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中国家庭教会“为福音癫狂”
2023-02-08
—— Trevin Wax

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书是《信仰上的抗命》(Faithful Disobedience),该书是中国家庭教会运动领袖的文章合集,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领袖是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监狱服刑的王怡牧师。

当你听到“家庭教会”这个词时,可能会想象15个人秘密聚集在某个人的家里。但是在中国,家庭教会指的更多的是一种运动,而不是指聚会的场地。这些教会及其领袖遵循早期家庭教会传道人(如倪柝声和王明道)设定的路线,勇敢地拒绝参与受共产党政府控制的“三自爱国运动”。今天的家庭教会往往拥有几百名成员,公众和当局都知道他们的活动。在中国的城市中,可以找到许多迅速发展起来的家庭教会。家庭教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没有向“有关部门”注册——也就是说“未经政府批准”。

秋雨圣约教会是中国最知名的家庭教会之一。2018年12月,其牧师王怡入狱,秋雨教会遭到当局突袭,当时有100多名教会成员被抓捕。

《信仰上的抗命》并不是讲述当局如何镇压秋雨及其他家庭教会的故事。这本书收集了一些文章、牧函和会议讲座,让读者看到在专政铁拳落下之前,秋雨圣约教会和王怡牧师所持守的神学观点。这是这些资源首次以英文出版。

在大抓捕发生前的两个月, 也就是2018年10月,秋雨圣约教会发表了该教会的使命宣言:“基督是主,恩典为王”。教会打算怎样遵行这一使命呢?“背负十架,奋兴福音”(201页)。用这个宣言来概括本书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第一,基督是主

耶稣是主,神的国度正在扩张。基督徒应当尽可能谦卑地顺服政府当局,正如基督所吩咐的那样,但底线是政府不干涉教会的内部生活,不妨碍教会为福音做公开见证。

2015年,王怡写到:

上帝的国度已经来到中国,这是刀剑的力量无法阻挡的。因为这一国度正是通过上帝的独生子、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刀剑所杀而来到的。

虽然王怡的教会是改革宗教会,但他坚持的政教分立主张类似于浸信会。他犀利地批评那些阻碍教会自由服事基督的人,指出他们将要面对的永恒的后果:

因为教会传扬福音、敬拜上帝的宗教自由,来自主基督的亲自授予。任何侵犯和剥夺这一自由的行为,都是敌基督的邪恶行为,难免地狱的烈火和上帝公义的愤怒。(115页)

王怡像先知一样发出雷鸣般的声音,他清晰地刻画出家庭教会与三自的不同, 痛斥三自基于民族主义的“自治”大大否定了教会的大公性。除此之外,三自还组织唱红歌、听那些宣传爱国主义的演讲,这些行为都否定了基督是高于国家的主。 一旦教会成为民族主义的温床,它就中了撒但的计,真教会就成了假教会。

尽管王怡将三自和那些参加三自聚会的真信徒区分开来,但他明确指出了真教会和带着敌基督之灵的组织之间的分野:

教会一旦在圣道、圣职和圣礼上沦陷于肉体,依附于势力、屈从于政治,教会就将敬拜归给了假神。教会就失去了基督的新妇最美、最荣耀的品质,就是圣洁;以至于沦为淫妇,不再是主的教会。(121页)

第二,恩典为王

然而, 在对让步妥协的三自所发出的尖锐批评中,也经常涌现出恩典。家庭教会不仅强调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给罪人的救赎,也看重基督徒得到并彰显出来的恩典。 王怡在牧函里敦促基督徒对政府当局待之以礼,甚至要尊重他们,尤其是那些只是当局邪恶镇压机器里的小卒子。

恩典使教会无所畏惧。王怡写道:“因为一旦惧怕弥漫开来,那我们无论作出何种反应,都绝不是出于爱。”(175页)真教会和敌基督的对比鲜明是:一个视基督为主,顺服到底;一个以权力为偶像,为谋求最高权力不遗余力地勾心斗角。尽管有着如此不同, 基督徒依然要爱自己的敌人, 以善报恶。

惧怕、怨恨、对不公不义愤愤不平——这些都不是基督徒顺服的动机。顺服必须要出自爱。这就是为什么王怡敦促基督徒即使对抓他们的人都要报以善意的原因。 教会为自由而抗争,并不是因为这样对信徒有利,而是因为宗教自由将使政府和国家受益。换言之,王怡之所以追求宗教自由,是因为这可以借着神国度的扩张祝福中国,而不是为了教会的安生立命。

第三,背负十架

教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完成这个使命?通过受苦。在《政教冲突的属灵益处》中,王怡劝诫他的读者:

测试自己是不是一个为福音癫狂的人。因福音而面临死亡威胁时,你才知道自己到底为谁而活。因福音而面临失业危险时,你才知道自己到底为谁打工。因福音而可能失去财富和地位时,你才知道自己这一生,到底在为玛门癫狂,还是在为福音癫狂。(176页)

我们为什么而“癫狂”?享乐、地位、声望,这些偶像力图要夺取我们的心,要我们为它们疯狂。王怡设想的教会是一个在世人看来“癫狂”的教会,会众为了基督的国度倾其所有、全部摆上,除了福音无法解释这种“癫狂”之举。

第四,奋兴福音

家庭教会一直以来面对的诱惑是,要么想办法与世界妥协,要么向三自爱国运动看齐、屈服于当局的不当要求。但实现基督教的理念并不是国家的职责:

教会一旦在圣道、圣职、圣礼上沦陷于情感,依附于势力,屈服于政治,教会就将敬拜归给了假神。(27页)

同样,孙毅(音译)敦促信徒们坚定信仰,专注教会的主要使命,不要被政治目的带偏。

一个组织如果不把耶稣的大使命作为主要目标,而是把执政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作为主要目标,就不能称其为教会。(60页)

本书所有作者都警告说,不要试图利用教会来获得世俗认可,这种诱惑即使教会领袖也无法避免:“世上最邪恶的人,世上最淫乱的人,就莫过于一个还没有和这个世界‘离婚’的传道人。”(141页)。

明天的神

《信仰上的抗命》是一本很有挑战的书。有些文章是学术文章,其他的则是牧会或灵修性的。书中有关于家庭教会发展的历史记载,也有清晰的原则阐述,以帮助读者理解基督的至高无上,以及民族主义偶像崇拜的误区。

王怡和本书其他作者用词大胆犀利,他们立场分明地点出了敌基督的精神,这种言辞让编辑们有时感到不安。但是王怡他们在属灵前线发出的关乎永恒的话语更接近我们在新约中看到的内容,而不是被彬彬有礼的福音派圈子认可的东西。

最鼓舞我的是王怡写给妻子的一封信中的内容,如他被捕,这封信就会交到他妻子手上:

我还是传道人,你还是师母。昨天以福音为生,明天还是以福音为生。因为召我们的,既是昨天的神,又是明天的神。


译:变奏曲;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Chinese House Churches 'Crazy for the Gospel'.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牧师
中国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