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教师该如何在一所世俗大学里做见证?
2020-05-13
—— Mark Kelly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作为一名助理教授(中级职称),我如何能在一个美国世俗大学的环境里去向大学生作见证呢?我能在师生互动时间里向前来拜访的学生提出信仰探索问题,致使这学生能反过来问他/她心中盼望的缘由吗?教授能把圣经金句放在墙上或办公桌上吗?

思考:

过去的一世纪中,反对基督教的声音在大学校园里日益高涨,但这趋势似乎是在近几十年间内迅速形成的,大学规定了更严格的言语限制以保护学生免受攻击性的或偏执的言论影响。此外,2014年的一项法院裁决开创了先例,禁止公立教学机构的教职人员在授课时公开谈论信仰。

同时,大学环境又是一个独特的禾场。它为传福音和门训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这对全球的未来造成一个潜在的影响。大学和学院本身就吸引着来自所有国家,宗教和社会经济背景的人们,方便我们接触人群,而这是在其他地方不太能做得到的。还有,在四五年后,这些学生毕业了,他们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流动,或继续学业或开始工作。

所以,考虑到基督徒教职员工所面对的种种局限,我们该怎么做才是最有效地去向学生作见证呢?

寻求建立关系

我在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美国德州一所私立大学——译注)担任助理教授时,我特别荣幸能在每个学期的开始分享我的见证。我总是在结尾的时候向学生发出邀请,倘若他们想要知道更多关于如何与神建立关系,或想和我谈谈他们的信仰,都可以在我办公的时间来找我。然而九个学期里,没有一个学生接受这一邀请。

相反的,当我还在佐治亚大学研究生院时,我参与了一个名为“大交流”(The Great Exchange)的大学校园事工,该事工旨在帮助地方教会和校园事工培训学生如何和他们的同龄人展开一个属灵的谈话。通过这事工,我可以跟来自许多不同信仰和国籍的学生还有教职员工有很多关于福音的谈话。

此外,我还与妻子一起参与了两个杰出的大学校园事工。过去几年的每个学期里,在每一个事工中总有那么几个学生(包括了我上课的一些学生)是积极参与的,这有利于去建立有意义且持久的导师/门训关系。

透过校园事工去寻求建立关系

与我们所教的学生去建立有意义的关系可能很困难,而原因有几个。第一,大部分我们的学生只会参加一门或两门我们的课程,从而限制了我们与他们的联系。

第二,作为他们的教授,我们与他们是一个在专业领域里的关系,而在这领域里,我们又是权威地位。这(完全可以理解)使得我们的学生很难与我们有一个舒适的,敞开的关于他们个人生命的谈话,无论是出于害怕被论断的恐惧还是想要表现的更加专业点。最后,还是因为前面提及的体制上的障碍,限制了我们可以与学生谈论我们的信仰的程度。

因此,除了竭尽全力(在我们雇主提供的允许范围内)去向我们的学生传福音,我还建议,所有寻求让基督在大学校园里产生影响的教职员工,能够自愿地去和现有的校园事工搭配合作。

与现有的校园事工搭配合作能带来几点好处:

  1. 它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去使用我们的属灵恩赐,与那些积极参与持续并有策略地接触学生的事工中的其他基督徒一起搭配同工。
  2. 这些学生通常会在几年中的学期里委身这些事工,因此带来了传福音和门训的最佳机会。
  3. 作为校园事工的志愿者,特别是如果你作为指导教师的话,你可能更有理由去和你的学生分享你的信仰,因为这也是大学提供学生的一种服务。
  4. 大学不能够在教室之外将任何限制加诸在你身上。
  5. 最后,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我们日常与我们的学生和同事的交往是多么重要,这都会是我们的见证,无论好坏。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获得终身任职取决于我们的研究能力。因此,这使得我们很容易屈服于诱惑,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研究去,而将教学和同工当做了分心的事物。

然而,我们绝不能轻忽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就是在工作领域中获得终身任职或是去建立研究人的声誉,都不是上帝对我们工作的首要目的。相反,正如在所有的事情上一样,我们的首要目的是荣耀神(林前10:31;西3:17,3:22-24;彼前4:11)。因此,让我们竭力在我们的工作各方面去荣耀神,藉着在所有与人交往中活出恩慈,忍耐,谦卑和愿意服事的心,努力在我们的学生和同事生活中成为基督的使者。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a Christian Professor Witness at a Secular University?

Mark Kelly(马可·凯利)是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的经济学助理教授
标签
智慧
信心
传福音
工作
荆棘与蒺藜