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为孩子喝彩时也需要冷静思考
2024-03-07
—— Darin White , Ryan Leib

几个月前,在佛蒙特州的一场中学篮球比赛中,一名 60 岁的男子因参与斗殴而死亡,五名成年人被指控犯有轻微伤害罪。

对此,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理查德·魏斯博德(Richard Weissbourd):“我们生活在一个集体责任感薄弱的时代。再加上过度关注孩子的成功,这可能会导致家长做出不光彩的破坏行为。”

他还指出:“对孩子来说,父母如此失控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这是一种糟糕的、管理愤怒的方式。”

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父母的这类行为而彻底放弃体育运动。全国青年体育联盟(National Alliance for Youth Sports)的一份报告发现,每 10 个孩子中就有近 7 个在 13 岁前退出有组织的体育运动,而父母的负面反应是一个主要因素。可悲的是,即使是基督徒父母也常常会屈服于愤怒、骄傲和攻击的试探。

究其根源,父母在青少年体育环境中的不良行为源于偶像崇拜的罪。《约翰一书》5:21 告诉我们要“远避偶像”,《哥林多前书》10:14 告诉我们“要逃避拜偶像的事”。当我们读到这些经文和其他类似经文时,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泥塑木雕雕像的形象。然而,克里斯蒂娜·福克斯(Christina Fox)认为:

偶像其实就是任何我们爱它爱的超过爱上帝的东西。它消耗了我们的思想和精力、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此重要,以至于如果没有了它我们就会一蹶不振。

父母必须不断检查自己的内心和动机,防止把孩子或他们的运动成绩当成偶像。相反,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并欣赏孩子的成功,这既反映了上帝的慷慨(赐予他们天赋),也反映了他们自己的努力和委身。

当我们把孩子看成是独特的个体,认识到他们的价值来自他们按照神形象被造这一事实,我们就能以更健康的方式支持和鼓励他们。将我们的身份和他们的身份都建立在基督的基础上,我们就能更好地驾驭孩子们在运动生涯中的高低起伏给我们带来的波动和影响。

以此为背景,让我结合 50 多年来的基督教体育教练经验,提出以下实用建议。

一、对教练表现出感恩

教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有独特的机会向孩子们传授宝贵的人生经验,如团队、体育精神和纪律。比赛的裁判也很重要,他们教会孩子尊重权威、遵守比赛规则和自制。

请支持和鼓励您的教练和裁判,而不是采取一种敌对的态度。如果您有任何顾虑,请私下以尊重的方式解决。这将有助于培养一种合作、互利的伙伴关系。布莱尔伍德足球俱乐部(Briarwood Soccer Club)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布莱尔伍德长老会(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一个事工,我们规定家长必须在比赛结束至少 24 小时之后才可与教练讨论任何问题。这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冷静下来反思,然后再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

反思问题: 在与孩子谈论他们的教练时,您是侧重于表达支持和积极的话语,还是侧重于批评和抱怨?

二、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

当我们的孩子参加青少年体育运动时,真正的对手并不是对方队中的孩子,而是我们自己罪恶而破碎的心。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将注意力从输赢转移到个人成圣和荣耀神的目的上来。正如《箴言》16:9 所说:“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

当你让自己罪恶之心控制自己行为时,你就很容易专注于输赢,从而导致不符合体育精神或不尊重他人的行为。让神引导你的脚步,这样你就能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如个人成圣和荣耀神。

反思问题:在比赛结束后与孩子交谈时,你关注的是比赛结果还是孩子的个人努力和对球队的贡献?

三、优雅地欢呼

我们应该扩大我们为之喝彩的范围,让所有参与者都成为你想要为之喝彩的对象,而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的孩子欢呼。全心全意地为所有球员的出色表现喝彩,无论他们属于哪个队。向体育运动中的每一个人,包括裁判和其他家长,表达爱意,因为我们认识到他们也是按照神的形象独特塑造的。

以《加拉太书》5:22-23 为指导,警惕任何嫉妒或骄傲的痕迹,并努力以自制和爱的美德展现体育精神。

反思问题:你怎样才能更好地支持参与孩子体育活动中的所有人,无论他们属于哪一方?

四、在灵性上的预备

就像我们的孩子在运动上为赛季做准备一样,我们也必须在灵性上做准备,每天花时间阅读神的话语并祷告。思考如何在整个运动经历中尊荣神,在孩子比赛之前、期间和之后寻求神的引导和力量,展现基督般的品格。

神的话语会照亮义路(诗 119:105),并且“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 3:16-17)

反思问题:当你坐在孩子的赛场看台上时,有没有一节圣经经文或圣经真理可以让你默默地提醒自己?

五、记住关键目的

基督给我们的救赎应该激励我们过圣洁的生活。因为我们不是属自己的,而是用重价买来的(林前 6:19-20),所以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暴怒、辱骂或过度庆祝胜利。

相反,我们要在压力下表现出正直的风度。当裁判做出错误判罚或对方家长对你的球队大喊难听口号时,这一点尤其具有挑战性。但是,如果我们要成为基督的大使,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体现基督的品格和教导,这一点至关重要(林后 5:20)。

在这些时刻,你有很好的机会代表基督。在圣灵的帮助下,向他人展示耶稣改变的力量。正如彼得所教导的,“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提醒自己什么是关键目的,并准备好以尊重基督的方式做出反应。这将对包括你的孩子在内的每个人产生强大的影响。

反思问题:你是否曾在参加体育活动前与孩子一起祷告,求神帮助你们成为祂的使者?

六、闪耀如星

如果你真的在看台上怒火中烧,你也有机会展现悔改的恩典。我们所服事的上帝会怜悯那些承认自己需要宽恕的人。如果你真的失控了,赛后向周围的球迷或裁判道歉,让孩子看到你知道自己和其他孩子一样需要上帝的宽恕。

如果我们要在往往充满敌意的青少年体育世界里成为光和盐,我们就必须与偶像崇拜的倾向作斗争,而是让我们的言行与我们的基督徒身份保持一致。

我们可以“在弯曲悖谬的世代中”(腓 2:15)闪耀如星,并最终将他人(包括我们的孩子)引向耶稣基督的塑造大能。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Keep Your Cool While Cheering For Your Kid.

Darin White(达林·怀特)是桑福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运动分析中心(Center for Sports Analytics)的创始人,执教三十多年。
Ryan Leib(莱恩·雷柏)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布莱尔伍德足球俱乐部(Briarwood Soccer Club)的负责人。
标签
父母
品格
运动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