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毛毛虫、蝴蝶与替代神学
2019-12-11
—— Sam Storms

我多次被教会成员问到是否相信“替代”神学(“replacement” theology,即教会替代了以色列、基督徒替代了犹太人——译注)。这是个相当庞杂的话题,我希望尽力作出一个简明扼要的答复。

所有的解经家都承认从旧约到新约的某种发展。有人认为旧约是新约之花的种子,也有人认为新旧约之间好比象征与实质、预表与实现的关系。

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努力明白救赎历史中的明显进展。当我看以色列与教会的时候就发现这两者的关系与毛毛虫和蝴蝶之间的关系有几分相似。

蝴蝶没有替代毛毛虫,蝴蝶毛毛虫完全脱变后的成虫形态。蝴蝶是神希望毛毛虫长成的样式。同样,教会没有替代以色列;教会神希望以色列达到的状态。

我们在新约中看到,教会没有取代以色列,而是扩展了以色列的定义。在旧约时代,一个人如果是以色列人(基本上),那是因为他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血缘后裔。种族是决定因素。

伴随基督的来临,福音传向了外邦人,“真犹太人”这一词的含义有了新的内容——或许更准确的表述是这一词的内涵被“扩展”了。没有任何一位信主的犹太人被替代,也没有任何一位信主的犹太人被冷落或丧失了所应许的产业。

真正的犹太

神说真犹太人是心里受割礼,而不是只在肉身受割礼的人(罗2:28-29)。主要的经文来自加拉太书3:16-18和3:25-29。保罗说“应许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16节)。(我更倾向于将此处的“子孙”翻译为“种子”,但这两种翻译的核心指向是一致的。)

换言之,当神在创世记12-17章将应许赐给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时,神应该想到亚伯拉罕和他日后所有的后裔。但后来我们知道,这应许之约是给以撒而不是以实玛利的后代。再后来,我们知道这应许之约进一步缩小范围至雅各而不是以扫的子孙。到新约时,保罗说这应许再次被缩小到那一位犹太人(加3:16)

所应许的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

在亚伯拉罕之约中,神最终的意图是所有的应许都将在亚伯拉罕的那一位血缘子嗣/后裔:耶稣基督身上实现。当你认为这应许之约的范围已经被缩小到近乎不可能时,保罗说(加3:28-29)

……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所以,如今与之相关的问题不再是你的血管里(生理意义上)究竟留着谁的血,而是你心中(属灵意义上)究竟信仰谁。如果你相信耶稣并在基督里面,你就是承受应许之亚伯拉罕的子孙。论到谁能继承应许的祝福,犹太人或是外邦人已经不再重要。你是否因信住在基督里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所以,亚伯拉罕的真子孙或是“真犹太人”已经不再指血缘上的繁衍,而是属灵上的重生。没有人被替代。所有信靠基督的犹太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正如所有信靠基督的外邦人也是如此。

正因如此,保罗大胆宣告,信主的外邦人已经成为了“以色列诸约”的局内人(弗2:12)并且“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弗2:19)

基督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

在基督里,阻隔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墙已经被拆毁;祂“将两下合而为一”(弗2:15)。这个“造成的新人”就是耶稣基督的教会,由信主的犹太人和信主的外邦人组成,他们是以色列先祖领受的旧约应许的共同继承者。

神与亚伯拉罕血缘后裔所立的旧约一直被设计成暂时的,直到弥撒亚和新约来临。这是希伯来书一贯的信息。如今,任何种族中的任何人只要信靠耶稣,就同等享有神应许继承者的地位。

神是否会拯救基督第二次再来之前活着的最后一代犹太人,这尚有争议。我希望会是如此!谁会反对呢?但持不同意见的双方都有经文的支持,敬畏神、相信圣经的基督徒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尤其是针对罗11:25-29)。

无论一个人对此问题的结论如何,我仍相信,一个人得救——无论是在现在、过去或基督再来时——他都必须是基督的身体、教会的一员,也是基督所有应许的同等继承人。

包容神学

所以我不相信神在犹太人中施行的救赎工作意味着他将重构以色列的旧约神权政治。我相信所有信主的犹太人和外邦人将组成选民的教会,“一个圣洁的国度”(彼前2:9)。因为他们都在基督里,是亚伯拉罕的真正子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应许的继承者。

我不相信替代神学,我相信包容神学:外邦人现在被包括在以色列国中,正如相信基督的犹太人一样是“真犹太人”。这不是取代而是成全,正如蝴蝶满足并成就了神设计毛毛虫时所怀的旨意。


译:季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aterpillars, Butterflies, and Replacement Theology

Sam Storms(山姆‧史东)是位于奥克拉荷马州的奥克拉荷马市Bridgeway教会负责讲道和异象的主任牧师。他也是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理事之一。
标签
神学
福音
旧约
以色列
替代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