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工作过头了?
2020-06-05
—— Mary Wiley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丈夫从事销售工作很幸苦,佣金是唯一的收入,而我则在家照料三个小孩。他在平日经常会错过晚饭时间;在星期六即便不用与顾客会面也要在家加班才能完成这周的工作。他每星期总有一两次要工作至凌晨三点钟才办妥所有事务。我们会在星期天守主日,但他从教会回来后就累的倒在沙发上。

我们都想停下来,叫他可以更多陪伴家人,但事实上很困难。我们也想在神给我们的处境中荣耀祂、活出丰盛。那么,我们怎么知道工作多少算是过量?

思考

工作是赏赐,但工作压力与工时过长则是咒诅。

当神将亚当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2:15)时并没有荆棘和蒺藜。工作是喜乐与福气。但亚当蒙召要耕种的地,因创世记3:17-19所记的咒诅而成了悖逆,因此他要汗流满面才得糊口,所以工作会变得困难与艰苦。

虽然我们的职业不是农耕,但挫折辛劳在这世上是平常事。我们应如何前行?

在神赐下自由之地铺设围栏

虽然圣经未有硬性规定工作时数,或基督徒应从事哪些行业,但圣经在引导我们生活这件事上应当是足够的。圣灵会光照祂的话语,以驱动我们过合乎基督呼召的生活。

我们做什么以及做多少,都必须考虑从神的话语中能找到的态度、动机和节奏。如果长时间工作的目的是要养家和事奉主(西3:23-24),那么我们应当在神给予人的合宜范围内努力工作。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要得到某种地位或权力,那么这样的奋斗就是有罪的。长时间及艰辛的工作可以靠着基督的喜乐完成;另一方面,轻省的工夫亦可如抱怨的苦差去做。 

你的丈夫长时间工作看来是有好理由––养家糊口––但你却觉得事情像失了平衡。

圣经没有应许我们工作会容易、有假期、朝九晚五,但我们仍要尽责––不从雇主或家庭中偷时间或精力。 

达致明智管理的可行办法

要衡量是否需要做出改变,最好与你的丈夫一起坐下来,分析你的家庭在各方面的情况如何,包括属灵及身体的健康、婚姻、家庭、教会参与。虽然每个家庭在各种困难上能忍受的程度各有不同,但如果工作引致你的婚姻被忽视、子女情绪不稳,或不再去爱及服事教会和邻舍,那就要反省应否另觅其他工作养家。

对基督徒父亲来说,危险的主要信号就是无法在属灵上带领家庭,例如作敬虔生活的榜样、一起祷告、为家人祷告、一起读经。神会问我们是否在这一职分上忠心,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对家人来说,危险信号或许比较不明显,但仍不健康。很多时候,子女在家或学校的行为问题会是第一个征兆,而配偶方面则是缺乏沟通与彼此之间的反感增加。如果这些情况在你家里开始出现,也许是时候检讨家庭开支,使你可寻求其他工作——即使工资也许会减少。我们绝不可为了在较小的事上成功而放弃最重要的任务。 

当你认清问题所在之后,请考虑四件事:

第一,切勿一下子走到另一极端。追求明智管理并不等于必须找新工作。你也可以与现在的雇主商讨,可以以效法基督的态度度过困难日子,或探索新机会。基督徒在选择职业方面有很大的自由。如有一些比较容易实行的调整和办法,可以先考虑尝试。

第二,相信神会供应你一家所需。神所应许的必然成就,祂会看顾你。也许不像你所求的那样子,但祂会看顾你。

第三,在教会内寻求辅导。如有长老或好友了解你的处境、你对基督的委身、你对家庭的责任,可向他们倾诉。

第四,最重要的,花时间与家人一起祷告、读神的话语。为你的丈夫求智慧向前行,也为自己求耐心与温柔地作改变。

无论我们的工作是什么、工时有多长、压力有多大,首先我们都属于神,努力在生活各方面遵从祂,依据我们对祂及其话语的认识做最明智的决定。愿我们能聪明地管理运用神赐给我们的生命、人群、才干、时间,使祂得荣耀。


 译: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 How Can I Know If I‘m Working Too Much?

Mary Wiley(玛丽·威利)是Everyday Theology的作者,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现在和与丈夫并两个孩子住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标签
信仰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时间
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