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育孩子珍视单身
2021-08-09
—— Lydia Kinne

我是一个30多岁的单身姊妹,过去7年,我一直担任小学和中学教师。我在教会长大,从高中开始就在教会的青少年和大学事工中服务。在我服事过的学生中,我观察到关于婚姻和单身的各种观点。不过最近几年,来自成年人和年轻人对婚姻的评论令我感到担忧,这些评论显示出大家太不珍视单身的状态。

在我20岁出头的时候,这些对于婚姻的观念使我走上了一条不知足的道路,因为神当时并没有带领我走进婚姻。而教会成员出自善意但却是错误的信息误导了我,让我在对婚姻的错误期望中挣扎,花了好久才从那些错误的观念中得了释放。

但是,对婚姻和单身有着成熟睿智的看法并不只是对成年人的期待。即使是年幼的孩子,在父母和其他教会成员的引导下,也可以对单身有符合圣经的观点。当父母教导孩子们单身和婚姻的美好时,他们就能装备孩子在人生的每一个季节里更好地服事和荣耀上帝。

你说的话很重要

我在教会中长大,我记得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听到过这些信息,有的讲得很明确,有的讲得很隐晦:

  • “你不需要上大学。反正你会嫁人,最后是你的丈夫负责家里的收入。”
  • “不用担心,你的白马王子很快就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
  • “如果你渴望婚姻,上帝总会及时满足你的愿望。”

当我告诉我服事的学生们我正在写一本关于单身的书(好像有人真的会读这样一本书似的)时,我听到的反应从大笑到辩论,各种都有,我还收到各种暗示告诉我我应该结婚——否则我不会有真正成功或幸福的生活。

虽然这些观念来自还处在青春期的学生,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受到了父母和教会领袖如何谈论婚姻和单身的影响——特别如果父母或领袖们暗示了每个人必然会结婚的话。

从小到大,孩子们都会接受他们父母的价值观。因此,父母需要从检查他们对婚姻和单身的信念开始,并考虑他们如何向孩子传达了这些信念。当父母有意围绕着圣经真理构建他们对单身的信念时,他们就更有可能教导给他们的孩子一个正确的观点。

《圣经》高度重视单身问题。保罗写道:“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林前7:8),以及“妇人和处女也有分别。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要身体、灵魂都圣洁;已经出嫁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丈夫喜悦。”(林前7:34)。我们需要承认单身生活的好处,因为我们需要按着圣经教导儿女。

因此,父母们应该说:“婚姻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美好礼物,但我们最深切的愿望是让你变得像基督,无论你是结婚还是单身。”而不是说:“我们等不及你结婚的日子”。这将帮助他们的孩子把他们的盼望放在正确的地方。

父母可以注意不要把婚姻和单身作为子女成年后生活的水火不容的生活方式。即使人们最终结婚了,他们也可能有一些年轻时的单身岁月,也许在老年时也会有一些单身岁月。父母应该帮助他们的孩子认识到,他们很可能会有成年后的单身岁月,并珍惜这些岁月,而不是把它们当作逃避的东西。

塑造期望和计划

除了明智地选择你的话语,你应该塑造对你孩子未来的期望和计划,而不只是期待参加他(她)的婚礼这一件事上,你应当更期待孩子将来如何服事神——无论他们是在恋爱中还是在婚姻里。你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 教导你的孩子对他们的未来说“惟愿神的旨意成就。”
  • 教导他们把等待的季节看作是学习的季节。
  • 教导他们寻求上帝的面而不是配偶的面。
  • 教导他们各种关系都是神的恩赐,以及如何在生命的各个阶段好好培养它们。
  • 教导他们重视教会,并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将那些教会成员视为上帝赐予的家人。
  • 教导他们在失望中仍然忠心信靠神。
  • 教导他们明智地与人约会和结婚,意味着知道拼命填补寂寞空间和寻求荣耀神之间的区别。
  • 教导他们期待——不是期待自己“梦想成真”,而是期待神的工作可以在他们生命中完成。

在所有的季节中欢呼和哭泣

我知道许多父母渴望看到他们孩子结婚的日子。我亲爱的父亲去年去世,他每天都祈祷我能够找到一个敬虔的丈夫。如果真有这一天,他也永远看不到了,这是我最大的心痛之一。

但是,在我孤独的单身日子里,我的心一直受到父亲和母亲的鼓励,他们与我一起哭泣、与我一起祷告,并以他们对我生命的最大愿望来鼓励我:在与主同行的过程中成长,并在我一生中服事祂。

随着孩子们长大成人,父母应该承认并与他们一起走过所有季节的欢乐和困难。婚礼显然提供了一个欢欣鼓舞的机会。但是,当单身成年子女达到期待已久的目标,在基督里表现出成熟,或在教会中服事时,父母也应该有目的地与他们一起欢欣鼓舞。

当他们的孩子因各种失望而心碎时,他们应该与他们一起哭泣,并将他们引向基督和祂的教会,作为他们的庇护之源。

父母们,正如你们所做的,你们将把你们的孩子塑造成有信仰的伟大男女,这些男人和女人会成为伟大的丈夫和妻子。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敬畏上帝。而这是你们希望留下的最好遗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each Children to Value Singleness.

Lydia Kinne(吕底亚·科恩)是华盛顿州斯波坎市(Spokane, Washington)的一位中学老师,信心圣经教会(Faith Bible Church)的成员。
标签
单身
父母
养育儿女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