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如何让孩子在学业上努力?
2019-11-15
—— Will Sorrell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让我帮助高中生更努力学习吗?在学业上,我的儿子很少努力,总是以获得我们期待的分数为满足。他也爱耶稣,但是他就是不理解在课外读《书记员巴托比》(Bartleby, the Scrivener)这样的短篇小说有什么意义。他在一个基督教学校就读,我也知道他的老师们已经很努力帮他建立生活与学业之间的联系,但他就是没什么动力。我们怎样可以帮助他既可以因作为一个孩子而充满乐趣,又可以敬虔地追求卓越?

思考

高中生与成年人没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都想要理解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职场,我们都从事着艰苦且乏善可陈的工作;而与此同时,我们想要自己的劳作有意义

引用纪格睿(Greg Gilbert)和席倍斯亭·崔吉(Sebastian Traeger)的——无论你的年龄几何,你总会面对的试探是:以工作为偶像(idol),或者在工作上懒散(idle)。从本质上来说,这两种试探的背后都是对神的不信。因为以工作为偶像就是相信工作赋予我们身份,而懒散则是相信我们无需努力、因为工作无关紧要。 使徒保罗为了解决这种二分法,呼吁我们无论做什么,像是为主做的,而不是为人做的,因为如此行是被上帝收纳的儿女该有的样式(歌罗西书3:23-24)。

我们为耶稣基督工作,因为祂是终极的工人。祂的工作托住世界(约翰福音1:1-3),祂现在也在作为你的救主(彼得后书3:9)而工作着,包括:代祷(希伯来书7:25)和维持(歌罗西书1:17)。将来终会有一天,祂将为所造的天地万物做出完全和最后的救赎,将来的世界是一个神圣和包含工作的世界,也是永无穷尽的世界(启示录21:1-5)。耶稣克服了把工作当偶像或懒散的诱惑,这样我们也可以如此工作(希伯来书4:14-16)。

就你手头上的问题而言,首先我要说,得熬过《书记员巴托比》的人不止你儿子一个。 然而,你儿子的学习方法中有双重错误:并非所有的工作都会立即得到回报,而将没有立即回报的工作看作是无关紧要的也不对。由于人类的堕落,我们会觉得有些工作是徒劳、单调或痛苦的。 但因为我们工作的奖赏不受眼下时间的约束,我们就能够以喜乐的心挣扎和受苦(罗马书5:3-5; 雅各书1:2-4)。

我也受过基督教学校的高中教育。我还记得在英语课上如何将纳撒尼尔·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的作品联系到基督,以及生物课上的护教学教导。任何旨在各个学科中表明基督如何具有创造性和卓越性的教育制度都是值得称赞的。但这样并不总能帮助学生在学习上从无动于衷变得炽热。学生不仅要了解基督存在于他所学习的内容,也需要理解基督存在于他学习的劳苦

在帮助孩子建立追求卓越精神的过程中,有四个问题您需要考虑:

  • 第一,以平均学分绩点(GPA)作为衡量孩子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准这一做法,是否在建立孩子以付出最低限度努力为基准的思考方式? 敬虔的卓越的确值得我们去追求,也是个有价值的追求,但这目标不是人为地建立测量体系就能达成的。敬虔的卓越是在呼召上委身的成果,是神透过你在世界上所做成的工。所以,要小心怎样训练你的孩子认定目标和标准,并确保这些目标和标准既有雄心又可实现。
  • 第二,如果主呼召你的青少年不去跟随社会的常规,你是否愿意让他这么做? 你的孩子可能不喜欢大学毕业后的传统职业生涯。要知道,在美国只有6%的高中生接触过职业工作,而在欧洲这个比例却高达50%。孩子若持续对学习缺乏热忱,那么高技能劳动力培训可能值得你探索。
  • 第三,作为父母,你是否在自己的工作方式中示范了敬虔的卓越?我经常看到的是,一方面父母们期待孩子“为主工作”,而自己的工作动机却是晋升。就如你不能同时服事上帝与金钱(路加福音16:13),你也不能同时服事世俗的成功与孩子的成圣。努力工作并把工作做好,但别为孩子树立偶像崇拜或懒惰的榜样,否则他们以后需要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克服。
  • 第四,您是否把考虑孩子参与和投入地方教会当作优先?独自生活、独自工作都是不好的(创2:18)。通过带孩子上教会,你就是在告诉他:工作不能承担他灵魂的需要。花一天在圣约群体中真正地安息、得力和反思是对懒惰者和工作狂来说都强有力的解毒剂。若神许可,他会逐渐开始认识基督的美好与怜悯,而这位基督在生活各个方面都值得他服事。

你的青少年在工作上的挣扎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你的挣扎也是。所以要努力拥抱这挣扎并与他一起学习。 世界的压力只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事业的进步而增加。现在就训练他应该如何看待工作,并为他祷告,求主使他坚持紧抓着基督所完成的工作。


译: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Get My Child to Engage in Schoolwork?

Will Sorrell(威尔·索日尔)是桑福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 道学硕士和MBA在读学生,同时也在该校神学院的全球神学中心担任研究员。他关注的领域是信仰与工作、商业宣教(BAM)和创业投资。
标签
荆棘与蒺藜
荣耀神
敬虔的卓越
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