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对你来说是足够的吗?
2018-11-10
—— Augustus Lopes

在保罗写给歌罗西人的书信中,保罗必须处理一个学者时常称为“歌罗西异端”的假教导,这个称号是由于教导的独特性,而且事实上只有在那个区域蓬勃发展。它结合了苦行和神秘习俗的犹太元素——都被初期的诺斯底主义连结起来。它的支持者设法渗透到在歌罗西的基督教会和位于莱克斯河谷其他城市的教会,我们没有证据显示这个教派在其他地方迁入。

看起来这个危险的教派对基督徒的吸引力是藉由一个特定的认知(gnōsis),在神里面的丰富、完全、满足而成的应许,是从前没有透过耶稣基督的使徒的宣教旅程中启示出来的。这种认知(gnōsis)包含了犹太习俗,像是割礼、他们的饮食条例和他们的宗教历法,还有和基于与天使接触的苦行和神秘敬拜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推断在歌罗西的基督徒已经开始听从这些观念的支持者,保罗写这封信是为了要防止他们完全接受这些教导。

基督的中心地位

保罗在此封信的中心论点是,在基督里面,基督徒已经有那错误教派宣称提供的各样东西:在神里面的完整、丰富、完美和满足。换句话说,保罗藉由呈现出基督的充足性来回应假教师。

保罗的论点首先是从基督的位格来呈现的,他是“那看不见的神的形象”(1:15) 万物都是本着他、借着他、为着他而造的(16节),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一同靠着他而存在(17节),他是死人中首先复生的,好让他在凡事上居首位(18节),神乐意使所有的丰盛都住在祂里面(19节),且使万有,无论是地上天上的,都借着他与 神和好了(20节)。神本性的一切丰盛,都有形有体地住在基督里面(2:9)。

作为与基督联合的结果,信徒已经从仁慈的神那里领受了完整、丰富和满足,神终极的知识(gnōsis)实际上就是在基督里,祂是神的奥秘,一切智能和知识的宝库都蕴藏在祂里面(2:2~3),远远胜过假教师提供的知识(gnōsis)。

基督的优越性

那些教师的教导是奠基在微妙的哲学论证上,其中就是保罗所说的“世界的元素精灵”。根据诺斯底的教导,可能与灵界的、天使的存在相关,统管着星球和其他天体,并且充满了人与神之间的空间里,具有中保的功能。保罗对这个教导的回答是,神本性的一切丰盛,都有形有体地住在基督里面(2:8~9)。耶稣基督是神自己道成肉身成了人,不需要有天使的中保去接触神和触及完全,那些凭信心在基督里的人早已在祂里面得了丰盛(10节)。

同样的,像是律法之功的习俗的要求是不必要的,割礼已经透过奉基督之名的洗礼实现了,并且是超越割礼(11~12节)。在他的生命中,基督为祂的子民满足了律法的要求;在十字架上,祂偿还了他们的罪债(14节)。律法之功,像是饮食条例和持守神圣节期,都像被基督真体所投射的影儿,一旦真体到了,影儿就变得不必要了(17节)。

基督也胜过了执政和掌权的,根据诺斯底的教导,天使的存有统管着宇宙的基本元素(15节)。因此,信徒应该拒绝要敬拜天使的观念。这样的教导是源自于感官思维的幻觉(18节)。在基督里,信徒向这“世界的元素精灵”死了(20节)。

基督的充足

最后,假教师要求的苦行主义习俗对掌控感官和其他有罪的激情的必要是没有用的。其实,这教导的支持者所表明的严格苦修是自我崇拜或自制的宗教,并没有能力去阻止肉体的情欲(20~23节)。然而,藉由在他的死与复活里与基督联合,信徒可以治死肉体和为神而活(3:1~17)。

于是,保罗教导在歌罗西的信徒,耶稣基督是充足的,可以满足那些属于祂的人的需要。基督满足我们整体的饥渴,祂满足我们渴望认识神、我们最深的渴望要被满足。每天藉由透过恩典的管道与基督联合,我们对我们一切所需感到满意,这样的满足使基督徒充满热情和奉献的心在这世界里事奉神,在基督里喜乐的心激励信徒能胜过罪,并完全奉献自己于主和救主的服事。


译:杨忠道;校:讲道翻译团契。原文刊载于林格尼事工网站:Is Christ Enough for You?

Augustus Lopes(奥格斯都·洛普斯)博士是巴西戈亚尼亚长老会(Presbyterian Church of Goiânia, Brazil)的主任牧师,曾任圣保罗长老会大学的校长。
标签
解经
基督
讲道翻译团契
仁爱改革宗教会
新约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