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徒的精神带来富裕”,可那又怎么样呢? 
2021-08-25
—— P. J. Hill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很多基督徒的自律和道德标准对创造社会财富贡献颇丰,但这些财富却反过来正在侵蚀这个创造它的基础,我们该如何思考这个问题呢?

思考

当我们在思考基督徒对现代富裕社会的回应时,我们必须从了解我们现在活着的世界是有多么的不寻常开始。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里,大部分人都活在贫穷的阴影之下,不过同样在这些社会中,有些人总可以累积大量的财富,留下了他们的房子、纪念馆和当时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参观。

可是,对于大部分人口来说并没有任何可持续的方法使他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增长,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约十九世纪英格兰和荷兰的经济腾飞为止。接下来的两个世纪里,其他西方国家也经历了人均收入的增长。而这增长现在已扩散至世界其他地方,不过国与国之间物质生活差距仍然很大。

跟据马克罗斯基(Deirdre Nansen McCloskey)教授的研究,现在发达国家的人均财富已经是十九世纪的30倍。在美国,每40至50年间人均收入便上升了一倍。这跟十九世纪之前的世界很不一样,那时无论过多少年人均收入都没有什么变化。

信仰如何带来富裕

基督教从这几方面给这一经济起飞作出了贡献。第一,关于宇宙有秩序和可理解的圣经教导,导致了17世纪的技术革命。

第二,在任何时间和空间里,信任是一个可运行市场的重要部分,而基督教使信任更加容易,使人跟愿意和自己家庭或族群以外的人进行交易。

第三,“每一个人都有尊严”这个来自圣经的概念,使法治变成可能,而法治带来与陌生人合作变得可能。

富裕的好处

过去200年人均收入的上升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意味着个体之间或群体之间的合作比以前更多了。我们是社交的生物,而参与帮助邻舍的活动是一个很重要的呼召。

我们为了各种竞争而欢欣,也为个别个体在各种有意义的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而欢喜。工作的机会就是以我们的生命参与上帝改变人心的工作,我们应该视职场为服务他人和使我们更像耶稣的地方。

当我们看到过去200年物质生活大大改善时,我们也该记念上帝对穷人的关怀和经济增长对边缘人群和受压迫的人的影响。在1820年,世界上大约90%的人口处于世界银行定义下之极端贫穷,即每天收入1.90美元以下。但在2020年初,这个数字跌至8.5%。最近这个数字上升了一点,大概是9.5%,原因是因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但我们还是该为过去200年整个世界物质财富的改善而感恩。

在《马太福音》第25章,当耶稣表彰那些看到有需要的人、给他们食物和衣服的门徒时,我们该记着那不单单是一个扶贫的慈善行动。那些普通的经济活动如生产和销售物品和服务,也是遵行基督诫命的重要方法。

财富的坏处

这一系列的论点都给我们基督徒很好的动力去愿意和乐意参与这个新经济世界。但是,就如很多从神而来的礼物一样,我们都从几方面把它们扭曲了。

《申命记》第8章给我们一个清晰的警告,就是伴随物质而来的骄傲和不信:我们可能会忘记了所有那些美好的礼物是来自神的,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和个人成就上。更多的财富只会使我们更加不满足,把我们放在一个享乐主义的跑步机上。

一个稳定的财务状况是专业和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金钱也可以引诱我们误入歧途。我们可以金融方法去建立关系和持守一些价值,而这些方法违反重要的道德伦理。

收入的增长也代表了经济性的流动,这是一般人对各种工作机会的合理响应。可是,这种流动性会对社区带来破坏,而且也让一些人逃避了一些道德上的责任。

现代经济系统建基于宗教的多样性,个人权利是企业发展和经济交换的基础。这些权利的道德和神学基础在我们这个世俗社会受到更大的挑战,也使维系这些使市场运作的基本系统更困难。以自我创造去定义自己的身份、以自己的意愿去定义我们的责任,使一个国家的人民只在乎自己,对道德真理毫不关心,但这些真理却是支撑一个自由和负责任人民的国家的重要要素。

刻意的经济参与

总括来说,我们在参与现代的经济体一定要经历思考。我们应该要知道基督教思想和行为对一个创造财富的系统和态度的贡献。

我们也应该视这个生产和交易世界为服事其他人的机会,我们也该为现代世界对消灭贫穷的效果感恩。

但是,我们也一定要知道在现代多元社会生活下的坏处,而且我们也应该要刻意参与信仰群体,让我们更能够认识神和参与到神所赐的丰富属灵生命中。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ristian Principles Made Us Wealthy. So What?

P. J. Hill(希尔)是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经济学荣誉教授,也是蒙大那州波兹文市(Bozeman, Montana)财产和环境研究中心(The Property and Environment Research Center)的高级院士。除了在惠顿的工作外,他也曾在普渡大学(Purdue)、蒙大那州立大学(Montana State)和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任教。
标签
信仰
历史
荆棘与蒺藜
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