的时候,插头并没有给插座带来什么;相反,是插座供应了一切,是插座将电流涌入插头。

我们基督徒是插头,基督是插座。在基督里就是接入基督,不是我们给基督什么,而是他把一切都给了我们。归信之时,凭着信心我们把生命交托给耶稣基督。我们的本相被耶稣的爱、能力、平安、喜乐、公义的电流涌入,实际上这是他自己生命的涌流。正如保罗所写,当基督内住于我们的心里,我们“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弗3:19)

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观念。诚然,唯有神能被他的完全充满。认为我们同样可以被神的丰盛充满——这看起来像是渎神的。然而这并不是,因为圣经这样告诉我们:“在基督里”就是被神的无限完全——也就是神本身所充满。

基督内住的力量

再次,这是许多基督徒的盲点。我们常常屈服于缺乏感,而不是宣告我们已有的完全。我们感到不足和不安,被恐惧、内疚和孤独感困扰,担心明天可能来临的损失,例如名誉或关系、能力或拥有、健康或幸福的亏损。我们失眠,变得易怒,陷入绝望。然而,这些怎么可能发生在被基督的丰盛所充满的基督徒身上呢?世界在我们道路上抛下的任何东西丝毫不能贬低我们在基督里拥有的生命。即便失去对我们来说有意义的一切,耶稣的无限丰盛仍住在我们里面。

生命的丰盛对世界来说是个奥秘,但于基督徒不应该是。“这道理就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他的圣徒显明了。” (西 1:26),保罗将这奥秘浓缩于三个词:“基督在你们心里”(Christ in you,西 1:27)。

基督的内住或许是基督信仰的顶点,且在近乎全部的保罗书信中都被强调,例如加拉太书2:20,4:19、哥林多后书4:6,还有罗马书8:10,11。按照保罗书信,基督不仅已为我们做了什么(赦免过去的罪和应许未来的天堂),而且现在就“”我们里面(当下的通电)。

保罗鼓励我们思想这个事实:“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林后 13:5)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林前 3:16)

若能真正理解基督的丰盛内住于心,我们就不会轻易沮丧。我们不会因他人的意见而萎靡不振,我们也不会为明天担忧。若我们知道自己有耶稣生命的无限源泉内住,我们便不会丧胆,也不仅仅在生活中得胜而已。

这个恢弘的真理引发了保罗最富激情的祷告。“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借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 (弗 3:14-17 )。他紧接着发出一个更热烈的祈求:上帝使你们“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 什么是“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 (弗 3:18-19 )。

当我们领悟到在基督里的身份以及在我们里面的耶稣,我们就能脱离缺乏感、得自由,并且受圣灵的同在鼓舞,还能发觉越来越多为神使用的喜乐,“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 3:20 )

对太多的基督徒来说,他们严重低估了自己在基督里的生命,这或许是基督信仰不为人知的奥秘。


译:Tianhua;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ristianity’s Best-Kept Secret - Christ Indwelling You

Tim Savage(提姆·萨瓦及)是福音联盟创始时的理事会成员,他神学硕士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博士,现在正在服事欧洲的基督教领袖和教会。
标签
基督徒生活
喜乐
见证
基督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